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普京的女搖滾樂手在莫斯科受審(組圖)

發表:2012-07-30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女子搖滾朋克樂團兩名成員7月30日在莫斯科一個法庭拘禁被告的角落望外看

俄羅斯法院將開始審理一個朋克樂團因為演出反普京的內容,被控擾亂公共秩序的案件。

這個名叫Pussy Riot的女子樂團今年二月因為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表演「朋克祈禱」,高唱「聖母馬理亞,讓普京下臺」而遭到逮捕,3個人可能面臨最高7年的徒刑。

這起案件在俄羅斯引發激烈討論。一名教徒說,「一個沒有道德基礎的社會遠比一個嚴格管制的社會來得危險。所以雖然7年徒刑聽起來很重,但他們的表演令人可恥,這樣的信息必須傳達出去。」

不過也有許多人認為7年監禁太過嚴重,6月底,上百名俄羅斯藝術家聯名上書政府,要求釋放這3名樂團成員。

俄羅斯社會極度關切案件的審理,法院周圍都實行交通管制,以防止支持或反對者進行抗議活動。


德國之聲中文網:Pussy Riot案:如同斯大林時代的走過場?


被起訴的三名Pussy Riot成員

針對朋克樂隊Pussy Riot的一場庭審在莫斯科展開, 這是俄羅斯近幾年來最具爭議的一次審訊。控方要求判處三名樂隊成員7年徒刑,理由是他們在一所教堂內進行了反對總統普京的活動。

金頂閃耀的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一棟異常華美的建築物,它坐落在莫斯卡娃河岸,距離克里姆林宮並不太遠。該教堂被認為是俄羅斯最大的教堂,建於18世紀,但蘇共政權在1931年將其炸毀,直到上世紀90年代才得以大規模重建。對於俄羅斯東正教會而言,這座教堂是蘇聯解體之後重新開始的標誌。主教在這裡舉行聖誕和復活節彌撒。普京總統也經常來這裡點上一支蠟燭。


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但是,近五個月以來,救世主大教堂成為了一樁醜聞話題的中心,事關俄羅斯的教會、政治以及藝術自由。本週一(7月30日),莫斯科一家地方法院開始審理一樁被視為多年來最具爭議的案件。包括莫斯科女出版家格森( Mascha Gessen)在內的一些批評人士認為,本案的審理過程將是一場"作秀",正如上世紀30年代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治下那樣。本案所有庭審過程都將在網際網路上直播,這在俄羅斯還是首次。

反對普京的三名女子

坐在被告席上的是奧爾約齊納(Maria Aljochina)、托洛尼克娃(Nadeschda Tolokonnikowa)和薩姆澤維奇(Jekaterina Samuzewitsch),三個人都是20出頭,都加入了朋克樂隊Pussy Riot,喜歡通過網際網路傳播帶有政治色彩的歌曲MTV,以此挑動觀眾神經。

2012年2月21日,她們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富爭議的一次演出,地點是莫斯科救世主教堂內,而當時俄羅斯總統大選即將進行。在網際網路視頻上,可以看到一個穿短袖衣服,帶彩色針織面具的女子團體在教堂祭壇上蹦來跳去,揮舞拳頭,視頻配的背景音樂是一首節奏強烈的朋克禱告歌曲,歌詞裡呼籲聖母"把普京趕走"。三名參與其中的Pussy Riot樂隊成員被確認身份,此後五個月都遭到拘禁。她們的罪名是"流氓罪",上訴方要求判處七年徒刑。

社會意見不一

儘管現在是夏季度假時間,但這一案件在俄羅斯依然引起了激烈爭論。在俄羅斯網際網路搜索引擎Yandex中輸入"Pussy Riot",可以查到900萬條結果。而在Youtube上,那首長度不到2分鐘的朋克歌曲視頻點擊數已經達到150萬次,評論接近3萬條。支持者和反對者的陣營大致相當,一名匿名用戶罵道:"這就像是有人在我家裡到處潑髒水"。另一人則認為,這一案件看上去更像是政治報復,"對待這些女孩子的方式就像是她們策劃了一起恐怖襲擊"。

俄羅斯社會似乎也意見不一。莫斯科一家名為公眾意見(FOM)的基金會在7月初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39%的俄羅斯人認為,應該判處Pussy Riot的這些女孩幾年監禁,但幾乎有同樣比例的民眾(37%)對此表示反對。

人權人士和藝術家要求保障自由

人權人士幾個月來都在呼籲釋放Pussy Riot的成員。大赦國際將這些朋克女孩定位為"政治犯"。人權組織"莫斯科赫爾辛基小組"的負責人阿列克耶娃(Ljudmila Alexejewa)認為這是一起"政治案件"。事實是,本案審理是在莫斯科當局修訂更為嚴格的示威法背景下進行的,而專家估計,新法旨在限制俄羅斯境內的政治抗議活動。

俄羅斯的藝術圈在本案中表現出了少有的團結一致。作家、音樂家和演員們儘管對於在教堂內搞朋克禱告這種行為方式褒貶不一,但大部分人都明確反對對這些女孩判處重刑。超過100名俄羅斯知名藝術家向最高法院發出公開信,要求釋放Pussy Riot成員。來自德國的聲援

西方國家的藝術家也對Pussy Riot伸出援手。美國搖滾團體"紅熱辣椒"(Red Hot Chili Peppers)在俄羅斯舉行的一場演唱會上身穿帶有Pussy Riot字樣的T恤。英國歌手斯汀(Sting)在莫斯科的演唱會上明確表明瞭自己的態度,並呼籲釋放Pussy Riot成員。德國朋克偶像級人物尼娜·哈根(Nina Hagen)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希望這些女孩不會受到重判:"我想呼籲俄羅斯政府和我的東正教姐妹們,慈悲為懷。"這位80年代的朋克女王表示,她相信"俄羅斯的寬大之心"。

德國的年輕藝術家們也希望向Pussy Riot發出聲援。柏林朋克樂團"哈瓦那廣播"(Radio Havanna)和"笑與焚"(Smile and Burn)希望與美國朋克團體"反旗幟"(Anti-Flag)一起於7月31日在柏林為Pussy Riot舉行一場捐助音樂會。"哈瓦那廣播"的貝斯手阿諾德(Oliver Arnold)對德國之聲表示:"我認為這次審判是政府欺壓民眾的一次明確信號。"樂手們希望將這次演唱會的收入匯到俄羅斯,交給Pussy Riot以示支持。

在本案庭審開始前幾天,Pussy Riot的樂手們嘗試平息事態,淡化爭議。目前仍被拘留的三名成員在向媒體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也許有些人認為我們的所作所為有些放肆。其實並非如此。"她們感謝外界的聲援,並呼籲支持者和批評者進行對話。

来源:美國之音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