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擔心媒體獨立性受威脅(圖)

發表:2012-07-30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一家親中媒體集團意欲收購臺灣第二大有線電視網路,臺監管部門提出嚴格條件。輿論擔心臺灣新聞自由受到削弱。

據美聯社報導,臺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有條件批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收購臺灣第二大有線電視中嘉網路。這筆收購案價值24億美元。通訊傳播委員會提出的條件是,旺中媒體必須完全切割與旗下中天有線電視新聞臺的關係,旗下中視新聞臺必須變成非新聞臺,中視綜合臺的新聞時段必須設立獨立的新聞編審制度。

如今,臺灣愈來愈多的有線電視臺考慮減少對中國的批評節目,以便向中國銷售肥皂劇。後者的收入是批評性政論談話節目的數倍。

臺灣擁有6家全時段電視新聞臺。新聞自由對2300萬人口的臺灣來說至關重要。

國立中正大學的管中祥對臺灣媒體未來的獨立性較為悲觀,稱媒體大幅報導中國經濟崛起,對北京侵犯人權和官員腐敗輕描淡寫。

管中祥指出,臺灣媒體出於商業利益的考慮,希望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台海兩岸的商務關係蓬勃發展。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前,兩岸經貿就已十分重要,如今,更在臺灣經濟中佔據主導地位。每週的通航達數百架次,貿易與投資限制也更為放鬆。

蔡衍明表態引發風波

四年前,在中國大陸食品市場取得成功的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收購中時集團。

今年年初,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的一則採訪引發強烈批評。他說,1989年軍隊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抗議,媒體有關大屠殺的報導不是真的,不可能有那麼多人死亡。

反對蔡衍明收購臺灣第二大有線電視網的人士批評這樣的表態,並指出中時集團旗下的媒體沒有對中國的批評性報導,《中國時報》將北京政府的宣傳作為新聞刊登。

對中時集團的收購案加以限制顯示,臺灣通訊與傳播委員會似乎已認識到這些批評,與此同時也在避免臺灣媒體出現一家獨大的局面。

但是,通訊傳播委員會所能做的也僅限於此。

商業利益

兩個月前,泛綠媒體三立電視臺一檔頗受歡迎的強硬批評中國的政論談話節目停辦,主持人鄭弘儀離職。批評者認為,他是被迫離去。三立電視臺則否認這一說法。

據美聯社援引臺灣政治獨立的《財訊》雜誌報導,三立電視臺的這檔《大話新聞》2011年的廣告收入為1600萬美元,而向中國大陸出售肥皂劇的收入可達6600萬美元。

除三立外,臺灣無線衛星電視TVBS也在嘗試向中國大陸出售節目。至少在目前,其中國大陸新聞報導基本平衡,看來沒有受到向大陸出售節目計畫的影響。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