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當今健康醫學12大「謊言」(圖)

發表:2012-07-20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新一期《生活信息》雜誌報導,在當今的健康醫學領域,有一些說法曾被奉為「真理」,但最新的研究證實,這些說法其實都是站不住腳的謊言。一些患者曾進行了大量無意義的嘗試,結果嚴重影響了健康或是延誤了治療。科學家稱,該是揭出真相的時候了。

[本文僅供參考]

謊言1 空腹運動有損健康

人們總是擔心空腹運動危險,因為空腹運動時,體內儲存的糖原大量消耗,有發生低血糖的危險,不適宜減肥。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美國達拉斯健美運動中心研究發現,健康人群飯前一兩個小時(即空腹)進行適度運動,如定量步行、跳舞、慢跑、騎自行車等,有助於減肥。這是由於此時體內無新的脂肪酸進入脂肪細胞,較易消耗多餘的脂肪,減肥效果明顯。

謊言2 魚油對健康有益

20多年來,許多醫生都要求患者多吃魚,服用魚油。醫學家稱,魚油膠囊中同時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E,這些維生素能預防或治療關節炎、皮膚病和脫髮。

但據一項最新的大型研究顯示,醫生的這種建議是錯誤的。在新的研究中,科學家至少參考了89項有關歐米加3脂肪酸的數據(曾經有人認為魚油中的這種主要成分可以預防心臟病等疾病),但科學家沒有找到任何證據,可以證明歐米加3脂肪酸對健康有益。該研究還考查了3000多名男性的健康資料,結果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資料顯示,經常服用魚油的人,因心臟病導致死亡的概率反而比不服用的人更高。科學家稱,這項最新研究如果進一步深入下去,將使魚油產品雄踞補品排行榜前列的地位被推翻。

謊言3 吃動物油易發胖,吃植物油苗條

其實,無論動物油、植物油,人體吸收後每克均產生9千卡左右的熱量,沒有多大差別。以百克計,豬油、牛油、羊油、素油的吸收率分別為94%、89%、90%和98%,在體內分別產熱約840、800、820和880千卡。由於植物油吸收率高,若消耗不了,多食反而容易使人發胖。

亞油酸是製造前列腺素的原料,而前列腺素可抑制脂肪的分解。缺乏亞油酸,體內就製造不了前列腺素,脂肪即會分解而使動物變瘦。人體脂肪的變化也是這樣。正常人每天至少需要5克亞油酸,動物油中亞油酸含量很少,每10克豬、牛、羊油中分別只有0.8、0.4、0.2克,遠遠滿足不了人體的需要。而10克花生、芝麻、荳油中亞油酸的含量分別為4、4、5克。所以,吃動物油易發胖並無科學根據,吃植物油也不要超過每日25克的限量。

謊言4 維C治感冒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維生素C成了人們用來防治感冒的一種常用品,也是一種很受歡迎的「現代補品」,尤其是在冬季,很多人都會補充這種東西。人們深信,維生素C是「感冒剋星」。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萊納斯·鮑林是宣揚「維生素C治感冒」的先驅,他的觀點曾經流行一時。

但是澳大利亞和芬蘭研究人員的55項最新研究表明,這種說法並無科學根據。即使每天服用2克維生素C,對於治療感冒仍然沒有什麼效果。補充少量的維生素C,可能會縮短患感冒的時間,但這方面的作用小到幾乎難以察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研究發現,正在服用某些藥物治病的人,比如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病人,如果同時服用維生素C,會影響治療效果。

謊言5 按摩脊椎治背痛

脊椎推拿醫生如今是歐洲最受歡迎的醫生之一,從背痛患者到哮喘病患者,幾乎毫無例外地都會選擇脊椎推拿療法。自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按摩醫師的執照在英國可以合法登記,到目前為止,英國按摩醫生的數量已經增至1.6萬人。他們提供的治療服務,每個療程按摩12次,收費高達350英鎊。

但科學家對脊椎推拿的最新研究卻發現,這種療法其實沒有什麼明顯效果,做些簡單的運動,或者服用兩片阿司匹林所產生的效果,與進行一個療程的推拿治療的效果相當。

謊言6 割扁桃體防發炎

對於上一代人來說,切除扁桃體是很正常的事,因為人們認為,切除喉嚨後面的這個腺體可以治療復發性的喉嚨痛和耳朵感染。

但迄今為止,還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這種療法的科學性。外科醫生有時還會使用環扣——在孩子的耳鼓裡插入一個環狀的東西,想用它排出的分泌物來治療咽鼓管堵塞。然而,這種療法目前也沒有找到科學依據。

