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吃了北京近千億水利建設基金?

作者:金世遺 發表:2012-07-24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誰吃了北京近千億水利建設基金?7月21日,本市發生暴雨到大暴雨天氣,全市平均降水量170毫米,為自1951年以來有完整氣象記錄最大降水量。

其中,最大降雨點房山區河北鎮達到460毫米。暴雨引發房山地區山洪暴發,拒馬河上游洪峰下泄。

截至22日17時,在本市境內共發現因災死亡37人。(鳳凰網)新聞中給出的降雨量算大嗎?

不,因為,1963年8月9日,北京市日平均降雨265mm,各河道普遍漫溢,市區積水面積達202km2,水深0.5m以上的降雨記載,就遠遠超過7月21日北京市平均170毫米的降水量。

對此,人們不得不問,北京市的防洪能力為何如此之差?其水利建設基金都用到哪裡去了?是否被貪官拿走了?

大家知道,北京市水利建設基金是從1998年1月1日起開始收取的,直到2010年12月31日結束,共收取了12年。據《北京市水利建設基金籌集和使用管理暫行辦法》介紹,北京市的水利建設基金來源於三個方面:

(一)從本市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費、附加)中提取3%。應提取水利建設基金的政府性基金(收費、附加)包括:養路費;公路建設基金;車輛通行資;公路運輸管理兼;地方交通及公安部門的駕駛員培訓費;地方分成的電力建設基金;市場管理費;個體工商業管理費;征地管理費;市政公用設施建設費共10項。

(二)從徵收的城市維護建設稅中劃出15%的資金。

(三)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用於水利工程和防洪設施建設的各項基金(資金、附加、收費),統一納入北京市水利建設基金,包括《北京市證收防洪工程建設維護管理費暫行規定》中徵收的各項資金。

從上三個方面中,大家可以看出,北京市的水利建設基金是一筆很大的資金。就拿本市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收費、附加)中提取3%來說吧,就是一筆很大的資金。

據資料載:2011年北京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完成862.4億元,增長26.0%,完成預算的121.0%。從這一數據,可以得出2010年北京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完成是638.176億元。

這樣,從中提取3%的,2010年北京市的水利建設基金就是19.14億元。筆者保守估算,以2010的半數為基準,作為12年的平均值來說,就是19.14億元除以2再乘以12,得出114.87億元。

而城市維護建設稅,是以納稅人的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稅額為計稅依據,以7%的比例徵收的。

以2008年為例,北京全市地稅系統共完成各項稅費收入1578億元,這樣,7%的比例,城市維護建設稅就達110億元,再以15%的比例劃出,這部分的水利建設基金金額就達16.57億元。

那麼,12年就共得199億元。如果再加上12年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用於水利工程和防洪設施建設的各項基金。

這三項,少說也有五、六百億呢。如果不保守,放開來算,按照實際的話,北京市水利建設基金是否有千把億呢?問題是,在現有條件下,筆者無法給出實數,但筆者認為,北京市政府應該是個明白人,應該有本明白賬,也是完全說得清的。也就是說,如此巨大的水利建設基金,究竟是如何開支的,北京市應盡快公開水利建設基金賬目和使用情況,誠心誠意接受全國人民監督,否則,必不利於人心的穩定。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