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一生最愛琴 為啥專彈無弦琴?(圖)

發表:2012-07-23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陶淵明生平有兩大雅好——喝酒、讀書。而且都有其個性鮮明的特點,喝酒則每喝必醉,讀書則不求甚解。這在其自傳體名文《五柳先生傳》中,有著詩意盎然的描摹。其實,陶淵明還有一好,而且好得痴迷,好得怪異,那就是彈琴。這在其詩文中也多有記述,只不過人們沒太注意罷了。

一生最愛琴 彈的卻是無弦琴

早在陶淵明所處的時代,已有一種說法,說他的詩「篇篇有酒」。這當然是一種誇張的說法,極言陶淵明人詩如一,人既好酒,詩也多寫酒而已。套用這說法,說陶淵明的詩文篇篇有琴,當也不為太過。陶淵明在詩文中自述,他是「少學琴書」,學琴學得很早,學得忘情,「弱齡寄事外,委懷在琴書」,從此與琴不棄不離,讀書、彈琴、飲酒,三位一體,構成陶淵明生命獨特的吁在方式。為能一心一意「臥起弄琴書」,竟不惜絕交息游,不惜辭官歸隱,困窮終生。陋室之中,只要「有琴有書」,有「清琴橫床,濁酒半壺」,能夠邊讀邊彈邊飲,在陶淵明的感覺裡,「斯晨斯夕」,便是「黃唐莫逮」,這個清晨,這個黃昏,就是生命裡最美好的時光,即便世俗無比艷羨的古帝黃帝唐堯之時,也無法比擬。

這樣投入,這樣執著,若按常理,陶淵明所用之琴,定然名貴無比了。卻又不然。據南朝和唐初幾部史書以及時人有關記述,陶淵明用的只是一架沒有任何裝飾、很簡陋的「素琴」,而且「弦徽不具」,沒有弦,沒有指示音階的標誌,說白了就是一塊略具琴形的木板。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對這樣一塊木板,陶淵明卻珍愛有加,視為寶琴,琴不離身,身不離琴,凡飲酒,必「撫弄以寄其意」,彈著彈著,就完全沉醉在酒香琴韻中了。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