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還有「B計畫」?中央官員南下「救火」(圖)

發表:2012-07-22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上任前爆出僭建醜聞,上任後又有發展局長麥齊光涉嫌觸犯防貪條例而下臺求,北京確有「B計畫」,只是不會在短期內「換馬」。Reuters

香港行政長官上任不足三星期,便要中央官員出馬「救火」。據消息人士透露,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在剛過去的週末南下深圳,向「被會晤」的香港部分建制派領導人表明,北京政府無意在五年特首任期內「換馬」,要求各方全力支持梁振英施政,不要在選舉中借批評梁振英來賺取政治籌碼。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向本臺指出,王光亞之言,反而透露了梁振英情勢險峻,北京確有「B計畫」,肯定已在找替代人選,只是不會在短期內「換馬」,若梁振英未能大幅改善經濟,未來兩、三年會是「換馬」時機。

梁振英上任前爆出僭建醜聞,上任後又有發展局長麥齊光涉嫌觸犯防貪條例而下臺求去,政府架構重組亦因建制派消極抵制下而「打尖」失敗,連9月上馬的國民教育也面臨被推翻的危機,政圈傳出不少傳聞,包括北京中央政府醞釀「B計畫」,物色替代梁的人選。橫跨政商兩界的消息人士指出,有見及此,王光亞南下「宣旨」,希望穩定局面。

「被會面」的建制派包括民主建港聯盟、香港工會聯合會、有分令重組架構打尖不成的新民黨,以及部分社會知名人士,至於挺落敗特首候選人唐英年的自由黨等建制派則未獲約見。

王光亞在會面中強調,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關注香港近期情況,中央支持梁振英完成特首任期,沒有所謂的「B計畫」,呼籲建制派不應因梁振英政府面對困難而與其劃清界線,要顧全大局;他又呼籲建制派,不應為9月的立法會選舉而落井下石,透過攻擊梁振英班子而賺取政治本錢。中央政府更會在有需要時,出手襄助特區政府。

在日本秋田大學兼教政治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接受本臺訪問時指出,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若北京政府對梁振英有信心,根本不會提及「換馬」的傳言,現時要中央官員出手相救,顯示梁振英班子情況堪虞。

他估計,北京已經開始物色接替人選,但不會在短期內「換馬」,因為既要給時間「心儀人選」培養實力,亦要給時間梁振英「以觀後效」,若果梁振英繼續犯錯,又碰上經濟下滑 – 以現時中國經濟狀況,這未必沒有可能,北京會「被迫」換馬,現時的五年任期內不換特首之說,要換人時,自然可以作出另一番解說,更何況,現時支持梁振英的團派人物不少會在中共十八大後退休,換人的阻力會減少。

首任特首董建華在2003年7月有十分之一港人上街抗議後,北京在一年多後的2005年初換人,董建華3月聲稱「腳痛」請辭,時任政務司長曾蔭權接任。

林和立又指出,王光亞的言論,無助為梁振英團結大亨和公務員的支持,有關言論很多時會出現反效果,讓覬覦者知道梁振英的劣勢而加緊籌謀。

在王光亞南下「救火」後,梁振英隨即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宣布五項惠民措施,又在20日與鄉議局會晤,企圖改善與鄉事派一度緊張的關係,但仍未能突破性地與支持唐英年的商界人士大和解,甚至被民主黨指責新政府少與他們接觸。而最新一項電視臺民調顯示,市民對梁振英的信任度維持與6月中時相若,只有53.8分。不過,對香港前景感到憂慮的市民則上升了近五個百分點,達到25%。

原題目:京官稱無意中途換特首 反顯形勢險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