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砸破了鑽石底(圖)

作者:水皮 發表:2012-07-2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有多少次輪迴就有多少個所謂的市場底,但是哪一次的底都沒有像2132.63點這樣的性感,因為這個出現在2012年1月6日的底被圈子裡的很多人稱之為「鑽石底」,言外之意,這不但是個底,而且是超值的底,是一個像鑽石般充滿了魅力和吸引力的底,也是一個比鐵底、鋼底、銀底或者黃金底都要硬的底,是一個難以砸破的底。

事實又如何呢?

事實是理想很豐滿,但是現實很骨感。2012年7月23日,也就是半年的時間,「鑽石底」就被無情洞穿,當天上證指數開盤就在這個底之下,順勢探至2131.01的低點,盤中幾經周折,收盤勉強走紅5個點,收在2146.50點。

儘管水皮對於2012年的行情相對謹慎,但是對於底部區間的判斷還是和李大霄們一致的,所謂「鑽石底」無非是一個形象的說法,破不破與是否是底部沒有什麼關係,即便破了也破不到哪兒去,而以眼下宏觀經濟的走勢作預期,指數並沒有上行的空間想像,既然如此,不破不立也就似乎成為一種沒有選擇的選擇,不必大驚小怪,值得探討的倒是另一個問題,那就是誰打破了眼下的「鑽石底」?

答案可能出乎極大多數人的意料,打破「鑽石底」的力量恰恰來自於大家寄希望護盤的藍籌股,尤其是銀行股。這多少有點諷刺意味,這至少說明三個靠不住。一是郭樹清主席的判斷靠不住。2月15日,郭樹清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成立大會上表示,目前2000家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平均只有15倍市盈率,滬深300等藍籌股的靜態市盈率不足13倍,動態市盈率只有11.2倍,顯示出罕見的投資價值,這意味著即時投資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達到8%左右。郭樹清的講話被稱為史上最牛的股評,但是倡導價值投資在目前的市場顯然有點孤掌難鳴,也有點曲高和寡。估值和價值並不是一回事,至少短期是如此,和價格就更不是一回事,以工商銀行為例,動態市盈率只有5.3倍,中國銀行只有5.1倍,照樣跌個不停;二是社保基金的入市靠不住。社保基金的資金在入市一直是市場的炒作熱點,前段時間地方社保資金委託國家社保基金操作成為熱門話題,甚至社保新開6個組合投資也是一個熱門話題,但是入市不等於坐莊,抄底不等於推高,指望社保基金與保險資金守底太不靠譜;三是匯金公司護盤靠不住。匯金歷史上有兩次護盤,2011年10月宣布增持工農中建股票為期一年是第二次,宣布護盤的時候,上證指數在2338點,構成了所謂的政策底。此前,水皮說過,政策底不是市場底,市場底會在政策底下方,但是像今天這樣兩探市場底的走勢在前兩次護盤時並沒有出現,可見本輪調整的複雜性。

打開近期銀行股的K線圖可以發現,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和農業銀行都呈現斷崖式的走勢。2012年6月25日,大盤跌破前期低點2242點收於2224點,至今一個月,大盤下跌99點,跌幅為4.45%,同期工商銀行從3.94元跌至3.67元,跌幅為6.9%,中行從2.84元跌至2.67元,跌幅為5.9%,農行從2.54元跌至2.45元,跌幅為3.5%,建行從4.25元跌至3.87元,跌幅為8.9%,更有甚者,工商銀行居然連拉五根陰線,盤中護盤的跡象蕩然無存,2625億流通股的大盤股居然出現了一手一手的成交量。

9635億的流動市值一天的成交金額只有4500萬左右,護盤淪為笑話,這樣的結果不知道證監會知道不知道,匯金公司知道不知道,國務院的相關領導知道不知道。

細節決定勝敗,如果護盤是個英明的決定,那麼執行層面的散亂無章也足以讓這個決定功敗垂成,如此的話還不如不護盤,因為那樣讓市場產生了不切實際的想法,消耗了多頭的有生力量。媒體報導,僅工農中建的現金分紅,匯金就能收入逾千億,而今護盤所出不過30億元,羊毛出在羊身上,匯金護盤護的不僅是中國股市的面子,還有自身的資產,這一點不可不察,用點心吧!

来源:一財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