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事件若干疑點,及可能的真相(組圖)

作者:端宏斌 發表:2012-07-30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編輯按:7月28日江蘇省啟東市爆發上萬民眾遊行、抗議當地政府批准日本王子紙業修建排污管道事件,憤怒的民眾甚至一度將啟東市市委書記的孫建華的上衣扒光。29日,啟東市面趨於平靜,但這並沒有停止民眾對此事的議論。本文作者寫道,停建啟東排污管道,並沒有解決長江下游污染問題。至於網友置疑的「陰謀論」,「老百姓成了官府的利用工具,官府上演了一出周瑜打黃蓋的好戲」等並不代表本站觀點,請讀者自行鑒別。

文章開始前,我們需要確認幾個原則立場,你是否認同以下三點:
 
1,中國不少江河湖泊已經遭受了嚴重的污染,特別是近海的污染,使得大量野生魚蝦死亡,生態失衡,治理污染已經刻不容緩。
 
2,GDP不等於人民的幸福感,為了追求GDP而破壞我們生存的環境,這是得不償失的,因此環保的投資絕對不能省。
 
3,給自己創造財富,卻把污染留給下游百姓以及子孫後代,類似這種行為必須要堅決制止。
 
如果你認同以上三點,那麼請繼續往下看。
 
事情的起因並不複雜,一家日本造紙企業叫「王子紙業」在南通設立了造紙廠,但是有大量污水需要排放,於是決定排放到啟東的呂四港附近,啟東人當然不答應了,於是相約一起上街。很快,南通方面表示,將永久暫停該項目。
 
事情雖然瞬間就解決了,但是我發現了諸多疑點,我忽然感覺整個事件完全可以有另一種更靠譜的解讀。很多人其實都被利用了,包括我自己在內。(因為我也曾經轉發了相關的微博)
 
疑點一:南通市和啟東市雖然相鄰,但並不是一個城市(網友指出南通下轄啟東),為什麼南通的污水要排到啟東去? 
 
疑點二:在號召大家上街的帖子裡提到,排污會嚴重污染水源地「青草沙水庫」,但是青草沙是取的長江裡的淡水,並非海水,為什麼向海裡排污反而會污染淡水水源?
 
疑點三:在群眾上街之前的幾天裡,啟東市政府大量下發文件,要求大家這兩天不要上街,這不符合一貫以來的做法。在以前,政府總是刻意的淡化這類信息,以刪帖為主。而這次,政府卻大肆的給這一事件做廣告,包括人民網官方都予以轉發,瞬間整個網路的人都知道了。其他類似的事件我們都是事後才得知,但這次我們在事前就「被通知」了。當地政府目的到底是什麼?
 
疑點四:上街當天,啟東市政府非常克制,任由一些人衝進政府大樓打砸,周圍的特警幾乎不管,這是為什麼?
 
疑點五:啟東在第一時間(人們上街之前)就暫停項目,很快南通也宣布取消該項目,這麼迅速,會不會是他們計畫中的呢?
 
基於以上的疑點,我開始翻閱該項目的資料,竟然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以上的所有疑點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釋。先來讓我們看看地圖:
 
 
圖中A是王子造紙廠,X是計畫的污水出海口,O是青草沙水源地。啟東人民反對的並非是這個造紙廠,該廠早就已經在南通市經濟開發區生產了(2007年就拿到了營業執照),他們反對的只是將污水排放到啟東的海邊。至於說排污口建成之後將污染青草沙水庫之說,完全是無稽之談,這只是找藉口獲取同情。可是該造紙廠早就將大量污水排放入長江,一直以來就在污染青草沙水源地,這個事實卻被有意無意的忽略了。
 
通過檢索我知道了以下這些事實:
 
1,「江蘇王子項目」是日本有史以來對華投資最大的工業項目,也是王子製紙集團海外最大投資項目。項目總投資19.54億美元,,其中日方佔90%,中方(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佔10%,企業位於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長江邊)。
 
2,造紙業是重污染行業,當地為了說服上頭同意審批,還配套了一個環保項目,就是此次被否決的「南通排海工程」。該項目原計畫建造一條110公里長的排污管道,將南通、海門、啟東沿線所有污水處理後,統一排放,設計能力是每天60萬噸,後來降低到每天15萬噸。
 
3,造紙廠早就在排污了,但是排污管道還沒建成,因此現在的污水都是排向長江裡。如果說排入海裡是污染,那麼排入長江算不算污染?
 
4,根據《中國環境觀察》報告說,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承載著數百家化工、印染企業,排放工業廢水僅靠兩條直徑約0.5米的粗鐵管,每天24小時不停地向長江噴吐著經過簡單處理的紅褐色污水,日排放量達到10萬噸甚至更多。在其排污口形成的巨大紅色污染帶裡,漂浮著當地環保官員所謂的「被電死」的魚。
 
根據以上的事實,我推測事件的可能經過是這樣的。南通很希望王子項目落戶當地,為了獲得商務部和環保總局的審批,他們配套了一個環保項目,準備將污水排入大海。但是這個項目的建造遠遠落後於污染企業的建造,畢竟環保投入看不見盈利。
 
對於這條排污管線,啟東人民一定不樂意,事實上啟東政府也不樂意,沒人願意鄰居的污水排放入自家後院。因此,當得知啟東人民準備上街之後,啟東政府不能說支持,至少也是縱容的,甚至還幫著打廣告,盡量的希望把事態影響弄大。
 
對於南通而言,他們原本的目的是讓王子造紙落戶在當地,這個環保配套工程本就是個幌子,現在啟東人民一鬧事,他們正好順水推舟,立馬宣布永久暫停此項目,原本建造110公里長管道的錢就可以省下來做別的事情了。把環保資金挪用到其他地方,正合他們的心思。我很遺憾的說,這次事件,老百姓成了官府的利用工具,官府上演了一出周瑜打黃蓋的好戲。
 
現在王子造紙只建完第一期項目,還有第二期和第三期沒建完,等到全部建成之後,勢必將有巨量的污水直接排入長江,上海人民你們就等著喝工業廢水吧。
 
一根巨大的、還沒開建的排污管吸引了太多的眼球,這結果就是,大大小小無數根隱藏的排污管還在天天排放污水進入長江,而且未來還會越排越多。當務之急是,必須讓王子造紙和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來承擔污染成本,日本企業賺到了錢,開發區獲得了GDP,憑什麼讓下游的老百姓來承擔污染損失?日本人號稱他有先進的環保技術,那麼就請你盡快利用起來,否則你就是在忽悠中國人。對於當地政府,你既然省下這麼多錢,你是否願意將它花在環保上呢?
 
7月29日21:20更新:
 
有網友給我提供了如下圖片,原先當地準備建設排污管將污水排入大海,現在該項目永久取消了,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污水一直以來就是直接排入長江。下面就是排污管道+被污染的河道。正所謂=君在長江頭,我在長江尾,君排污水入長江,我飲污染水。
 
 
可憐的上海人民啊,一直以來喝的水就取自於重度污染水域,所謂的青草沙早就已經晚節不保啊,我們附近還有可以飲用的水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