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鬥爭和人民的力量(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2-07-30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的這一週,對中國的未來至關重要。在很多人看來,排在第一位的,可能是中共北戴河會議悄悄揭幕。這是中共真正的十八大,在薄熙來案撲朔迷離,其妻子薄谷開來被正式起訴的背景下,分外奪目。《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說:
 
「這是一場在海濱上演的宮廷權力角逐。現任和退休的領導人在他們被嚴密保衛的別墅裡進行磋商,試圖讓各自的盟友進入25人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後者是黨內最高權力機構。最終確定的人選將於今年秋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揭曉。」
該報導對十八大的權力更替,表達了謹慎的樂觀態度:
 
「領導層的規模和結構一直是各方持續討論的話題。一位和參與黨內規劃的官員有聯繫的分析人士稱,在5月的會議上,高層黨員也被要求提交他們對改變黨內上層結構的意見,讓人一瞥堪稱」黨內民主「的流程。這名人士表示,儘管短期內預計不會有多少變化,但'很多人有很不同的想法'。」
 
美聯社的一篇相關報導,有不一樣的分析:
 
「中共對權力的掌控沒有受到威脅,缺乏公開選舉,意味著他們不需要選民的認可。但共產黨面臨著危機:其合法性的減弱,將意願強加與人的能力下降,與中國年輕一代進一步疏遠,鼓勵批評的、反對聲音主張以民主取而代之。」
 
報導中,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張健說,即使習近平傾向於對社會或經濟進行大膽的改革,他也需要其他領導人的支持。而政府近期嚴厲的舉措明確顯示,在改革必要性上他們沒有達成共識。他說,「我對習近平能否將任何重大的、有意義的政治改革落實到位不抱有希望。」
 
民間社會的力量
 
7月21日一場暴雨,使得四年前借奧運會大秀現代化的北京城現了原形,令全世界大跌眼鏡。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李平的文章《北京雨災盡顯真實國情》,告訴讀者說:
 
「要瞭解中國國情,與其看《中國模式》這類謊言集,不如看看北京7.21雨災這類現實版教材,看看7.21雨災所展示的真實的中國模式。7月21日的一場暴雨,癱瘓了北京的交通,更造成慘重的傷亡。儘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常務副市長李士祥都宣稱要適時公布因災死亡和失蹤人員消息,但直至死者頭七將屆,當局才公布死亡人數上升至77人,與民間流傳的死亡逾300人相去甚遠。」
 
文章還談到暴雨過後,當局對媒體輿論的打壓:
 
「尤有甚者,不只北京市封殺本市傳媒和網站追蹤、突出報導7.21雨災人員死亡消息,連廣東省也加入封殺行列,悍然抽起《南方都市報》和《南方週末》追訪北京7.21雨災死難者家屬的版面,禁止把那些令人震驚的死者慘況、遺屬的控訴呈現給讀者。這無疑……為一個和諧社會、盛世中國提供了絕妙註釋:允許你看見的,只有光明的一面。」
 
然而輿情洶湧,北京市政府破天荒地公布了暴雨中死者的名單。儘管死者「頭七」悼念活動受到阻撓,而且導致40人死亡的溫州「7.23」動車週年紀念也遭到打壓,但是不少觀察者都看到了民間力量正在迅速地壯大。美國外交關係網上的一篇文章說:
 
「中國人民的力量已經顯現。當中國最高層聚集在北戴河確認新的領導班子的最終人選時,一種別具一格、正在上升的政治勢力--人民的力量讓他們黯然失色。從北京到江蘇到廣東,中國公民正在通過網際網路發出聲音,走上街頭髮動抗議。……重要的是,北京市政府的無能表現已經退居其次,北京市民等不及讓他們改正錯誤了。」
 
文章更列舉一個最新的事件:江蘇啟東市民眾為抗議污染項目,上街遊行示威,佔領了市政府--
 
「在中國沿海,一種不同形式的人民力量浮現出來,而且由年輕一代的活躍份子主導。在江蘇啟東市,對公共健康事件的關心導致數千高中生走上街頭,和其他抗議者一起去阻止污染項目。這些學生通過網際網路,得知上月發生在四川什邡的學生參與的抗議活動,深受鼓舞。」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有新生力量加入的抗議活動中,人們衝進啟東市市委市府大院,不僅拋撒了政府文件,搜出了名酒和避孕套等物,還捉住了市委書記和市長,並將書記扒光了衣服。這一刻,已定格於歷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