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SEC如何打擊內幕交易

作者:夏天 發表:2012-07-31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海油對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海外收購意外發生插曲。7月27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香港Well Advantage公司和其他一些新加坡賬戶利用該收購的內幕信息非法獲利超過1300萬美元,已緊急凍結這些賬戶的資產並著手調查。備受關注的是,Well Advantage的實際控制人為香港上市公司熔盛重工的創始人兼董事會主席張志熔,張同時身為另一家上市公司恆盛地產的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曾被業界稱為「神秘富翁」。

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中,中海油以及相關公司均對此事件措辭謹慎。但美國SEC負責調查此案的官員表示,Well Advantage與其他未知賬戶極為精準地買入賣出並非法獲取暴利,顯然「濫用內部信息」,涉嫌內幕交易。結合張志熔的任兼職情況,再聯想到中海油作為基礎投資者參與熔盛重工H股上市,熔盛重工在2010年與中海油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的親密關係不由令外界浮想聯翩。

有媒體從「犯罪動機」出發,稱「神秘富翁」涉嫌內幕交易或因極度缺錢——熔盛重工所處的造船業訂單數大幅縮減,恆盛地產所處的地產業調控遠未放鬆。事實上,因「缺錢」而鋌而走險進行內幕交易行為,從來都不會引發公眾同情。身為兩家上市公眾公司的董事會主席,根據常識張志熔理應熟知相關法規,而此次其被捲入內幕交易的醜聞,有「知法犯法」的嫌疑,可謂突破公眾道德底線,也難免引發投資者紛紛用腳投票——據中國上市公司輿情中心瞭解,熔盛重工、恆盛地產股價昨日均大幅重挫,分別收跌16.43%和10.61%。

對於內幕交易行為,相關公司股價的下跌只能算是資本市場的「略施薄懲」,更嚴厲的懲處還在後頭:美國SEC已凍結了涉嫌參與內幕交易的賬戶資產,總計超過3800萬美元。凍結金額相當於非法獲利金額的三倍。這對利益受到侵害可能在今後訴訟中得到賠償的投資者也是一種保障。因為如案件查實,這筆資金將被用來連本帶息賠付其他人的損失,並支付巨額罰款。此外,相關當事人還可能面對資本市場禁入等更嚴厲處罰。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賬戶凍結資產之舉是7月27日SEC獲得法院批准的緊急行動令後,在Well Advantage公司下單清倉之後的24小時內完成的。SEC對內幕交易案件查處的速度和力度值得稱讚。

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上任伊始即提出對內幕交易「零容忍」,最高人民法院也於今年6月1日起實施對「內幕交易」具體司法解釋,其中規定證券交易成交額在50萬元以上,獲利15萬元人民幣以上即屬「情節嚴重」。可以說在全球資本市場,內幕交易都好比是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而如何抓、如何打,以及如何更有效地保護投資者利益,SEC從嚴從速的處理手法值得借鑒。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