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給中國人的啟示(圖)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2-07-27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普通的週末,大暴雨襲擊了北京全市。這場大雨讓首都頓時變成了水都,路面塌陷,地鐵積水,汽車變汽艇,積水沒車,行人車輛被洪水圍困,多處下水道井蓋被沖翻,要麼下灌形成漩渦,要麼形成一股「噴泉」,不少走在路上的網友盡情戲謔,「讓我們蕩起又漿,小車兒推開波浪,北京今天局部有海。」「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去北京看海。」截至今天22日17點,北京城區降雨量達到212毫米,已造成37人死亡,14500人轉移。

這個夏天,我們已經聽多了水淹七軍的故事,多個城市再現去年6月暴雨之下城區可「看海」、街道可「捕魚」的尷尬景觀。無論是江南,還是黃河以北,似乎只要一場豪雨,都有成為水上威尼斯的潛質。不到春暖花開的季節,故宮已經面朝大海;武漢的大學畢業生們在水上拍畢業照;杭州向水漫金山的傳說邁出了踏實的一步;即使是山城重慶,也改變不了成為澤國的命運。可以說,國內一些城市已經是「雨後習慣性癱瘓」,一下雨就成汪洋,正在成為中國城市的普遍頑症。

一場暴雨,讓人們看到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北京

暴雨過後的北京,產生了無數令人感動的故事。在那個夜晚,不少人在微博上主動提出,願意為回家困難的人提供臨時棲身的場所,願意義務去機場運送滯留的旅客,不少出租車免費載客,也有不少市民義務送別人回家,更多人自動的站了出來救人,所以在現場救人,有時只需要一嗓子,十幾個,幾十個陌生的人,站在齊腰深的水裡,抓住那根可能挽救生命的繩子,把遇險的車輛從深水裡拽出來。讓人感動的事情,大概真的數不清。

我們要記住那些最可愛的人,是他們讓我們在災難中仍然感到了溫暖:一個堵在車上臨產的母親;一個趴在水裡疏通下水道的大爺;一個死在二環路上的兄弟;一個犧牲在救援前線的派出所長;一群擋在沒了井蓋的排水溝前的環衛工人,一群被大雨淋透的交警,一群搭載路人的好心朋友,一群招呼無法歸家者留宿的爺們!這是這座被大水肆虐的城,最讓人感動的一幕幕。

但是在災難面前,我們也看到了許多不人性的一面。比如,許多高速公路收費站仍然抓緊收費,不少交管員依然在「努力」的給被淹車輛貼罰單,政府的樓堂館所無一免費為受災的人開放。如果說城市建設的重大隱患非短期能彌補,但在管理上難道就不能人性化一點?所以,這個雨夜,既為北京感動,也為北京遺憾。

誰為逝去的生命「買單」?

近年來,一到夏季,我們的城市這種暴雨基本上是頻頻光顧,由於城市排水不暢而形成內澇,幾乎已成習慣。而每當遇到水患時,有關部門總愛說的一句話是「暴雨十年或幾十年一遇」,這不外乎還是想告訴大家這是天災,想將責任推給老大爺。但近兩年極端天氣現象頻繁,五十年不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說來就來,7月份來了一趟,你能保證8月份就不來了嗎?今年來了一趟,你能保證明年就不來了嗎?即使是百年不遇,也不能成為城市管網建設止步不前的藉口。

為什麼一座城市能成功舉辦奧運卻扛不住一場豪雨?你有最高的樓,卻沒有足夠寬的下水道;你有最大的廣場,卻沒有足夠安全的路;你有最多的交通管制,卻沒有足夠好的市政管理。所以,當有人問到,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如何分辨它是否發達?作家龍應臺回答是:最好來一場傾盆大雨,足足下它3個小時。如果你撐著傘溜躂了一陣,發覺褲腳雖濕卻不骯髒,交通雖慢卻不堵塞,街道雖滑卻不積水,這大概就是個先進國家;如果發現積水盈足,店家的茶壺頭梳漂到街心來,小孩在十字路口用鍋子撈魚,這大概就是個發展中國家。

可以判定,北京暴雨造成的災害一半是天災,但另一部分是人禍。在國外,一旦出現政府失職,馬上有官員出來引咎辭職。在國內,我們卻從來看不到有人勇敢的站出來。有人說,如果把中國官場的這些官員送去世界盃,代表中國隊出征,想必是可以進入前三名的,因為他們善於推諉和互相踢皮球。但這一次,我們希望有人因為十位犧牲的市民被問責。

追逐摩天大樓高度,不如拓寬下水道尺度

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現在不差錢,不差技術,差的其實就是城市建設者們一顆負責任的心。現在國內諸多城市爭相建設國際大都市,可謂風起雲湧,如果要修地鐵,各大小城市爭先恐後上馬,因為可以拉升地價,他們考慮的是短期收益。他們將絕大部分的公共財政投入看得見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而忽視城市水利這一「埋在地下的政績」。

有人曾在香港大公報撰文說,中國人特別擅長乾大事:城市的大街建得豪華、整潔、漂亮,小街就破爛、雜亂、簡陋;長江上建起了大壩,南水可以北調,城市的下水道卻修不好;從東北盆地到西北沙漠,都建起了大油田,而小煤礦的頻頻礦難卻無法遏制。乾大事,有高度,有亮度,可以作為業績顯身揚名。其後果是全國的水利工程與污水橫流同在,城市的金碧輝煌與能源短缺並存。城市的地下水道改造工程是小事嗎?

我們花大把的銀子修奧運、亞運場館,卻大多都是「一次性」的用品,奧運過後成了廢品,成了擺設。但百年大計的下水道為什麼沒有政府願意花錢?為什麼?有人說的好,因為不能增加GDP,因為修在地下誰也看不見,不能給領導政績!如果說一定要付出生命的代價才能讓有關部門下決心對下水道改造,希望北京此次遇難的十個人犧牲的生命是得值得,一個孫志剛改變了收容法,十人北京人的生命,難道還不足以讓我們全國的下水道更安全嗎?(文/風青楊)

——謹以此文悼念在北京暴雨中犧牲的37位市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