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心態與健康型國家

作者:鄭酋午 發表:2012-07-26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是國家四要素中的一個,就是說,每一個國家都有一定數量的國民生活於其中。我國是一個巨型國家,目前有十三億六千萬人口,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國家運轉健康與否,可以從國民的心態中反映出來。雖然,世界各國人口多寡不同,但都會有處於不同經歷與社會地位的人,不同經歷和不同社會地位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國現在正處於向工業化與現代化轉型過程中,國民的想法更為複雜,但不管如何複雜,都與世界各國一樣有一個基本的心態,我們從能這一基本心態看出我國的運轉情況。

現代文明型國家也是一個健康型國家,在這些國家中國民普遍愛國,比如,美國是言論最自由的國家,什麼都可以說,政府可以被批評,各政黨可以被批評,公眾人物都可以被批評,儘管人們的想法各異,但美國人普遍愛國,不管美國人處於何處,只要聽到美國國歌奏響絕大多數的美國人都會把手放在胸上樹立靜聽。從這種心態可以判斷美國人熱愛自己的國家,美國是一個被美國人民熱愛的國家,這是一個健康型的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強大與最自由的國家,作為美國人他們最感到自豪的,只要接觸美國人都能體會到這種感覺。但現在的中國呢?中國的官員及其子女不愛這個國家,據說,有75%的省部級領導幹部的子女已加入外國國籍特別是歐美國家的國籍,有95%以上的高級幹部的孫一輩都已加入歐美國家的國籍。中國的有錢人也不愛這個國家,據說,有75%以上擁有一千萬以上的富人已辦理了或正在移民手續。中國的大部分知識份子也不愛這個國家,從他們嘴裡蹦出來的話語都詛咒這個國家,好像這個國家跟他們有仇似的。中國的大多數工人和農民也不愛這個國家,他們受苦受窮是因為這個國家的統治者不好,只要允許,他們都想移民。這麼多人不愛這個國家,這個國家肯定出了問題。這個國家的官員腐敗不堪、有毒食品滿街都是、環境污染不斷擴大、居民的房子不斷被強拆、不同政見人士不斷被關押、上訪維權人士連續不斷。這個國家健康嗎?肯定不健康,中國肯定不是健康型國家。

本來,愛國主義這一偉大理念在中華文化裡有,歷史上,中華文化是把忠君與愛國聯繫起來的,忠君愛國,在漫長的農業文明形態下是適合的,但在今天已不適合了。今天有今天的愛國主義內涵,今天全世界還是國家林立的時代,世界政權還沒有建立,現在世界有193個各種類的國家。但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提出不要愛國主義的。所以,中國不能不要愛國主義,但有這麼多的居民不愛這個國家,這實際上是國家有問題,我國不是健康型國家,需要加以改造。

一般說來,現時代愛國是要愛土地、愛居民、愛主權和愛合法的政權,現代是工業化時代,工業文明形態在政治上的特徵是民主,主權在民已是工業文明形態的理念。所以,現時代一個政權合不合法就在於是否民選。今天愛國與否也要看熱不熱愛民選政權,這種愛國標準應從美國建國開始算起,因為美國建立後開始了民選政權的新時代。在今天熱愛國土、居民、主權與民選政權就是愛國,不是民選的政權由於其不具合法性,不愛它也不算不愛國,今天中國的共產黨是統治黨,但它不是民選的執政黨,所以今天的中國民眾不熱愛它也是正常。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上下五千多年來,歷朝歷代的統治者都要求民眾愛國,中華政治文化不缺愛國主義。但中華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應該現代化,接受愛國土、愛居民、愛主權與愛民選政權的現代愛國主義新理念。

現代文明型國家其居民大多既關心自己也關心別人,國民心態很健康,比如,到過美國的人回來都說,美國人既愛自己也愛別人,在美國問路,不僅不會收費,而且還常常有美國人用車把你送到目的地。在現在的中國,絕大多數的人自私自利只關心自己不關心別人。比如,在大城市問路,除了深圳居民較熱情之外,其他各大城市居民不是不理睬就是要問路費。中國人遇到困難很少有人幫助,比如,有老人、小孩摔倒在地很少有人扶起,佛山的小悅悅被車碾過有18個人路過不理睬。雖然這裡也有一些客觀原因,但總體上就是這麼一個情況。這麼多人有這麼反常的表現,應該說,這個國家有問題,國家肯定不健康,這不是一個健康型的國家。

