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敘利亞勿犯「戰略錯誤」(圖)

發表:2012-07-24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警告敘利亞勿犯「戰略錯誤」

敘利亞局勢依然緊張,反抗軍和政府軍在首都大馬士革及全國各地的爭奪戰焦灼持續,每天都傳出更為慘重的傷亡統計,而國際社會推動和平解決的外交能力遲滯無力。在此之際,週一敘利亞當局首次公開承認擁有化學武器,並威脅可能會以化學武器對付外敵入侵,激發外界強烈反應。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敘利亞不要犯下「戰略錯誤」。

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吉哈德 馬克迪斯週一在大馬士革的一個記者會上承認,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但不會用來對付本國公民,而如果發生外國入侵,敘利亞就會使用化學武器來對付外來之敵。

馬克迪斯說,「敘利亞武裝部隊儲存和獲得了各種武器,並都在其直接監督下,這些武器是不會被使用的,除非敘利亞遭到外來攻擊。」 他轉而強調說,「外交部希望重申敘利亞的立場,無論未來的形勢如何發展,任何生化武器絕對不會用在敘利亞危機中 」 。

報導說,這是敘利亞官方首次承認擁有化學武器。敘利亞不是《化學武器公約》)的簽約國。

我們知道,化學武器是一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尋求對其有效控制,國際社會於1993年1月13日開放供簽署、1997年4月29日正式產生了《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公約禁止發展、生產、獲取、保有、儲存、轉讓和使用化學武器,並要求締約國銷毀已有的在其管轄和控制下的化學武器及生產設施。到2011年年底,全世界195個國家中的188個國家加入該公約。沒有簽署的國家,除敘利亞外,還有安哥拉、埃及、朝鮮、索馬里等國家。

敘利亞官方有關使用化學武器保衛外來攻擊的表示引發國際社會的迅速反彈。美國政府週一警告大馬士革,表示任何政府組織或個人如果使用化學武器,將全力追究其責任。總統歐巴馬週一講話警告說,敘利亞巴謝爾政權如果使用化學武器將犯下「戰略錯誤」。歐巴馬表示,「敘利亞作為儲存有化學武器,我們希望阿薩德及其親信清楚世界在看著他們,清楚如果他們一旦犯下使用化學武器的戰略錯誤將會面對國際社會、面對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喬治 利特爾警告敘利亞不要有「一秒鐘」使用化學武器的念頭。美國白宮發言人納蘭表示,美國對不要使用化學武器的警告是針對敘利亞政府和反抗軍各方的。

德國和英國對敘利亞週一發出的化學武器威脅稱為「極為恐怖殘忍」和「不可接受」。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敘利亞如果採取使用化學武器,應受到各方的譴責。敘利亞的鄰國以色列則更擔心,其擁有的化學武器會落到親敘利亞的 黎巴嫩真主黨手中。以色列表示可能考慮運用 軍事手段阻止敘利亞化學武器和導彈落入武裝分子手中。

雖然敘利亞長期以來始終不承認擁有化學武器,但包括以色列及敘利亞鄰國都擔心其存在化學武器。約旦國王曾表示,他擔心如果敘利亞爆發大規模戰爭,這些化學武器會落到極端分子手中。本月16日,一名敘利亞叛逃高級軍官在媒體採訪時稱,他「堅信」如果敘利亞政府陷入絕境,阿薩德政府會毫不猶豫地使用化學武器。敘利亞反對派組織敘利亞自由軍也支持了該軍官的說法。

敘利亞最大的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國家委員會主席週一在安卡拉表示,他相信阿薩德政權完全有可能使用其儲藏的化學武器。他說,一個屠殺兒童、姦淫婦女的政權同樣也會不惜使用化學武器。他呼籲國際社會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

敘利亞官方首次公開承認擁有化學武器並威脅對外使用,為敘利亞局勢發展更添複雜因素。但也有專家對此並不以為然,美國詹姆斯•馬丁核不擴散研究中心斯佩特分析認為,敘利亞承認擁有化學武器,為敘利亞危機增加了一個新層面,但是這個承認本身並不是特別重要。他說,「這種情況數10年來一直是軍事平衡的一部分。」


