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人民開始行動了!(圖)

發表:2012-07-28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夏大地的黃昏:你睡著了嗎?啟東人民開始行動了!日本王子紙業在華工廠在上海、蘇州、南京遭拒絕,被南通政府批准,排水口在啟東,大量污水直排青草沙—上海的主取水口,上海人以後都要生病的!你至少呼喊一下吧!我對這個冷漠得可怕的民族感到絕望

連日以來,一篇名為《日本「王子製紙」將排污啟東》的帖子在天涯、百度、人民網、千龍網等各大社區轉載並激髮網友熱議。

最近,江蘇省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日本王子製紙株式會社簽訂合作協議並已批准,在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內總投資19.8億美元,建立王子製紙集團(南通)有限公司,進行超大規模的制漿造紙生產。為瞭解決王子製紙集團(南通)有限公司日產18萬噸廢水排放問題,南通市已制訂了開工建設「南通市達標尾水排海工程」的初步方案,該方案二期工程考慮將南通、海門、啟東等地產生的達標工業廢水集中起來,通過長距離管道輸送,將處理達標後的工業廢水排入黃海大灣泓水域。該排海工程方案總設計規模日排放廢水量高達60萬噸,排放口擬選址在啟東市塘蘆港東北6公里海域。

啟東是江蘇省的海洋大市(縣),擁有江海堤洲岸線203公里,江海灘塗面積66萬畝,呂四漁場是全國著名的四大漁場之一。啟東的海洋捕撈量佔江蘇省的三分之一,南通市的二分之一。2005年全市漁業產量30萬噸,其中,海洋捕撈產量19.8萬噸,海水養殖產量7.5萬噸,淡水漁業產量2.7萬噸。全市海洋水產品加工產量12.8萬噸,加工產值13.89億元,出口創匯1350萬美元。全市農業總產量為89億元,其中全市漁業經濟總產值45億元,超過了農業種養殖業。

據瞭解,南通市排海工程接納的廢水,除了除掉王子製紙集團產生的高濃度有機物、大量的纖維、漂白硫酸鹽木漿外,同時還將接納南通、海門等地工業企業以化工、制革、印染等行業為主產生的污水,故排海工程的污水具有極大危害性:一是造紙等工業廢水所佔比例高,約佔廢水總量的85%;二是色度深,造紙工業廢水進水色度達2000倍;三是水質複雜,可生化性差,主要含有緻畸、致癌、致突變的苯系物、重金屬以及揮發酚等污染物;四是精細化工行業工業廢水中含有大量的中間體等難降解物質;五是某些污染物還具有相當的毒性作用,並伴有一定量的重金屬或劇毒物質。

據江蘇省環保廳、河海大學、上海水產大學、農業部東海區漁政漁港監督管理局、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國家海洋局東海預報中心、國家海洋局東海環境監測中心、上海東海海洋工程勘察設計研究所、江蘇省海洋漁業指揮部等有關部門和科研單位眾多專家學者分析,一旦排海工程的排污口選擇在該海域,必然對啟東、南通乃至全省的海洋漁業經濟帶來嚴重影響。工程一旦建成投運,啟東的海水養殖業將會受到重創;同時近海漁業資源將遭受重大影響;以水產品為原料的加工企業及相關行業面臨倒閉;漁民的生存也將面臨危機。

從瀏陽鎘污染到陝西鳳翔血鉛超標,要經濟還是要環保!要發展還是要民生的問題將再一次接受現實的考驗。切實保護好長江的水資源,保護好南黃海的海洋資源與灘塗資源,保護好啟東114萬人民的東疆樂土將再次被列入議程。

不知道此文出了怎麼沒有了下文啊,怎麼王子還沒滾出啟東啊!