當然,人本是個體,人有自利之心,這也很正常的,但是每個人又都在組織中生活,比如,在正常情況下每個人都首先在一個家庭中生活,家庭也是一個組織,它是血緣組織,其次,在正常情況下,人的一生都會有一段時間在單位中工作,這個單位也是組織。由於人在組織中生活,必須要有團隊精神,否則,事情也辦不好。這個團隊精神就是要求有利他主義。所以,正常和健康的社會一般都要求國民既要關注自己也要關心別人。比如,美國是一個現代文明型國家,是一個健康型國家,它的國民既愛自己也愛別人。可是,我們中國,由於處於病態之中,國民自私自利,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現代文明型國家由於實行民主憲政和法治,社會公平正義有保障,為富做官都是有能力與有品德的人,居民對他們基本沒有仇視。他們也比較熱心公益事業,經常捐款救貧。但是在我國由於實行的是一黨專政制度,掌握公權的人享有特權,做官為富的人大多靠的是關係和買官賣官獲得,他們又往往官商勾結謀取社會資財,這樣,普通居民就自然普遍仇富仇官。

中國人仇富仇官與貪官污吏多有關與為富不法者多也有關,但也一定與馬克思主義的入侵和中華文化的被踐踏有關。中華文化歷來提倡「以和為貴」「仁者愛人」「以仁愛之心待人」,但馬克思學說是以階級鬥爭理論作為基礎和核心的。馬克思沒有親歷階級鬥爭的實踐,列寧、斯大林與毛澤東跟他不同,他們把階級鬥爭理論運用的得心應手。從俄國十月革命到1953年斯大林逝世,列寧、斯大林運用階級鬥爭理論在蘇聯殺人一共殺了兩千多萬人(《二十世紀的俄羅斯》),這些人主要是資本家、地主、富農與官僚。毛澤東革命勝利後,從1949年到1976年以階級鬥爭為綱一共肅整了兩千多萬人。這個階級鬥爭理論實際上就是仇富仇官理論。階級鬥爭指對抗階級之間的對立和鬥爭。馬克思指出,在階級社會中,社會基本矛盾必然表現為階級矛盾,表現為剝削階級和被剝削階級之間的階級鬥爭。就階級鬥爭發展程度最為充分的資本主義社會來說,要從根本上改變資本主義制度,無產階級必須開展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階級鬥爭的根本目標和任務是推翻資產階級的政權和建立無產階級專政。階級鬥爭理論在社會主義國家進行了廣泛的實踐,通過十多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人類為此付出了一億條生命的代價。

系統主義哲學告訴我們,系統與系統的之間是通過競爭與協同來演化與發展的。在現實的社會中,各階級也就是國家的各個大系統,正是各階級之間的競爭和協同才共同推動社會動態有序地發展。馬克思、列寧、斯大林和毛澤東沒有系統論的思想,以為可以存在一種或競爭或協同的局面,難於存在既競爭又協同的局面。所以,在毛澤東時代,從1956年後,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地主階級和資產階級被消滅了,在農村沒有了地主和農民的競爭,在城市工業領域沒有了資本家和工人的競爭,在農村與城市只有農民與工人的機械協同。其結果是生產力遭到空前的破壞,這種局面維持了二十九年後最終還是被改革開放所打破,又回覆到階級競爭與協同的局面。這說明階級鬥爭理論是錯誤的,正常的社會應該有不同的階級甚至是對立的階級在進行競爭與協同。階級鬥爭為綱的時代已經過去,中華民族應該恢復中華「仁愛」的理念。

中華國民的不正常心態,與現代文明型國家的國民心態不同,這反映出我們的國家處於不健康狀態。從1978年以來我國在中共一黨專政制度下改革開放已有三十四年,三十四年來,我國已從毛澤東時代的簡單社會演化為複雜社會,工業化和城市化不斷發展,市場經濟也有所壯大,有了階級分化,富人和中產階級都已出現,貪官污吏也越來越多,道德退化也越來越嚴重,等等,這些都會使得國民心態發生變化。現在國民不愛國、只關心自己不關心別人和仇富仇官等等都與現在的情況相關聯,與馬克思主義的階級鬥爭理論有關,但我認為最主要的最根本的根源還是一黨專政制度,正是因為有這一制度賦予官員特權,他們利用手中權力令自己及其子女、親屬謀取私利形成權貴,他們又官商勾結胡作非為,令一些人為富不仁,這就自然令國民心態失衡失常。

我國國民心態處於病態之中這一現狀需要改變,由於主要是一黨專政制度造成這一狀態,而要改變就必須首先改造一黨專政制度,實行民主憲政。只有首先改造一黨專政制度實行民主憲政才會有公平正義,只有有了公平正義有能力有品德的人才會有所作為,他們做官和發家致富民眾才會接受,這樣就不會造成那麼多人有仇官仇富心理。只有首先改造一黨專政制度實行民主憲政,民選的政府才會實行仁政,既愛國民又保障人權和尊重基本自由,並保證官員不能不法,這樣,國民才會愛政府,愛國家,既關心自己也會關心他人。當然,光做這些還不夠,還要發展政治、經濟和文化,使得國家自由而強盛,從而使得國民有自豪感。當這些都完成的時候,我國就一定會成為健康型的國家。

2012-7-23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