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東日本紙企曾曝出環保醜聞 篡改環境監測數據

發表:2012-07-31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要]最近,一家日本造紙企業頗受國人關注,這就是日本造紙行業的巨頭王子製紙。該企業擁有百年歷史,業務規模居世界前列。王子製紙在20多年前開始海外事業轉移,在其發展過程中,曾爆出環保醜聞,並因篡改環境監測數據遭質疑。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王洋):最近,一家日本造紙企業頗受國人關注,這就是日本造紙行業的巨頭王子製紙。該企業擁有百年歷史,業務規模居世界前列。王子製紙在20多年前開始海外事業轉移,在其發展過程中,曾爆出環保醜聞,並因篡改環境監測數據遭質疑。本網連線環球資訊廣播駐日本記者王洋,介紹一下王子製紙的相關情況。

記者:日本王子製紙是日本造紙行業的巨頭之一,其包括子公司在內的總營業額居日本紙漿產業的首位,在世界上也擁有著第三位的規模。自創業以來,王子製紙始終在業內保持著領先地位,現已發展成為具有完整產業鏈的綜合造紙集團,形成了報紙用紙、出版印刷用紙、白板紙、包裝用紙、信息用紙、特殊用紙、瓦楞紙板、瓦楞紙箱、生活用紙等主業突出的事業結構。

王子製紙的前身是1873年,澀澤榮一在東京王子村所創立的「第一代」王子製紙,其公司名稱便是由地名而來。在1949年,隨著日本打破經濟壟斷的相關政策出臺。第一代王子製紙,被分割成了三個公司。其中一個名為「苫小牧製紙」,這個公司在之後不斷通過企業合併擴大規模,並歷經數次更名,最後又改回了「王子製紙」的名稱,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個王子製紙公司。

主持人:那麼,王子製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海外事業轉移的呢?他的海外分支都遍佈在哪些國家?

記者:1985年,在日元升值的背景下,日本王子製紙也追隨其他製造業一起開始向海外轉移。1988年,王子製紙在加拿大設立了第一家海外子公司,並在當地建設了一家生產報紙用紙的工廠,並於1991年開始向日本出口。但目前,這家子公司已經不在王子製紙的旗下了。在上世紀90年代,王子製紙的業務還拓展至美國、德國、泰國等國家。2002年,王子製紙在蘇州收購了一家生產紙巾的企業,在中國擁有了第一間工廠。2003年,王子製紙開始了在南通市建設大型造紙工廠的計畫,並於2010年開始建成投產。

日本造紙企業的海外轉移,與日本出口製造業企業近年來大規模進駐海外市場的理由差不多。在木材、原油、煤炭等資源上,日本主要依賴進口,但隨著日元升值、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高人力成本等諸多因素導致生產成本上升,日本企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中失去了價格優勢,它們把生產基地紛紛轉移至海外。另一方面,日本造紙業本來就屬於內需型產業,但日本的紙業市場已經飽和,其市場需求不升反降,這也就使得王子製紙這樣的企業不得不在海外市場來「另謀生路」。

主持人:我們還瞭解到,王子製紙曾爆出環保醜聞,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記者:在上世紀70年代左右,日本造紙企業的環保對策曾經存在著較大的漏洞。1970年的田子浦港淤泥公害問題就被認為是造紙工廠的排水所致,此後日本的造紙行業開始就環境改善措施進行了整頓。但近年來,包含王子製紙在內的部分造紙企業的環保醜聞又被爆了出來,造紙企業在環保對策上的做法再次引發了質疑。

據瞭解,王子製紙集團旗下一間位於千葉縣的工廠被查出在環境監測數據上作假。從2002年到2004年,該工廠總計對化學耗氧量、磷含量、氮含量等全部項目的大約6300處分析數據進行了篡改,並將報告提交至當地政府部門。其中,該工廠在化學耗氧量、浮游物含量、排水量上均已超標,但實際情況卻被隱瞞。

2004年到2007年間,王子製紙集團下的9家工廠排放的煤煙中,氮氧化物的含量超標,相關數據也曾經被篡改。2008年,包含王子製紙在內的多家造紙企業,在其產品的原料中所使用的非舊紙類資源的比率並未達標。按照相關要求,從環保角度出發,日本的紙類製品的原料當中是要含有一定比率的廢舊紙類資源的,以加大對紙類資源的循環再利用。隨著當地民眾的環保意識不斷上升,日本部分造紙企業弄虛作假的做法也引起了消費者的批判。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