近日,中國紙網編輯部收到一位自稱是啟東人發來的郵件。郵件反映日本王子造紙與南通開發區政府合資建設的南通王子紙漿一體化工程項目正在進行,並開工建設了「南通市達標尾水排海工程」,該工程設計規模日排放污廢水達到15萬噸,排污口設置在啟東境內的黃海大灣泓水域。當地百姓為抵制將來可能造成的污染在網際網路各大論壇廣泛發帖並專門建立QQ群進行呼籲(QQ群號:37692266、28311864、16317442),他們還將開展抵制污染、保護家園,抗議南通王子排污啟東的簽名和遊行活動。

記者在網際網路通過搜索引擎鍵入「日本王子製紙啟東」關鍵字,搜索結果令人吃驚,其中在各大門戶網站網路社區都有關於王子製紙將尾水排放啟東的相關帖子數量眾多,言辭激烈。啟東市政府官網下設子欄目「啟吾東疆」論壇裡更是有相當數量帖子與「王子尾水排海工程項目」有關。記者按郵件中留下的聯繫方式,對郵件內自稱是啟東人進行了電話採訪。

南通王子製紙尾水排放通向啟東

一位許楚(化名)先生接聽了電話。對方介紹說,號稱世界第四、亞洲第一的日本「王子」製紙企業在南通開發區建設工程項目,但在項目建設時未看到公示。全市80%以上公民至今不知此事。南通政府為瞭解決王子製紙集團(南通)有限公司日產15萬噸廢水排放問題,已制訂並開工建設了「南通市達標尾水排海工程」。該工程耗資12.5億人民幣,管道全長為110公里,管徑1.6米,沿途設三個壓力泵站,通過壓力排放。若以每秒兩米的速度排出污水,一天的廢水排放量將達到35萬噸以上。據南通開發區給有關人員的回覆說,關於江蘇王子製紙項目與排海管道項目早在2002年,在日本王子企業入駐南通之前,排海管道就已作為南通市大型的公用基礎設施項目開始論證實施。也就是說目前王子專用設計廢水排放量為15萬噸/日,以後還將接納南通、海門、啟東等化工園區以化工、制革、印染等行業為主產生的污水,設計混合廢水排放量幾十萬噸/日至該海域??

排海工程開工建設排海工程管道

「當聽到這些消息時我們是相當憤怒的,我們強力抗議企業與政府的行為,我們作為啟東市民,啟東的環境污染直接關係到我們的生存問題,然而在我們市民不知情的情況下,該項目卻得到了審批,併進行了施工。雖然官方承諾「日本王子造紙企業排汚可以達到國家污水排放標準的要求」,但我們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該企業要花費如此大的人力、物力、財力把該「達到國家污染排放標準的處理水」排至一百一十多公里以外的啟東海域,而不是就近在南通排至長江或是濠河。為什麼如此興師動眾、舍近求遠地排放他處,所謂達到國家污水排放標準的不還是污水麼?」許先生憤怒地說。「「啟吾東疆」論壇裡更是有相當數量帖子與「王子尾水排海工程項目」有關,但是不斷被刪除或沉帖,關注啟東版已改為審查後發表。」

許楚告訴記者,據2008年江蘇海域污染分布圖顯示啟東周邊海域和長江北岸均為嚴重污染,劣於國家海水水質標準中四類海水水質。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在2008年江蘇省海洋環境質量公報中點評說加強對入海河道和排污口的監管力度,減少陸源入海污染物排放量,實施污染物排海總量控制,已刻不容緩。可是一邊說要控制污染排放總量已刻不容緩,一邊又大筆一揮批准日排放量為15萬噸污水的大型排海工程實在讓啟東人民費解。海域周邊的污染已經是如此嚴重了,再加上日15萬噸污水的排放量,這是否超過了海域接受能力呢?

