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唐朝音樂家和舞蹈家的楊貴妃(圖)

發表:2012-07-21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玉環(公元719-756年):唐代宮廷音樂家、歌舞家,其音樂才華在歷代后妃中鮮見。原籍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開元七年719年6月1日 生於蜀郡(今四川成都),出身宦門世家,曾祖父楊汪是隋朝的上柱國、吏部尚書,唐初被李世民所殺,父楊玄琰,是蜀州司戶,叔父楊玄珪曾任河南府土曹,楊玉 環的童年是在四川度過的,10歲左右,父親去世,她寄養在洛陽的三叔楊玄珪家。

楊玉環天生麗質,加上優越的教育環境,使她具備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性格婉順,精通音律,擅歌舞,並善彈琵琶。

開元二十二年七月,唐玄宗的女兒咸宜公主在洛陽舉行婚禮,楊玉環也應邀參加。咸陽公主的胞弟壽王李瑁對楊玉環一見鍾情,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當年就下詔冊立她為壽王妃。婚後,兩人甜美異常。

開元二十五年十二月初七,唐玄宗寵愛的武惠妃病逝,玄宗因此鬱鬱寡歡。在心腹宦官高力士的引薦下,唐玄宗把目光投向了武惠妃相似的兒媳楊玉環。

開元二十八年十月,與李瑁成親五載的楊玉環離開壽王府,來到驪山,此時她才22歲,玄宗則56歲,玄宗先令她出家為女道士為自已的母親竇太后薦福,並賜道號「太真」。

天寶四年,唐玄宗把韋昭訓的女兒冊立為壽王妃後,遂冊立楊玉環為貴妃,玄宗自廢掉王皇后就再未立後,因此楊貴妃就相當於皇后。

楊玉環自入宮以來,遵循封建的宮廷體制,不過問朝廷政治,不插手權力之爭,以自已的嫵媚溫順及過人的音樂才華受到玄宗的百般寵愛,雖曾因妒而觸怒玄 宗,以致兩次被送出宮,但最終玄宗還是難以割捨她。直至安史之亂,唐玄宗僅帶楊貴妃西逃,在馬嵬坡兵諫時,楊貴妃被逼賜死,年方38歲。

楊玉環不僅容貌出眾,更具有高超的音樂舞蹈藝術修養,史載她「善歌舞,通音律。」正與多才多藝的唐玄宗結為藝術知音,盛唐音樂舞蹈藝術的空前繁榮,其中楊玉環是有一定貢獻的。

楊玉環的琵琶技藝妙然出眾,宦官白秀貞出使蜀郡返回朝廷時獻上一隻邏沙檀木琵琶,「溫潤如玉,光輝可見,用金縷紅文,做成雙鳳」,是樂器中的精品,楊貴妃常抱著這隻琵琶在梨園中彈奏,音響清越,飄然如在雲端,許多公主王妃都爭著做她的弟子。

楊玉環還是個擊磬高手,她演奏時「拊搏之音泠泠然,多新聲,雖梨園弟子,莫能及之。」玄宗特意令人以藍田綠玉精琢為磬,並飾以金鈿珠翠,珍貴無比。

楊玉環的舞蹈藝術尤為出眾,唐玄宗創作《霓裳羽衣曲》後,楊貴妃稍加瀏覽,便依韻而舞,歌聲婉若鳳鳴鶯啼,舞姿翩若天女散花,表現了一種飄渺神奇的意境,她對樂曲的領悟之深,表現力之強,令玄宗興奮不已,親自為其伴奏。

在對《霓裳羽衣曲》的配舞中,楊玉環注意吸收傳統舞蹈的表現手法,又融合了西域舞藝的迴旋動作,因而整個舞蹈飄忽輕柔,綽約多姿,並與樂曲達到了完美無缺的境步,成為唐代樂舞中的精品。

楊玉環還精通胡旋舞,身段飄搖,翻躍如風,令人眼花繚亂。在楊玉環的熏陶下,她身邊的許多宮女都能歌善舞。一次,她隨唐玄宗游幸繡嶺宮,命侍兒張雲容獻舞,張雲容羅袖輕舒,身軀曼轉,跳起霓裳舞。楊玉環興致大發,即席寫一首七絕:

羅袖動香香不已,紅蕖裊裊秋煙裡。
輕雲嶺上乍搖風,嫩柳池邊初拂水。

隨即又配上曲譜,為雲容伴唱助舞。現《全唐詩》僅存楊玉環這一首詩。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