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陽斥資百萬元建郭靖黃蓉雕像(圖)

發表:2012-07-31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靖黃蓉雕像規劃圖(從網路公開信息獲取)

郭靖、黃蓉是金庸武俠小說《射鵰英雄傳》中家喻戶曉的人物。近日,襄陽傳出將以該小說中「襄陽大戰」故事人物為原型建造郭靖黃蓉「射鵰情緣」像,一時在網上引發熱烈討論。

網路熱帖 襄陽古城將為郭靖黃蓉雕像

7月24日,網友「楊瀟同學」發了一條簡短的微博:「小北門廣場要建射鵰雕像嗎?」該微博還附有一張射鵰的人像雕塑照片。此微博一經發出,便成為熱門話題,網友紛紛評論,「求真相」的聲音一直未停,還有些網友懷疑這是一條假消息。

之後,由這條微博消息引起的連鎖反應不斷放大,除了襄陽市民對此興趣頗高,許多武俠迷也熱議不斷。

記者調查 確有其事 雕像名「射鵰情緣」

記者隨後聯繫到該網友,對方稱他是在一份雜誌上看到了這個消息,並配有照片,出於好奇就拍了下來,發到微博上。

記者隨後從襄陽市文化旅遊和新聞出版局、襄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施工單位等方面,證實了襄陽市襄城區小北門廣場的確要設立射鵰情侶雕像,預計8月底落成。

據瞭解,郭靖黃蓉雕像為襄陽市漢江旅遊風光帶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觀之一,雕像名為「射鵰情緣」,總耗資100萬元,主要以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中「襄陽大戰」的故事人物為原型,力圖展現一種文化魅力。建成之後,該雕像將成為襄陽的又一文化名片。

根據襄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建管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雕像大致情況為:底座是6米×6米,雕塑高4米,採用銅鑄內發光技術,目前雕塑正在製作過程中,預計在今年10月諸葛亮文化節之前,展現在市民面前。

該消息被證實以後,立即引來網友們有關「射鵰情緣」應以什麼人物形象為模本塑像,造像的意圖,以及城市雕塑題材選擇等方面的熱議。

熱議 1:

形象模糊?反對方:好糾結,像誰都行?

18歲的大學女生小璨是一個武俠迷,從小學六年級就開始讀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來自安徽、在武漢讀書的她聽說這個消息以後,感到困惑的是,「神雕俠侶」的長相,到底像老版電視劇的演員呢,還是該像新版的演員?

小璨說,「做成演員的模樣吧,恐怕別人要告你侵犯肖像權;根據文字描寫吧,隨意性又太大。」

熱議2:

意圖不明?反對方:不支持虛擬人物

網友「遠景」調侃道,此舉和山東陽谷縣、臨清市兩地以及安徽黃山市都紛紛舉起「西門慶故里」的招牌爭搶不息,有異曲同工之妙。

網友「1253986246」表示:「弘揚襄陽文化不一定要用虛擬的小說人物吧,不支持。」

更有網友調侃道,建一個「射鵰情緣」的郭靖黃蓉完美情侶雕像,又不知會引來多少小情侶前來「朝拜」。

網友「淡愛」說:小北門碼頭代表的是襄陽「南船北馬」的交通樞紐,郭靖黃蓉不能代表這個含義。

熱議3:

城雕依據?反對方:城雕應符合史實

網友「fanhui1211」說:「小說裡的人物建到襄陽古城當看點不是不倫不類嗎?」

武漢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專家申萬里教授也表達了不同意見,在襄陽古城建郭靖黃蓉雕像,在歷史文化上明顯不符合史實,如果傳播效應不斷擴大,反而有傳播錯誤知識的可能。

申萬里表示,「將一個虛構的人物,與真實的歷史事件放在一起不妥當,容易誤導當下的年輕人。要說同時期守襄陽城,南宋名將呂文煥,倒是在元宋襄陽之戰中,與蒙古軍隊相持五年,最終城內兵盡糧絕。建個呂文煥的雕像在歷史真實上還說得過去。」

支持方:雕像只是精神符號

有網友提出參考性意見,中國古代的許多真實歷史人物,比如孔子、老子,甚至一些皇帝,包括襄陽當地的諸葛亮,那時候也沒有照片,也都沒有完全準確的長相參考,還不是雕像立得到處都是,受世人膜拜,立雕像本質上傳遞的是一種精神。

據建設方說,將以小說裡的人物故事作為雕像的意境基礎。

支持方:為旅遊打武俠牌

在一個名為「孔明論壇」的襄陽當地網路論壇,參與討論的近百名網友,大多數持支持態度。許多人認為襄陽是一個文明古城,歷史上的諸葛亮和小說裡的郭靖都讓襄陽名揚海內外。襄陽長期打「三國」牌,成績顯著,這次建大俠雕像,打「武俠」牌,也未嘗不可,這對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提升城市知名度、促進旅遊業發展,很有好處。

襄陽市文物局副研究員畢克忠認為,無論是真實歷史,還是虛構武俠小說,借金庸之筆為襄陽造勢,對於弘揚襄陽的歷史文化、提升襄陽的知名度是有利的。

支持方:國外早有傳說入城雕

有網友說,在國際旅遊地圖中,用無法確切證實的事件或人、物形象,來提升城市的文化知名度古來就有,如尼斯湖水怪和丹麥美人魚。

網友「chillmen」說:「丹麥的美人魚不也是童話裡面的人物?平時放在海邊,也是著名景點。世博會還專程搬到上海展覽。我們自己做為什麼不可以呢?」

畢克忠認為,雖然郭靖黃蓉是虛構人物,但在我國歷史上卻有一位名將與襄陽有關係,他叫郭敬。據史料記載,公元330年,後趙荊州監軍郭敬奉命攻打東晉重鎮襄陽,守軍皆為精兵強將,在敵眾我寡的形勢下,郭敬巧設妙計,輕取襄陽。

来源:荊楚網-楚天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