2008年江蘇海域污染分布圖

「這樣大型的排污,我們的啟東已經承受不起了,我們希望領導發發善心,能把這個事情改變過來。日本王子造紙是一個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造紙技術,但是它在日本國內每年都向國民謝罪,這說明什麼?日本的王子造紙完全有能力在他們自己廠裡面實行水循環,達到零污水排放,它應該這樣做」。電話那邊的王先生顯得激動。隨後,許楚又給中國紙網編輯發來一些工程項目和江蘇省海洋功能區劃等相關資料。

啟東人望得到回覆

許楚無奈地說,「啟東人多次向啟東市市長信箱、南通市市長信箱、江蘇省環保廳、江蘇省海洋與漁業局、江蘇發展改革委員會詢問相關情況要求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相關規定將該排海工程的信息公開,但是相關部門相互推諉,始終得不到實質性的回覆。

「經調查瞭解,王子項目排海工程環境影響報告經省環保廳審批,排海口對海洋環境的影響也已由省海洋與漁業局審批。」這是啟東市委辦公室在9月11日給予的答覆。

「你的來信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或屬重複來信,因此不予辦理。」這是省委某書記給的回覆。

肝病高發區 轉氨酶高於正常人

許楚嘆氣地告訴記者,2007年5月18日,南京市創建節水型城市工作大會上,江蘇省建設廳副廳長徐學軍對全省供水水質表示了擔憂:「受水源水質污染等因素影響,江蘇癌症發病已經佔到全國的12%。」

啟東是肝癌高發區,啟東癌症登記處1972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登記報告,30年間登記並核實診斷的惡性腫瘤病例共58937例,2001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期間惡性腫瘤登記資料進行分析新發惡性腫瘤14215例。肝癌一直是啟東排名第1位惡性腫瘤。

啟東北新鎮有個化工園區,目前,進區企業70多家。區內到處排放著廢氣,廢水沒有經過處理就任意排放。當地人體內的轉氨酶超過正常人,每年的徵兵不能完成指標,但是北新鎮地區老百姓依然喝著地下水。

剛剛啟用啟海區域供水,取自南通長江段,正當百姓欣慰之際,卻傳來了每天有15萬等的劇毒污水排放到我們啟東沿海海域,坑害啟東百姓,破壞啟東沿海海域的水資源,沿陸域鋪設的大口徑排污管,將到處都是滲漏點,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網友熱議

記者在網際網路看到天涯、百度、人民網、千龍網等各大社區轉載名為《日本「王子製紙」將排污啟東》的帖子,這引來網友的熱議。

網友「悠悠海龜」:「日本王子曾經想在上海和浙江落戶遭到當地政府的拒絕,到了南京也遭到了拒絕,但是跑到南通,政府就同意了,目的就是為了當地GDP的收入,卻不考慮污染我們啟東三面環水的黃海資源利益和啟東人民的生存權!

網友「johnyan47」:啟東是肝癌高發區。啟東被污染了的毛蚶曾讓上海三十萬人得了甲肝。怎麼還不吸取教訓啊?

網友「u2weastlife2u」:我也知道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好事是不可能有的。所以折中的辦法就是王子照舊南通建廠,只不過污染管道得另找地方,不得入啟東境內,不得排在啟東海域,這是百萬啟東百姓所能容忍的極限。基本不影響你們南通GDP和稅收的增產。
啟東沿海一帶漁民和養殖戶抵制簽名

「江海明珠」啟東

啟東,東臨黃海,南靠長江,是出江入海的重要門戶。啟東有聞名遐邇的呂四漁港。是自然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內四大天然漁場之一。擁有2000餘種海產資源,海蜇、紫菜、文蛤、鯧魚、黃魚等水產品聞名海內外,海產品產量佔江蘇省總量的1/3,南通市1/2。全市漁業經濟總產值佔農業總產值的50℅。這裡平原綠野、氣候宜人、物產豐富、風光秀麗,被譽為「江海明珠」。

2010年王子製紙即將投產,每天十五萬噸(官方數字,據許楚講實際排量要大大超過這個數字)的造紙尾水將源源不斷地從南通「長途跋涉」排放到啟東港口。啟東這座昔日美麗小城秀麗的風光還能呈現嗎?記者不禁為啟東這「江海明珠」的社會和生態環境感到憂慮,對「許楚們」這些「啟東人」也多了一些理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