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口號 十八大成大問題了?(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2-07-24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平:怪哉「保衛十八大

按規定,中共十八大將於年內召開;忽然傳來一句奇怪的口號:「保衛十八大!」

這個口號是公安部長孟建柱在上個月舉行的全國公安廳局長座談會上提出來的,如今懸掛在全國各級公安局派出所裡面。

在谷歌上搜索「保衛十八大」,竟然有七百多萬條。報導的是全國各地各級公安部門開大會發通知做決議,誓言「要把黨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衛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打響十八大消防安全保衛戰」,其中特別提到「要以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為目標」。

這就更奇怪了。十八大是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召開,這和你貴州的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和天津市開發區的消防安全有什麼關係呢?莫非是截獲了秘密情報,有階級敵人有組織有預謀,要在十八大召開之際在全國各地縱火嗎?

所以有人懷疑,公安部長孟建柱提出「保衛十八大」口號,其目的是給自己造勢,爭取十八大上位,接任政法委書記。因為按照規定,現任政法委書記,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將在十八大退休;本來的安排是薄熙來入常,接任政法委書記,可是薄熙來垮臺了,政法委書記的位子就懸在那裡了。又有傳言說上面有意把政法委書記降級,不再由政治局常委擔任,這就給現在還不是政治局委員,十八大上當不上政治局常委的孟建柱提供了機會。

看到「保衛十八大」這個口號,使人聯想起文革期間流行的口號「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

文革期間流行「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的口號不足為奇。因為根據當時的說法,黨內出現了一個資產階級司令部,出現了一大批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和黑幫,他們反對偉大領袖毛主席,妄圖篡黨奪權。

那麼,現在提出「保衛十八大」,是不是暗示黨內又出現了新的很有力量的敵人呢?如果沒有敵人,保衛從何談起?

注意:提「保衛十八大」,不是提「保衛祖國」「保衛南海」「保衛釣魚島」,可見這裡所說的敵人不是指外國。

另外,這裡所說的敵人,應該也不是指異議人士維權人士訪民乃至所謂「恐怖份子」。因為對付這些人有現成的說法,叫「維穩」。

再說,過去那麼多年來,每逢開黨代會人代會,北京城都軍警密佈,人民大會堂四周更是戒備森嚴,體制外的力量插翅難進。能夠對中共十八大造成騷擾,破壞和阻撓的敵對力量只能來自中共黨內,而且還只能來自黨內上層。

「保衛十八大」口號的提出至少說明,中共內部,中共上層出現了嚴重的分歧。這種分歧已經嚴重到如此地步,以致於十八大能不能如期召開順利閉幕都成了問題。

我們知道,中共的黨代會,如同中國的人代會,其實都是橡皮圖章;代表們都是演員,劇本是早就寫好的。但問題是,如果上層未能達成一致,召開黨代會就變得很危險。

毛澤東這樣的超級強人,就如林彪在筆記裡寫到的那樣--「他最大憂慮在表決時能佔多數否」。如果毛澤東對黨代會是否會順從自己的意志沒把握,他寧可無限期地推遲黨代會。1956年中共八大通過的黨章規定,黨代會五年一次;可是等到了1961年,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遭到慘敗,他在黨內上層的威望空前低落,而劉少奇一派的勢力迅速上升,毛唯恐如期開九大會大權旁落,所以索性不開,一直等到5年後發動文革打倒劉少奇,然後在1969年才召開九大。兩次黨代會居然相隔了13年。

眾所周知,今日的中共當局,正陷入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且不說官民矛盾之尖銳,貧富差距之懸殊,群體事件此起彼伏,單單是上層的權力再分配就引發出大量問題,鄧小平一手指定了兩代核心,固然保證了十六大的權力平穩交接,但也留下了雙核心對峙的隱患,面臨十八大難免不正面交鋒,決一雌雄;尤其在這時又發生了王立軍夜投美領館之事,由此引爆了薄熙來案件;圍繞著對薄熙來的定性處理,當局輕辦重辦左右為難,遲遲達不成一致。今年七一黨慶,中共竟一反慣例,不開大會,總書記也不發表重要講話,那已經表明上層缺乏共識到了什麼地步。

在這種情況下,推遲十八大有很大的風險,因為那等於公開承認上層的分裂;如期召開又心裏沒底。就算抓緊時間匆匆寫出劇本,但由於共識太勉強太脆弱,誰能擔保大家都照劇本演出而不出意外呢?一旦出了意外又怎麼收場呢?依我看,「保衛十八大」口號的提出,多少反映出中共上層的這些焦慮。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