敘利亞揚言將使用化學武器 國際社會警告不可輕舉妄動


7月23日,大馬士革市區南部,轟炸後的街區。 REUTERS

敘利亞週一(7月23日)揚言,如果發生外敵入侵,將使用化學武器。美國當即警告阿薩德政權不要輕舉妄動。歐盟表示已做好準備,一旦局勢緊迫,將從敘利亞撤回僑民。俄羅斯總統普京則警告說,如果以違憲的方式罷黜阿薩德總統,敘利亞可能會陷入長期的內戰。

敘利亞週一(7月23日)揚言,如果發生外敵入侵,敘利亞將使用化學武器。這是最近外界有關敘利亞化學武器有許多傳言以來,敘利亞政府首次公開承認擁有化學武器,並表示將使用化學武器對付外敵入侵。美國當天立即警告阿薩德政權,不要有絲毫使用化學武器的念頭。

敘利亞外交部發言人吉哈德.馬克迪西(Jihad Makdissi)昨天承認,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但不會用來對付本國公民,如果發生外國入侵,敘利亞就會使用化學武器來對付外來之敵。

馬克迪希表示:「外交部想要重申敘利亞的立場,無論未來局勢發展如何,危機期間所有化學武器或細菌武器,絕不會被派上用場。」

馬克迪希說:「這些武器由敘利亞軍隊貯存,除非敘利亞面臨外來侵略,否則絕對不會使用這些武器。」

這似乎也是敘利亞首次公開承認握有非常規性武器。敘利亞未簽署1992年的「禁用化學武器公約」。這項公約明確規定禁止使用、生產或貯存化學武器。

大馬士革發出可能使用化學武器的威脅之後,聯合國和美英等西方國家當天立即向阿薩德政權發出警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天警告說,如果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將受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正在貝爾格萊德訪問的潘基文對新聞界說:「不管是誰,如果設想在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這種大規模殺傷武器,將會受到譴責。」潘基文還說,希望國際社會嚴密注視,決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

美國當天也奉勸阿薩德政權不要輕舉妄動。五角大樓發言人李特爾在新聞發布會上警告說,敘利亞哪怕一秒鐘都不能有使用化學武器的念頭。發言人指出,敘利亞領導人在新聞界公開談論化學武器,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也警告說,不管在什麼情況下,大馬士革揚言使用化學武器都是「不能接受的」。黑格指出,敘利亞現在的情況是,本國人民起義抗暴,要推翻一個野蠻的警察國家,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外敵入侵。

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維勒也說,「威脅使用化學武器是駭人聽聞的」,只有毫無人性的政權才說得出來。歐盟對外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指出,任何交戰區內存在化學武器都是令人擔憂的。她表示,目前還看不出化學武器可能被拿出來使用的跡象,但很難從敘利亞獲得準確的情報。

與此同時,歐盟打算從敘利亞撤僑。目前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塞普勒斯內政部長馬孚路(Eleni Mavrou)昨天在歐盟信息溝通會後表示,歐盟正在做好準備,一旦局勢緊迫,歐盟將從敘利亞撤回歐盟僑民以及第三國僑民。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警告說,如果以違憲的方式罷黜阿薩德總統被,敘利亞可能會陷入遙遙無期的內戰。

同一天,剛剛在多哈結束的阿拉伯聯盟外長會議作出一個決議,呼籲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立刻離開政權,換取他本人及其家屬的「安全」。不過,阿拉伯聯盟的這份決議受到阿爾及利亞和伊拉克等國家的批評,認為這種做法等於同阿薩德談判下臺條件。

另據法新社報導,敘利亞政府軍出動坦克和作戰直升機,經過數天激戰之後,已奪回大馬士革市郊反抗軍據守的郊鎮。一些反對派人士告訴法新社,反抗軍多處失守,政府軍幾乎已重新控制整個首都地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