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終將喪失遠東西伯利亞?(組圖)

發表:2012-07-23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伯利亞自然風光(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莫斯科 - 民意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俄羅斯居民盼望離開遠東和西伯利亞。媒體警告說,當地將變成無人居住的空地,俄羅斯可能喪失遠東和西伯利亞。與此同時,中國因素對這一地區的未來命運正發揮關鍵和微妙作用。

民調:更多人想離開遠東西伯利亞

俄羅斯主要民調機構,全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心最近發表的報告說,越來越多的俄羅斯居民盼望離開他們居住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 這些居民希望能移民國外,或是遷移到俄羅斯的歐洲地區定居。調查顯示,大約40%的遠東西伯利亞居民正在考慮離開當地。

俄羅斯居民對遠東和西伯利亞失望的主要原因是,在當地看不到未來,工資太低,根本沒有能力購買住房。另外毒品氾濫、酗酒、以及其他各種社會問題。

擔憂:同莫斯科聯繫少 更依賴中國

俄羅斯的許多政界人士和學者近些年來都非常擔心,遠東和西伯利亞與俄羅斯的歐洲部分日益分離,同莫斯科中央的聯繫不斷減少。但與此同時,同中國的聯繫卻越來越多,特別是在經濟領域,當地對中國的依賴日益加深。

民調也證明了中國對遠東和西伯利亞的影響繼續增強。許多當地民眾並不相信莫斯科中央政府的開發計畫,但他們卻把當地的命運同中國甚至日本緊密聯繫在一起。高達59%的被訪問者認為,中國是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關鍵夥伴。同時有56%的人認為,日本是主要夥伴。


西伯利亞主要城市雅庫特市中心的一條街道。(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遠東西伯利亞將成空地

俄羅斯媒體評論說,烏拉爾山脈把俄羅斯分成亞洲和歐洲兩部分。亞洲部分佔俄羅斯國土面積的三分之二。如果西伯利亞和遠東的居民都逃離,同中國接壤的烏拉爾山亞洲一側將變成無人居住的空地,俄羅斯最終將喪失遠東和西伯利亞。

無事可做 或酗酒或移民

在遠東主要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也就是中國稱作的海參崴居住的俄羅斯活動人士庫羅夫說,這個社會民調基本反映了當地的實際情況。庫羅夫出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一個小鎮上。他介紹了那裡目前的狀況。

庫羅夫說:「比如說在蘇聯時代,當地有工廠,有生產活動。但現在這些工廠早已關閉。因此小鎮和附近村子裡的人都不知道該做什麼。當地的酗酒問題相當嚴重。人們的確看不到未來,看不到穩定。不喝酒的人都紛紛前往附近的大城市或是歐洲地區打工定居。」

當地人:腐敗猖獗 開發遠東僅是漂亮口號

庫羅夫說,雖然現在更多提到振興遠東,普京和梅德韋傑夫等俄國領導人也多次訪問當地,但當地人除了一些漂亮的口號外,感受不到實際生活有任何變化。

庫羅夫說,更讓當地人感到不滿和憤怒的是,腐敗猖獗,一些所謂的開發遠東的項目,許多資金都被貪污侵吞。


西伯利亞一處油井旁的車輛(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克里姆林宮重視遠東 急需建設基礎設施

俄羅斯目前在加緊準備9月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將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俄羅斯期望這次會議能給遠東和西伯利亞的發展創造新的機會,俄羅斯政府最近特別組建了遠東發展事務部。

俄羅斯學者說,許多舉動顯示克里姆林宮重視遠東和西伯利亞,試圖認真經營和開發這一地區。遠東研究所的中國問題學者奧斯特羅夫斯基認為,首要任務是建設基礎設施。

開發遠東離不開中國

奧斯特羅夫斯基說:「俄羅斯的大多數自然資源都集中在亞洲地區,而並不是歐洲。要想振興遠東,阻止當地人口外流,就必須要為此創造條件。這首先是要發展當地的基礎設施,這包括交通、能源、金融、公共服務等眾多領域。」

奧斯特羅夫斯基說,當地的基礎設施除了西伯利亞大鐵路,一些零星的機場和港口外,幾乎什麼都沒有,而且那些機場和港口的運載能力非常有限。奧斯特羅夫斯基說,開發遠東必須同中國合作,離不開中國的資金和投資。

中國威脅論

但俄羅斯有很多政治勢力認為,遠東和西伯利亞的日益空曠正為中國擴張提供了可乘之機。更有俄羅斯政治組織曾在當地舉行示威,抗議來自中國的威脅。

原標題: 中國影響加劇 俄將喪失遠東西伯利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