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訓練」?隊醫曝料中國使用興奮劑內幕

發表:2012-07-29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在倫敦奧運會即將拉開帷幕之際,一名曾經擔任過中國體操隊首席醫生的女士星期五對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透露,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是中國官方的政策,官方將之稱為「科學訓練」的一部分。

法新社星期五的相關報導說,這位姓名音譯薛茵賢的女醫生已經退休。她對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表示,上世紀80年代,中國運動員使用類固醇和人體生長激素的現象十分普遍,運動員必須接受這種做法,他們常常不知道自己被注射了什麼,拒絕與當局合作的醫務人員被排斥。薛茵賢醫生是第一個曾在中國體制內工作過的知情者公開講出了不同於中國官方的說法。因為上世紀90年代發生了一系列中國運動員用藥醜聞之後,中國官方將其歸咎於運動員或教練員出於名利而導致的個人行為。

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原上海《世界經濟導報》記者張偉國表示,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不單單發生在中國,但薛醫生說中國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是中國官方的政策,官方並將之稱為「科學訓練」的一部分不是沒有道理:

「不這樣就不足以崛起,跟它其他的行為邏輯是一致的。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在經濟上是這樣,在政治上是這樣,在體育上也是這樣。在西方國家,在民主國家,在奧運精神為體育主導的這樣一些國家裡面,基本上他們是屬於個人行為,很有限,而且受到嚴格監督。檢查出來以後處罰也非常嚴厲,整個社會已經形成了一種機制。而在中國幾乎是這個文明社會以外的一塊飛地,這些機制管不到它,這既有政治制度、社會觀念,也有技術方面的原因。現在我的感覺就是整個體制不變,它是一種有組織的行為,是一種政府行為,而且是為了一種強大的、強烈的政治目的,這個跟西方運動員是完全不一樣的。」

旅居瑞典的中國問題觀察人士黎原野表示,中國官方將被檢測出使用違禁藥物運動員的事情都說成是運動員或教練員的個人行為在中國的社會和政治體制下沒有道理:

「這個體制下,大家都很清楚,運動員其實自己根本決定不了這個事情。前不久劉翔,還有姚明他們這些人的食譜在網上曝光了,還有前不久的航天員,他們(吃的)這些食品都是國家規定的、特供的,每天吃什麼不吃什麼自己根本決定不了。所以說是運動員他自己的行為,這個根本就不現實,他根本就沒有(選擇)吃東西權利,他怎麼能有吃藥的權利?所以我想要是把整個責任都歸結於運動員和教練員本人,這個肯定是不現實的。但是要說是政府主導的,我們現在沒有證據,至少我們也可以認為政府是默認的。」

中國官方媒體近日有報導說,中國官方要求參加2012倫敦奧運的近400名中國運動員和教練員都在國旗下宣誓,保證決不使用違禁藥物。為此,黎原野認為:

「中國宣誓的東西特別多,我們國家可能是世界上宣誓最多的國家。但是我們真正按照宣誓做的恐怕跟世界上絕大多數正常國家來比,還是水分比較大的。我覺得這個只是一個形式、一種姿態而已,能不能杜絕跟宣誓應該不發生關係。我們知道任何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一個比較發達的國家,都是靠一些制度,靠一些法律來約束這個事情,沒有哪個發展比較好的國家是靠覺悟、靠宣誓這些東西,這是非常不可靠的,沒有保障的。」

黎原野表示,中國的政治體制的確是促使違禁藥物在中國運動員中成為一個問題的溫床。張衛國認為,運動員使用違禁藥物的現象迄今仍然可能存在:

「只要中國奧運體制不變,這種舉國辦奧運,把奧運變成一種國家政治需要,塑造國家政治形象的做法繼續存在,搞違禁的東西肯定是難以避免的。」

2012年倫敦奧運會已經全面展開,開始之前已經有107名運動員檢測不合格參賽。

原題目:退休醫生曝料中國運動員使用興奮劑內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