東協峰會美挫敗 棄臺論令南海升溫(圖)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2-07-19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平島為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總面積0.49平方公里,目前由臺灣當局所控管。圖中外海為1995年兩艘臺軍運補艦與一艘驅逐艦正進行運補任務。(GettyImages)

【看中國記者萬厚德分析報導】東協會議於13日在金邊落幕,由於各協約國對中菲黃岩島之爭是否列入公報一事不但無所共識,甚至有極大爭議,東協會議索性打破成立45年的傳統,未在結束時發表聯合公報。

這使得南海爭議又再一次陷入僵局,北京也因此讓美方在這一輪的整合東協運籌中初嘗敗績。而臺灣雖不屬東協,但對所屬南沙群島的最新動態,也引來了菲、越兩國罕有的抗議。觀察家認為,此一動向是臺灣為表達對美方「棄臺論」的不滿所做出的舉動。

由於權益不及於南海的部分東協國家不願因中菲黃岩島之爭開罪於北京,因此對於菲律賓要求將黃岩島事件列入聯合公報一事,採取了反對的立場,尤其是地主國柬埔寨。

在會議過程中,菲律賓想藉由在公報中述及「東協討論到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的領土爭議」等字句,來確立南海行為準則談判的原則依據,不過北京方面始終堅採單點突破一對一談判的策略原則,拒絕這個受到美歐強力支持,以集體方式與中國談判的行為準則,因此施壓柬埔寨與其他會員國不得在會中討論南海爭議。北京外交當局會中強調,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不存在爭議。」這也使得未來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更形困難。

同時,北京為了以行政方式與菲、越就南海主權問題進行週旋,日前已正式啟動在海南省的三沙建市的程序,透過對中國在「實際管理、有效控制」的國際認定下,強化主權主張。

東協破慣例未發公報美形同挫敗

由於爭議無法獲得妥協,以致聯合公報難產,柬埔寨索性宣布本次會議不發表聯合公報。這不但打破了東協成立45年的慣例,也同時遭到各方的指責。柬埔寨表示,無法發表公報的責任不在柬埔寨,而在東協各國,東協會議不是法庭,不該就爭議宣布判決。

對於美國而言,這堪稱是整合東協運作上的一大挫折。顯而易見的,東南亞國家在處理整體事務上所著眼的,依舊是自身的利益而非長遠的打算,這成了東協的罩門。畢竟,東協引入美國勢力,即便是如菲、越在對中談判上有切膚之痛的國家,也僅只是用以平衡而非取代。無論是經濟市場規模,抑或地緣關係,東協無法不正視中國的存在與立場。而這也深深影響了美國想與東協如歐盟般進一步整合的策略。

面對此一挫折,美國務卿西拉莉倒是大度的表示,各國為某些議題在最後期限結束後仍在討論爭辯的情況並不罕見,東協國家沒有閃避問題,代表東協的成熟。漂亮的一席話,為日後美與東協的合作留下一條活路。

南海的紛爭不僅止於東協圈內,就連一向低調的臺灣也在近期捲入漩渦。

不滿棄臺論臺灣投入南海紛爭

臺灣方面近日派遣導彈武裝軍艦將成功大學14名具海洋、生物、地質等專業背景的教授和研究生,送到越南聲稱擁有主權的太平島。臺軍方公開表示,此行除了考察海上交通、外島國防與海洋保育外,同時也是深耕保疆衛土的觀念,達成「宣示國家主權目的」。

對此,菲、越兩國罕見的在重要媒體上批評臺灣當局上述的作法的是嚴重的挑釁行為,為南海投下另一波不安的因素。
對於臺灣當局一反往昔低調的做法,分析認為,這與最近美國選舉中又再度炒熱的「棄臺論」話題有所關連。

美國卡特時期國安顧問布裡辛斯基(ZbigniewBrzezinski)於今年5月30日主動跳出放話指出,基於兩岸和平進程的推展,美國應「認真」考慮停止軍售臺灣。這基本上是附和了此前棄臺論者以「放棄臺灣換取中國取消美國上兆美元債務」的呼聲。而在棄臺論大老布裡辛斯基的推波下,「棄臺論」有逐漸擴大的趨勢。

臺北觀察家指出,雖然此一論點尚不致成為主流,但證諸於後小布希時代美臺關係的低蕩,臺灣當局可說是深感不安,特別是臺灣正陷於另一個景氣低迷,而美國又對臺灣當前過度傾中態度有所不然的當下。

對此,美國官方,尤其是美國在臺協會,均高調做出澄清,並藉TIFA談判與加入TPP等利多「曉以大義」,安撫臺灣當局,避免臺灣走上美方所不樂見的親中之路。

觀察家指出,擁有南沙最大島實質主權的臺灣,一度在南海問題上採取消極的態度,其用意即在配合美國對臺「如無法支持也不要肇生事端」的要求。不過棄臺論的再次發酵,讓臺灣當局不得不採取「維護南海主權與利益,為兩岸華人共同責任」的策略,藉此提醒美國,在中國東南海域的利益爭奪中,臺灣依舊具有關鍵地位,美國的西進策略,不能沒有穩定的民主臺灣。

臺立委再呼籲南沙軍備升級

對於南疆海域軍事防衛最具權威的臺灣立委林郁方,日前再度提出南沙軍備升級的主張,尤其是機場的延伸擴建。據報導,延長後的跑道除C130運輸機外,也可供即將成軍的臺P3C反潛機起降。他同時還再次主張駐軍由海巡署升等為陸戰隊,並將現有短成武器升級成遠程火炮,同時引進中短程飛彈裝備,強化防空能力。他的主張,這次則是得到了軍方公開的呼應。

觀察家進一步指出,美國必須正視臺灣當局的反應,否則,將迫使臺灣做出令美方利益受損的選擇。就在兩週前,臺灣派海巡署艦隊護航持五星紅旗保釣船引起日本政府抗議後,北京外交部就正式表示,「維護祖國領土完整及主權,是兩岸同胞共同意願,也是雙方共同責任」。而此與臺灣當局近期在南沙的舉動,可說是「相互輝映」。至於,持五星紅旗究是保釣者疏失?抑或為當局事先所「默許」?這就留下了莫大的想像空間。看來,臺灣當局的兩面手法也是日趨純熟,為免擦槍走火,美方可不慎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