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干預香港出版自由插手政治禁書(圖)

作者:劉雲 發表:2012-07-24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被禁出版的書籍,在香港的書展中,都會成為熱賣的書種之一。其中最大的買家,背後竟是的中國政府的代表機構。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正於香港進行,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超過530個書商紛紛湧進,圖在一週的展期中,力銷書本,今年有些書商更力銷中國的政治禁書。停在擺放中港臺三地政治書的櫃臺前,不願披露姓名的一位年過半百婦人,不斷與同樣是滿腦銀絲的丈夫揀選著,她說:「我想看看這些書,想知道講大話的情況去到那?」

她指,自己跟中國同樣「成長」,經歷眾多,因而她很想知道事實的真相,故此,她一直喜歡會這些政治書,她更以點頭表示,高興聽聞有眾多大陸人特意來港購買在中國境內被封殺的禁書。

今年書展雖然跟過往一樣也有多本中港臺的政治書出售,不過,這些政治書的出版商今年卻遇上障礙,甚至香港的出版自由也受到干預。

他說:「他們也派人到香港要書,因為書已發到書店,故沒可能要回來,鮑樸給他一千本書。原來他跟我講的是組織負責經濟賠償問題,後來,沒有賠償,鮑樸棄權了。他給我這樣解釋,他們要求不發行這本書,就是拿回來一千本。」

他說:「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著者姚監復覆述領導親自向他承認的事。姚監復更謂,領導除派人大量取書外,更再次阻止他跟其他老朋友就新書的出現,在萬聖書屋中會面分享。

他說:「6月30日喝茶會的事,通知老闆,取消了。」

一如慨往,國保沒給理由便阻止書屋老闆接待他們,不過,姚監復卻已感受到這無形壓力。

他說:「我想當局還是害怕出事,穩定霪倒一切。我覺得沒有大不了的事,好像草木皆兵。」


政治書種的櫃治前,夫妻二人徘徊選購。愛看中國政治書的妻子點頭示意,歡迎更多大陸人來港購買此類禁書。(劉雲攝)

本臺一直未能接觸到出版商鮑樸,據悉,同樣是由鮑樸出版,著者是中共黨校原教授杜光的新書「回歸民主」,同樣在新書出版前,中央已派人接觸杜光圖阻止出版,但由於書已印好,故來不及阻止,於是,中央唯有派人大量要貨,以阻書本在市場銷售。另一本同樣被大量購入的書是衝著現任特首梁振英的書 「我與香港地下黨」,出版商開放雜誌出版社總編輯金鐘承認,第一版書印後,中聯辦便派人向發行商大量要貨。

據悉,負責發行「我與香港地下黨」的田園書屋在新書出版後,突然有人來要求買下餘貨,於是一箱一箱的搬走,數量有500本之多。

金鐘說,他未有瞭解其他書商的事情,但是,若同樣被中國政府阻撓出版,甚至阻止發售的書,便是中共中宣部原部長鄧力群的自述書「十二個春秋」,該書於2005年在中國大陸出版後,亦同遭下架的命運。不過,對於中國共產黨以大量

搜購圖阻截市民大眾摘取資訊的做法,他這樣說: 「如果他們要大量買,很好,我歡迎!不擔心,那是好事情。」

他更不相信不付錢的道理,這樣做在香港就是犯法。

他說:「那會?香港是做買賣的地方,把我們的書搶了去,不付錢?那不可能的。」

近年間,透過香港出版商出版在中國大陸被視為禁書的作者,有逐步上升的趨勢,同時間,作者也感受到出版的阻力,所以,作者們也開始想出一個方法。剛在香港出版有關艾未未新書的作者杜斌說:

他說:「如果在中國境內想出書的作家要考慮到在香港出版,他們不敢講想寫的是什麼書,肯定不會說,因為說了肯定政府會找他們。」

他指,香港的出版商也只會倘新書印發了,他們方會向市場推廣。他個人覺得,較喜歡選擇在香港出版這些書,因為香港近大陸,很多大陸人會到香港旅遊,之後便會買書回去,因此,作者透過這種「出口轉內銷」的做法,便能把心中想要

表達的想法讓大陸人知道,他覺得臺灣的地利位置更不如香港,再者,臺灣的讀者口味並不像香港般對大陸較感興趣。

杜斌指,在中國大陸資訊是封閉的,很少人知道中國共產黨的事,包括他正擬訂的一本有關毛澤東掌政之時,除了大飢荒致出現「人吃人」的情況外,還包括共產黨與國民黨大戰之時也有,故此,包括自己在內,他很想讓歷史呈現人前。

他說:「中國共產黨在這幾十年以來,一直在欺騙中國人,我就是想搞清楚,自中國共產黨出現以來,它到底干了什麼事。

他坦言,出版這類題材的書時,他不會向中國境內的出版商查詢,因為新聞出版總署審檢書的內容很嚴,能夠出版的餘下內容已不再是作者或者出版商的原意,故他已不會向中國境內的出版商查詢。他更分享一個出版商講述作者如何繞過送檢的做法。

中國一些作家也想寫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但是,他們又不能寫,他們就把那事情放到一、二千年前的時候發生,或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

不過,能夠成功出版的書始終極少,據他所知,出版商可收到自動投送的書稿竟可每月達數十本,但是,出版商出於對制度的理解,再加上,自我審查的存在,能出的最終可能只得一本。

出版商自我審查非常厲害,我覺得這句話沒問題,他們就會說不可以,會說:‘這句話會樣政府不高興。’我就沒有辦法。

這邊廂,有人努力掙脫出版,那邊廂也有大陸人瞄準這市場來香港,並揀選在大陸遊客特別多的尖沙咀區開設書店,銷售中國大陸不能出版的禁書。

1908書社的社長墨鐸說,他揀選尖沙咀開設書社是希望更多大陸遊客可以買到這些書看,書展時,這類書的銷售量更是每天增加。據悉,最好銷售的書正是醜聞纏身的薄熙來的書。

對於有中央人士包括透過中聯辦購入一些禁書,圖干撓香港的出版自由及市民摘取資訊的權利的做法,他坦言,並不擔心因為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政府不能用行政手段施壓,再者,倘有人把書搶走不付錢,他覺得更是不能夠的。

這邊廂,有人熱買中國大陸禁書看,希望在當中知道更多真相,但是,也有市民看過這些書後覺得不可信。承認自己是梁振英支持者及支持政府的游小姐坦言,她過去一直喜歡看政治書,就因為看過六四相關的書包括劉曉波的書後,她說覺得劉曉波過份偏差,自己亦停止再參加六四燭光悼念晚會及七.一遊行,因為她覺得已難以知道事實的真相,有違自己中立的立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