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會給女人帶來哪些壞處(圖)

發表:2012-07-2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懷孕恐懼族」的很多女性,如果聽說誰做了媽媽,她們往往會有意識地使勁盯著對方的臉頰、眼角、體形、乳房等地方打量。在悲觀的「懷孕恐懼族」看來,懷孕必定會帶來種種不可避免的負面因素︰孩子的出生會不堪負荷、曼妙的體形會走樣……而光潔的臉頰和眼角也必定會停駐顏色深深淺淺的「蝴蝶」。想必很多人都非常困惑,到底生育會給女人帶來哪些壞處呢?難道這些後果真的足以讓我們對懷孕敬而遠之嗎?

壞處1、懷孕會讓女人的記憶力下降

你可能常聽到準媽媽抱怨,「懷孕後我好像變笨了!」說起來,懷孕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少,但是不是真的包括腦袋不靈光這一項呢?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懷孕會造成許多生理、心理的變化,大部分都是為了能讓胎兒順利成長,所以或多或少會對母體造成某些程度的影響。

研究1.懷幾胎都一樣

1993年英國學者Sharp等人,徵求了48位志願的孕婦參與研究,並且與19位未懷孕者做對照,81%的孕婦認為她們的記憶力變差。研究人員利用客觀的測試,發現她們有很高的比例無法回憶起剛剛看到的字,如果測試是臨時安排而非既定排程時,這種狀況會更加明顯。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記憶力下降的情況不管是懷頭一胎或是多胎的孕婦都一樣,而且整個懷孕似乎都有相同的現象。不過孕婦的辨識理解能力沒有明顯變化,換句話說,孕婦可能對於新知的吸收力沒有問題,但是這些訊息可能在腦子裡停留沒多久就不見了。

研究2.在家中較易健忘

1998 年美國行為精神醫學專家Keenan等人,同樣發現懷孕後期的記憶力明顯下降,但是與沮喪、生氣、睡眠不足、身體好壞倒沒有明顯關聯。2003年3月,英國桑德蘭(Sunderland)大學精神部門學者Crawley提供了不同的看法,他探討15位孕婦及15位正常女性,在懷孕中期、懷孕後期、產後六週、產後一年,在語言記憶以及分割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的比較,發現了相當有趣的現象。如果用客觀的實驗室測試,這二組並沒有明顯差別,但是若以在家裡用自我評量表的方式評估,懷孕中期的孕婦在記憶、認知能力上的表現就比較差。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孕婦與正常人的差異沒有大到可以用機器測驗檢測出來,也就是說,孕婦本身因為情緒焦躁或是期望他人關心所表現出來的情況,並非真的腦部有問題。

※名詞解釋

分割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也就是注意力的廣度,它是指在同一時限內,能注意到的目標數量與範圍。

別怕!產後記憶力會恢復

從種種的研究報告看來,懷孕期間記憶減退的情況似乎是肯定的,那麼生完之後呢?是不是會一直惡化下去?相信這點大家都很關心。

1993 年以色列的Shaare Zedek醫學中心研究了100名剛生產完的孕婦,利用Wechsler邏輯記憶測驗以及視覺重現測驗二種方法,並且與未懷孕的女性、懷孕後期高危險妊娠的孕婦、新生兒的父親等作比對,發現這些剛生下胎兒的媽媽,在生產完後一、二天,記憶能力明顯變差,研究人員希望這種現象能夠提供醫護人員或是家人照顧產婦時作為參考。

2001年日本佐賀醫學院也利用視覺重現記憶測驗的方式研究54名孕婦,發現生完到產後三、四天,記憶力也有下降的現象,但是足月還未生產,或是產後一個月則沒有問題,雖然這些原因並不清楚,不過從報告看來,生完小孩後應該會恢復正常,否則以前的人小孩生那麼多,不個個都患有健忘癥了。

行動!搶救記憶大作戰

既然頭腦變差是孕婦常踫到的問題,孕婦們可得自力救濟才行,有一些在日常生活中該注意的事項將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1. 充足的睡眠︰睡眠可以讓大腦把雜亂的訊息整理歸類,醒來時要找資料就容易得多,但是,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及懷孕的煩惱,不少人不容易入睡或是容易醒。懷孕時因為不適合服用安眠藥,你可以在睡前做一些鬆弛運動、洗溫水澡,聽聽輕柔的音樂等來改善。

有的人覺得既然晚上睡不著,那白天盡量少睡,期望晚上可以因此比較好睡,其實懷孕的身體狀況跟平時不一樣,這樣做可能沒有效果,反而更累。如果你晚上實在是睡不著,白天不妨多睡一會。

2. 聽輕音樂︰輕柔音樂可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紓解壓力,不但對胎教有幫助,也能改善記憶力。不過要記得,強烈節奏的音樂可能有反效果,所以在挑選音樂時要多注意。

来源:長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