謊言7 高纖維食品防腸癌

很多「專家」一直提倡人們食用高纖維食品,理由是這種食品可以預防腸癌。他們的主要證據是,非洲人患腸癌的人數量很少,而非洲人的日常飲食以富含纖維的蔬菜和穀物為主。

但是直到今天,各國權威醫學機構中的科學家,仍然沒有找到高纖維食品可預防腸癌的確切證據。研究人員認為,高纖維食品對身體的益處其實是十分有限的。

謊言8 減肥就是減少能量攝入,多運動

很多人片面地認為,減肥就要少吃東西,多運動。結果減肥的目的沒有達到,身體各項機能卻在下降,機體營養狀況不良,出現亞健康狀況,以至於前功盡棄。

正確的做法是:減少能量攝入,尤其要減少脂肪的攝入,但脂肪攝入也不能低於總熱量的20%。最重要的是,要保證營養均衡,即在保證人體每天必需的各種營養素的基礎上,盡量選擇能量低的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品,例如牛奶、酸奶、魚、海產品、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粗糧等。另外,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應從原有熱量攝入中每日減少400∼500千卡,這樣可以使體重逐漸下降,還不會影響你的身體健康。

謊言9 「蟲斑」是肚子裡有蛔蟲

有些孩子的臉上可見到一至幾片色素減退性的圓形或橢圓形斑,初為淡紅色,後為白色,邊緣清楚,有少量鱗屑,並伴有輕度搔癢感。不少家長將其稱為「蟲斑」,認為這是孩子肚中有蛔蟲的證據,為此給孩子服用驅蟲藥。

其實,這是一種以淺表性乾燥鱗屑性淺色斑為特徵的皮膚病,叫做「單純糠疹」,它是營養不良或維生素缺乏的表現,與蛔蟲感染無關。正確的治療方法應該是補充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A、D等。

謊言10 鎮靜劑治焦慮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醫生會給過度緊張的病人開一些鎮靜藥片,如安定之類的藥。這類藥品很快就成了「神奇藥物」,家庭醫生們第一次找到了對付壓力的「良藥」。

但最新的研究證實,這類藥容易上癮,無數患者,尤其是女病人,在服用一段時間後都產生了藥物依賴,離不開鎮靜劑了。同以上的幾條「健康醫學謊言」相比,這是惟一被人們徹底「封殺」的療法。如今,醫生們一般不會像過去一樣隨便給患者開出此類藥物了。

謊言11 孩子不必鑲牙

很多家長認為,孩子的乳牙掉了不必鑲牙,因為不久就會有新生的恆牙來代替。

但口腔醫學專家的最新研究告訴我們,孩子在3-6歲間,乳牙因外傷或齲病而脫落後,應及時給孩子戴上一副活動假牙。這樣做有兩個好處:首先是假牙可以代替真牙發揮咀嚼作用,不僅有利於消化,而且能在咀嚼中刺激牙槽骨發育;其次,假牙不會使缺牙處兩邊的鄰牙歪斜、移位,以後恆牙萌出也不會錯位,因而能減少或防止出現牙列不齊的現象。但是,只有一種情況例外,就是7歲齡兒童掉了門牙可以不鑲,因為這個年齡正是門牙要萌出的時間。

謊言12 青春痘是年輕人的專利

其實並非如此。首先,痘痘如今已經不再是年輕肌膚的專利,因為生活不規律、精神壓力等造成的內分泌失調,會使成熟肌膚同樣長痘痘,我們稱之為「熟痘齡肌膚」。另外,除了青春痘的因素以外,皮膚鬆弛老化也是引起毛細孔粗大的主要原因,隨著年齡的增加,血液循環逐漸不順暢,皮膚的皮下組織脂肪層也因而容易鬆弛、缺乏彈性,如果再沒有給予適當的保養與護理,會加速老化,毛細孔自然也越加擴大。

明智的做法:加強抗衰老保養,調節規律的起居生活,減緩肌膚老化的來臨

来源:網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