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面臨重大危機 習近平無法迴避(圖)

發表:2012-07-24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5月4日,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在中共兩會上。(美聯社圖片)
 
【看中國記者李靜慧編譯】美聯社於7月21日(週六)於北京發表題為「醜聞、經濟、動亂傷及中國領導換屆」(Scandal, economy, unrest mar China's leader change)的文章。以下是譯文:
 
中國十年一次的政治過渡即將在今年秋天舉行,表面上看似乎沒有戲劇性的可能:將會接班的人物顯而易見,而對剩餘幾個位置的爭奪是公眾看不到的。平靜的外表之下,中共正在努力控制突發事件和掩蓋內部分歧。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正在經歷一個出人意料的大幅放緩。隨著人們對腐敗、強佔土地和不公平政策的不滿,暴力示威正在擴散開來。中國與周邊國家與美國在中國南海領土爭端的緊張局勢亦在升溫。還有懸而未決的涉及薄熙來的醜聞,在他以不明原因被免職前,薄熙來是一個「出身名門」,角逐進入中共高層的有力競爭者。
 
中共對權力的掌控沒有受到威脅,缺乏公開選舉,意味著他們不需要選民的認可。但共產黨面臨著危機:其合法性的減弱,將意願強加與人的能力下降,與中國年輕一代進一步疏遠,鼓勵批評的、反對聲音主張以民主取而代之。
 
當黨和人民之間不成文的以經濟發展來換取一黨獨裁的關係變得緊張時,要求改革的壓力可能會加劇。
 
「經濟衰退,對人權的要求和政治改革是中共面臨的重大問題,」總部設在北京的親改革派雜誌《炎黃春秋》主編吳思說,「沒有領導人知道該怎樣做。」
 
從被選為下一任領導繼承人的五年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正準備在秋季的十八大接替國家主席胡錦濤,其領導班子也將選拔一批新的領導人。
 
分析人士和黨內人士說:中國正在運行一個集體領導制,許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其他席位和決策內部小組人員仍未定。
 
領導陣容的最終確定和在人代會上需解決的關鍵問題應在今年夏天召開的各次會議上敲定,包括在北京東部的北戴河海濱度假村舉行的非正式會議。
 
歸為胡錦濤一派或其他元老們派系的主要競爭者們沒有一個試圖搶頭條。
 
公開的選舉活動是不被認同的,而對職位的競爭和施加影響力是激烈的。選舉離公眾很遙遠,因為中共要在人們面前要表現其團結,內華達州裡諾大學的政治學家朱劍南(Zhu Jiannan音譯)說。
 
朱說:「對即將召開的黨代會,中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其不發生大的動盪。」
 
行事高調的薄熙來是中國為數不多的為晉升而大搞運動的政治人物之一,而這也被認為是導致他失勢的罪過之一。
 
作為特大城市重慶的一把手,薄的罷免和被從政治局革職暴露了領導層的分裂。也向已持懷疑態度的公眾進一步印證了領導人的貪婪和赤裸裸的陰謀。
 
伴隨今年春天薄的下臺,有消息公布,他的妻子和家庭助理正在接受對謀殺一個英國商人的調查。報導說,薄試圖阻止調查。
 
據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外交官透露,對薄的妻子谷開來,和出逃到美國領事館披露此案的薄的前警察局長王立軍的審判可能在本月開始。
 
至於薄自己,在政治上有聯繫的人士曾表示,中共領導人會在十八大前公布對他的判決,以平復領導層間的分裂,但當局及其媒體在最近的幾週對此並未發聲。
 
對薄事件的處理被認為分散了中共領導層的精力,延緩對日益加深的經濟放緩的應對,截至6月份增長率為7.6%,是三年來最低點。為刺激增長,在過去一個半月,利率已經兩次被削減,但對遏制歐洲萎靡的經濟和美國已削減對中國的出口需求,北京無能為力。
 
經濟衰退可能加劇動盪。根據清華大學社會學家孫立平整理的政府公布數據,中國每年發生18萬起罷工,抗議和其他大規模示威遊行。
 
在最近西南部的什邡市發生的抗議活動中,高中生加入了對建造鉬銅冶煉廠的抗議。警察血腥毆打示威者和發射催淚彈的圖片在網上流傳後,引發了全國憤怒。
 
試圖在十八大前平息干擾,當局收緊了早已被嚴控的各政治評論家和活動家的控制。曾因環保運動而獲政府獎勵的吳立紅說,他已被告知不得在未來幾個月內進行演講或接受演講邀請。
 
「他們以十八大為藉口對所有能想到的事進行限制」,吳在受污染嚴重的太湖附近的家中通過電話說道。
 
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本週一次講話中強調維穩的必要,他下令幹部要不惜一切代價防患於未然。
 
「各級黨政官員必須將維護穩定作為首要任務」,周永康在週二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時告訴維穩官員。
 
當局也試圖使中國媒體與其保持一致。上海《東方早報》的兩名編輯在刊登了呼籲私營企業應享受與國有企業相同權利的報導後被停職。
 
中國最受尊敬的報業集團之一《南都週刊》,其編輯曾被中宣部的官員取代。週刊的編輯和記者表示,新的領導曾採訪什邡市委書記,他在暴亂不久後被取代。編輯們說,該書記為他的行為辯護,並抱怨缺乏外部支持。
 
「大家都覺的越來越壓抑。已經很長時間了,但十八大使情況更糟,」現做網路媒體的前《南都週刊》編輯說。他要求不要提他的名字,以免影響他的新僱主。
 
政府的打壓正使一些中國人懷疑,新一批領導人是否能克服其根深蒂固的對利益的追求。
 
北京大學政府學院張建說,即使習近平傾向於對社會或經濟進行大膽的改革,他也需要其他領導人的支持。而政府近期嚴厲的舉措明確顯示,在改革必要性上他們沒有達成共識。
 
「我對習近平能否將任何重大的、有意義的政治改革落實到位不抱有希望。」張說。
 
與此同時,經濟壓力可能增加。中國社會的迅速老齡化將使勞動力資源嚴重受限,削弱了中國的低成本優勢,並增加對工人和國家的社會保障負擔。
 
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托尼•塞奇說:「中共周圍的世界正在迅速變化。在習執政時期想得過且過是不可能的」,塞奇說,在未來幾年內,一個重大的危機將要求中共進行重大改革,或嚴重挑戰其對權力的掌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