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的心結:海外國人為何喜歡「窩裡斗」

發表:2012-07-3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朋友去年一家移民加拿大。其實,他家早就該登陸了,只是捨不得國內的工作,一拖再拖,眼看期限已近,在最後三個月,他們終於來到了加拿大。

昨天見面,我很想聽聽這一年來她的感受。我已想好一大堆話等著應和她。結果讓我大失所望,大感意外。她的情緒很低,她甚至有想回國的打算。我問:孩子在學校不愉快?她說,孩子很喜歡這裡。老公事業不順?她說,老公基本沒有語言障礙,生物博士,現在藥品研究機構。我又問,那就是他有外遇了?我想只有這三件事的其中一樣出現,才會讓人心情不舒暢。她笑了笑:他一天忙到晚,那有時間去外遇。然後嘆口氣說:唉,可能是我自尋煩惱吧。最後朋友說出了理由:「受不了中國人的欺負。」我真是哭笑不得,但細想,這的的確確讓人心煩意亂,心感鬱悶,我想大多數新移民或多或少都體會過。我自己就有親身經歷,只是我這人沒心沒肺,事後忘得快而已。在外國受自己人欺負,這也算是中國特色吧。

事情是這樣,朋友在國內是中學化學老師,也算中年了,英語程度大家都知道的,永遠是國人的弱項。朋友來這也去上過幾個月的英語班,但又耐不住寂寞,還是想找點事做,也想體會一下加國的就業市場。於是通過中介加入到打工一族。因語言問題,只能找國人中介,也就是從51上找。那麼工作地點肯定是中國人多了,朋友當時還天真地想,自己國家的人一起工作,可以互相幫助,所以興沖沖地買了安全鞋,然後她就遇到如下的事了。

她去的廠都是女工多的廠,所以中國女人也多。她說。她們對新來的很不友好,新來乍到,不懂就問,這很正常,可對方是愛理不理,像是欠了她錢似的,拉長個臉;而在老外(無論黑白,印巴,中東,非洲等)面前立馬笑逐顏開,有問必答,沒問也主動答,老外一走,又晴轉陰。工作中,對她指手劃腳,這也不是那也不順;多問一下,就耍脾氣,有時嘴上還罵:什麼都做不來,不如在家呆著。老外工人來請幫忙,跑得屁顛屁顛的,恨不得把所有事攬下來……

我說,不行就換個廠。她說:現在那裡還有固定工啊。這大半年已換了四,五個企業,只要是中國人多的廠,都差不多,當然也有個別友善的。我開玩笑地說:「那你就對她們多點小恩小惠,熬過一段時間,你慢慢就融入她們的圈子,到時你也可以給新來的人看臉色了。」呵呵!

我談了我的經驗,我也在中國人多的地方打過工,也受到過冷眼和白眼,好在我這人吃軟不吃硬,你白眼,我也白眼;你裝著沒聽見,我也不會答理你。有什麼我問管工,好在管工多辦是非中國人,順便還練了口語。並且我還有點阿Q,希望我說出來沒有地域歧視之嫌。我對她說,我發現真正喜歡拉長臉的是那些從中國小地方或農村過來的,尤其是沿海的。而大城市來的學歷高的要好相處些。但高學歷的在廠裡都干不長,不是讀書就是另尋出路,留下來的也就是這些不可能有什麼更多作為的人了,她們就佔著時間長,欺負一下新來的國人以滿足一下虛榮心。所以,當時我打工時,一想到不跟這些低素質人一般見識,心情一下舒坦了不少。我對朋友說,試試我這方法。大家都不容易,別放在心上。

我建議她去老外中介試試。我曾經就是不想呆在國人圈,一來想自己語言提高快點,二來不想有過多的人際交往,更不想也不可能在這個圈子裡能交到朋友。所以我索性去全西人廠打工,在那裡偶爾看到有中國人面孔,我們都主動招唿,一說起來大家的想法都一樣。最後居然還成了知心朋友。這也算是一大收穫。

為什麼有些中國人總是不待見自己人?這不僅表現在打工中的欺生。在華人超市,有個不成文的規定:$10元以內不得用debit card付款,我們大家都遵守,有時身上沒現金,不得不多買。但有一次,我看到一位白人用debit card付了$8元多的食物,我想,可能現在政策變了,於是也不用多買不需要的。可當我付款時,cashier說,沒現金你得買滿十元,我說,剛才那個老外都是用卡付的不到十元的款,為什麼我不能?她沒表情地說:這是店裡規定,不買就讓下一位。我還真是無話可說了,只好灰熘熘地空手而出。想爭辯都沒有對手。她那不理不採比跟你吵架還讓人難受。這就是我們某些國人的嘴臉。

