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深深的不安(組圖)

發表:2012-07-21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霍姆斯市街景。

德黑蘭——在這裡,人們已經不再會說去年的「阿拉伯之春」是上帝賜予的禮物。

現在,有些伊朗人甚至開始擔憂,在長期附庸於伊朗的敘利亞,一旦巴沙爾·阿薩德政府垮臺,接下來的情況會有多危急。到週四,大馬士革街頭已經連續五天發生激烈巷戰。此時,這樣的擔憂聽上去已經不再是杞人憂天。


一個17歲的反對派戰士的葬禮。

阿薩德政府的垮臺,將使什葉派統治下的伊朗失去在阿拉伯世界,以及通往地中海的最後的、也是最重要的落腳點。通過最終瓦解德黑蘭和大馬士革之間延續了數十年的結盟關係,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遜尼派阿拉伯國家將得以實現自己長久以來的目標:抗衡伊朗在該地區的影響力。同時,阿薩德政府的垮臺,會進一步削弱伊朗身為中東革命者保護人的角色,這是溫和派阿拉伯國家和美國長期尋求的目標。

長期依靠敘利亞和伊朗支援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已經向巷戰中的敘利亞反對派表示,支持他們推翻阿薩德政權。

從德黑蘭的角度來看,接下來發生的情況可能變得更糟。伊朗和敘利亞的最後一個革命盟友,在黎巴嫩處於統治地位的真主黨(Hezbollah)將會失去武器和資金的來源。因而,黎巴嫩脆弱的宗派平衡可能會被打破,使該國面臨另一次內戰的威脅。

週三是敘利亞政府迄今為止最糟糕的一天。對此,真主黨迅速做出反應,發表了無比強硬的聲明,聲稱不會拋棄阿薩德。

在週三晚間的一場電視演說中,真主黨的領袖哈桑·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情真意切地對三位在當日早間遇襲身亡的敘利亞高官表示了自己的哀悼。「這些犧牲的領導人是我們在對以色列鬥爭中的戰友。我們相信,已經克服萬難的阿拉伯敘利亞軍隊將會堅持到底,粉碎敵人的希望,」他說。

真主黨2006年在黎巴嫩之戰中對抗以色列,並宣稱自己取得了勝利。此時,他將那次勝利的榮譽歸於阿薩德及其政府。他還聲稱,在2009年以色列入侵加沙地帶時,是敘利亞政府拯救了那裡的民眾。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中東中心(Middle East Center at 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主任法瓦茲·A·蓋爾蓋斯(Fawaz A. Gerges)認為這是一段令人震驚的證言。「對真主黨而言,現在已經無法回頭。」他說。演說當中,「真主黨已經清楚闡明,敘利亞政權和真主黨之間存在血脈相連的聯繫,這種聯繫有關二者生死。正如納斯魯拉所說,敘利亞和真主黨是戰友。」

伊朗也是敘利亞的堅定支持者。敘利亞當權的阿拉維(Alawite)少數派屬於什葉派穆斯林的分支,後者則是伊朗的主導性教派。德黑蘭方面繼續公開聲援阿薩德,並為其提供經濟支持。而且,伊朗還有可能提供軍事援助。

但伊朗內部有些人擔心,隨著反阿薩德運動日益壯大並且越來越得民心,支持他的人都將面臨尷尬處境。

「我們正在支持某些起義,而忽略了其他的起義。」德黑蘭的中東分析人士穆沙拉姆·沙姆斯瓦爾辛(Mashallah Shamsolvaezin)說。「阿拉伯人民不再相信我們。如果奉行現在的政治議程,我們會給人留下反面人物的印象。」

他說,伊朗1979年發生的伊斯蘭革命曾是這個地區的榜樣。然而,阿拉伯世界的革命者們現在都把目光投向埃及,因為那裡正在進行一場伊斯蘭社會民主化實驗。沙姆斯瓦爾辛說,「我們非但沒有獲得更多的影響力,反而是眼睜睜地看著新的強國不斷崛起,在未來,這些國家可能挑戰伊朗。」

伊朗那些年邁的阿亞圖拉們的革命曾是這一地區的榜樣。但隨著「阿拉伯之春」為年輕而有抱負的反對派分子樹立了新的榜樣,伊朗在這一地區的朋友越來越少。大多數阿拉伯人信奉遜尼派而非什葉派。長期得到伊朗軍事支持的哈馬斯的領導層公開聲援敘利亞的革命者。甚至有信號表明,什葉派佔統治地位的伊拉克也與伊朗漸行漸遠,並對其他阿拉伯的新一代革命者表示同情。

納斯魯拉的演說試圖努力讓大家相信,「好像這段時間什麼都沒發生過,好像阿拉伯之春也沒發生過。」貝魯特聖約瑟夫大學(St. Joseph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與分析家薩米·那迪爾(Sami Nader)說。

「這是阿拉伯歷史上最重要的轉變。」那迪爾說,「它證明了伊斯蘭教和民主是兼容的。」

這場演說實際上證明了黎巴嫩真主黨的生存完全有賴於阿薩德政權。貝魯特《白天報》的專欄作家薩爾基斯·納烏姆(Sarkis Naoum)說,「納斯魯拉在告訴敘利亞政府,他不會丟下阿薩德一個人。通過保護阿薩德,他將保護他自己的政黨、他本人和他的族群,以及敘利亞和伊朗的利益。」

他說,「對真主黨來說這是雙輸的局面。他們要麼就如大多阿拉伯人所說,站在歷史的對立面,要麼就拋棄一個充當該組織與其他什葉派勢力紐帶的盟友,讓自己處於孤立之中。」

當然,阿薩德的勝利將會改變這種看法,對此納斯魯拉 公開表示了他的信心。他說,「我們有信心,面對萬難的敘利亞軍隊有能力、有決心、有毅力堅持下去,並挫敗敵人的希望。」

這也是德黑蘭官方的普遍觀點。伊朗外交政策專家和政治家哈米德·禮薩·塔拉吉(Hamid Reza Taraghi)說,「我堅信,阿薩德政權將渡過難關。」 他的觀點和伊朗政府的觀點相近。

沙姆斯瓦爾辛不太確信這種看法。「很多年以前,伊朗很受歡迎,然而我們的道德判斷給自己釀造了一場危機。」他說,「我們希望這個地區的所有國家都遠離美國。現在,我們自己應當小心,不要被這些國家所摒棄。」

原標題: 敘利亞亂局困擾伊朗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