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嚴打「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網路言論(圖)

發表:2012-07-25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照片:中共常委列隊步入人民大會堂慶祝國慶61週年。路透社

法廣:北京警方將嚴打「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網路言論

中共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週二開幕,在決定未來十年權力分配格局的中共十八大即將在今年秋天召開的背景下,北京市官方召開召開北京暑期網路環境整治工作部署會,宣布將於7月底至8月31日開展暑期網路環境整治行動。

會上,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長傅政華表示,將嚴厲打擊「利用網際網路從事販賣違禁物品,製造和傳播政治謠言,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現行體制」的網路言論,對情節輕微的將予以公開警告,情節嚴重的要「嚴厲打擊」。

對北京警方這一警告,北京律師張興在微博上評論說,什麼叫「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言辭「攻擊」不就是批評嗎?但中國憲法第四十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有提出批評和建議的權利。執法依據是什麼?

目前,總部設在北京,輻射中文網際網路的百度、新浪等大型網路公司歸口由北京市政府新聞辦負責管制,幾乎管制了中國絕大多數的社交媒體和新聞類的網站。該部門的上級領導除了國務院新聞辦外,則歸口到中共北京市宣傳部。

此次會上,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魯煒發言呼籲,北京各大網站「依法辦網」,創造綠色、文明的網路文化空間。官辦的北京網路媒體協會會長佟力強則「代表「網路媒體發出倡議和承諾,遵循「誰辦網誰負責」原則,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提高管理水平。

據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的介紹,公安機關肩負著淨化網路環境的任務,未來將對經常傳播有害信息、管理失控的網站依法停機整頓,並納入「黑名單」;並將增設網路110舉報標識,在新浪、搜狐、網易等重點微博的網頁目錄上設置110舉報平臺,為網民提供開放式的交流和舉報空間。

傅政華在會上透露,目前,北京市公安機關已對239家在京重點網站的互動式平臺建立了首都網警執法賬戶,初步實現了虛擬社會公開執法的有效覆蓋,下一步還將加大力度。

他要求京城各級公安機關創新工作,深入開展聯網單位安全監管工作,有針對性地指導督促網站完善信息安全審核,建立違法有害信息過濾和報告制度。同時,加強對網際網路安全員的培訓,探索建立以網路警察為主導,全體警察和安全員共同參加的網際網路安全監管工作模式;加強網上公開警示工作,通過網警執法,對傳播、散佈不良信息,涉嫌輕微違法的網民進行「公開處置」,以「提醒」網民自覺抵制「有害信息」的傳播,加強網民「自律」。

根據傅政華的數據,截至目前,北京公安系統已破獲各類涉網案件3916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007人,清理網上「違法」信息36.6萬條,處罰違規網際網路單位7549家,有效維護了網際網路領域的「穩定」。


德國之聲:公安局長表態引網民質疑

北京公安局長警告,在網際網路上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現行體制,製造和傳播政治謠言,將受到嚴厲打擊。網民和律師表示質疑。

北京公安局長傅政華24日表示,利用網際網路製造和傳播政治謠言,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及現行體制的,情節輕微的將予以公開警告,情節嚴重的要依法嚴厲打擊。

傅政華是在一次網路整治會議上作此表態的。北京市將於7月底至8月31日開展暑期網路環境整治行動。

北京公安局長的這一表態在微博上引起網民的質疑。

《南方都市報》25日發表文章,題為"批評才是正能量"。文章談及香港政府應對暴風雨的措施,寫到:"在港人眼裡,港府做得好是應該的,批評和挑刺會幫助港府改進工作。眼裡容不得沙子的香港人認為,批評並非負能量,相反,盯著政府才是最大的正能量。"網友"蠢是美德"在微博上就南都此文發帖說:"不能批評,北京公安局長說不許攻擊現行體制,要抓地。"

"葛劍秋的空間"在微博發帖說:"當心,北京市公安局長剛剛說過,攻擊現行體制違法、有罪,草民還敢公開串聯起訴政府?"

"周祿寶"發帖說:現行體制好不好不是你北京市公安局長一人說了算,不要把自己搞得就是一部活憲法、救世主,也別把自己當成一手遮天的皇帝。

籠統的警告

律師劉曉原指出,一位公安局長的任務是執法辦案,而不是對網民作出這種籠統的警告。"任何一個行為是否違法,應以法律法規為依據。如果有個案,可以具體分析。但是這樣籠統的說法,是帶有警告性質的,的確會引起一些網民的害怕。因為他們分不清什麼是攻擊,什麼是批評,或者批評過火。"

劉曉原說,公安局長如此表態,可能會誤導下面的執法人員,導致任意執法。公安局長作此種表態的行為本身,便是違背法治原則的,體現的仍是一種人治的觀念。

劉曉原律師說,沒有法條寫明"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或者"政治謠言",或者"攻擊現行體制"及其含義。公安局長的表態像許多政府官員一樣,"比較平實",並未使用法律術語。如果"黨和國家領導人"受到人格侮辱,那麼他們與普通公民一樣,有權以"誹謗"、"誣告陷害"提起訴訟。至於"攻擊現行體制",刑法中有不無爭議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是,對政府工作、體制的批評,與"攻擊"之間的界限在哪裡,法律上並無明確規定。同樣,法律上有"捏造事實"的說法,但何謂"政治謠言",無從定性。

不得「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

知名博客作者安替認為,如此表態並不新鮮,從目前的時機點來看,應該是為十八大做準備,保證各方面輿論的安全。

来源:法廣/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