我還領教過國人的心狠手辣和貪婪。一次下雪天送小孩上學,行人多車多,學校有老師在維持交通秩序。當我開出學校臨時停車彎道,進入主路,突然前面車一個急剎車,路太滑,我沒完全停穩車,我的車輕輕地碰到了他的車後。這時一個說廣東話的男人下來了,他要我出示駕照和保險號,我是乖乖遞上,然後他說,是私了還是報警。我說,你說呢。這時我也下車,並查看情況,他的車後槓只有很輕的刮痕,因為大家的車速都很慢。我稍微放心了,這時一個老師過來說,你們開到路邊談吧,

我們按她的指示,開到路邊。這個廣東男人說,我還要上班,你說怎麼辦吧。我說:只有一點小刮痕,你想怎麼樣?我有點怕了。這時那個維持秩序的老師走來了,看了看情況安慰我說:沒問題。然後寫了個電話給我說,如果需要,她可作證。於是我上車了。這時,男人擋住我說,那報警吧。老師本來都離開了,這時又返回來跟男人說,你的車很好,這點刮傷也不用修。男人點頭哈腰,I know,I know.Thank you.然後看到老師走遠,又轉向我說:我跟單位打個電話,我們去修理店看他們怎麼說吧。我想這點事即使賠錢也最多幾十元吧,還是不報警,否則明年保險費要漲。我那時不懂,只想早點擺脫麻煩。

我跟著他到了一個同樣廣東口音的汽車修理店,老闆看了看說:300元。我嚇了一跳說,不可能吧。老闆又說:這個槓要換掉。我說沒必要啊,就一點刮痕,而且這個車也很舊了,其他地方的刮痕比這個還厲害,然後我指著車身上的一條痕跡說。男人說,好吧,你不賠,我們就報警吧。我是真的不知所措了。最後想到"舍財免災"四個字,我實在沒有時間和精力跟這些人耗下去了,反正三百元又富不了他們。我說我沒現金,男人說我陪你去取。最後我取出錢,交給他說,隨便你怎麼辦,我沒時間陪你玩了。但你必需寫個收條,註明此事已了。我是怕他再纏上我。男人爽快照辦。我拿過收條開車離去,至於他修不修這車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今後少跟這類人來往。

後來很長時間我都沒向任何人提起這事,因為我一想起就覺得惱心。半年後我朋友麗說起了她的事,我才說了我的事,而且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短短半年,我著實嚇了兩跳,一跳是那男人要我三百元;這一跳是麗撞了別人的車一分錢沒賠。麗說,她撞到別人車尾了,情況和我差不多,前面突然剎車。但她那撞痕無論面積還是深度都比我的要大N倍,她輕鬆地說:那車至少也是二年新,後面的撞痕非常明顯地凹下去了,而且漆也掉了。我緊張地問她:那你是怎麼處理的?她說,算我運氣好,那老外,四十來歲的白人,有點魁梧,下車查看,並用手摸了摸刮痕問麗:新手?麗戰戰兢兢地說剛拿到執照。然後問賠多少?老外笑笑說,算了,你走吧。末了,還不忘教授一番,不要跟得太近,今後小心點之類。我就感嘆,這人和人怎麼差距這麼大?後來麗聽了我的情況,很同情地看著我說:其實,他根本不會報警,這點小事警察怎麼會管?他就是嚇你這種人。我說人就是被嚇大的。

現在說回到我前面這位朋友的煩惱,因為被國人欺負,而想到回國。後來她說,其實也不是真的想回國。她說上班時,感覺有點孤獨,沒有談得來的人,她說那些工人談的話題她也沒興趣參和。對此,我也深有體會。在國內,我們身邊的同事和接觸的人幾乎都有著相似的教育背景和成長環境。而在這,其實我們也從沒覺得打labour就低人一等。苦點沒什麼,精神上的空虛才是新移民要面對的問題。我說:"好在上班時間最多也就8小時,她們給臉色也有限。想想她們老拉長個臉也很累的,同情下,都是中國人嘛。"看著她開心的笑了,我也放心了。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