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衝突雙方激烈爭奪第一大城市(圖)

發表:2012-08-01 1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政府武裝人員週日在阿勒頗薩拉赫丁區展開巷戰。Pierre Torre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敘利亞阿勒頗——在一座學校改造成的基地裡,一名反對派將領坐在一張小桌旁,一邊喝茶一邊聽對講機裡傳來的進展報告。他手下的士兵正在前線,觀察在城中四處集結的政府軍。一把AK-47擱在桌上,因為此時此刻,戰事暫時停歇了。

敘利亞軍的作戰部隊、坦克、直升機和戰鬥機已經兵臨阿勒頗城下,期望擊潰反對派武裝。反對派武裝有數百人,也可能是數千人,他們在阿勒頗奪取了一個微不足道的立腳點。
阿勒頗是敘利亞最大的城市,這裡的戰鬥可能標誌著長達17個月衝突的決定性時刻,證明政府的韌性,或是暴露政府的脆弱。上週,敘利亞政府成功阻擊了反對派對大馬士革的多數進攻,並保證將快速解決阿勒頗的反對派。

週日,反對派將領、來自阿勒頗的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ed)則誇口說不會如此。他一邊命令手下在戰鬥發生的核心區域薩拉赫丁進行夜間巡邏,一邊說,「我們準備進行長期艱苦的游擊戰。政府說阿勒頗的戰鬥將是‘決戰之戰’,而且他們將速戰速決。但是我們說,戰鬥將很漫長。」

阿勒頗是敘利亞重要的商業中心,在起義進行的大部分時間裏相對比較平靜。因為這裡的商人階層要麼將自己的利益與政府聯繫起來,要麼謹小慎微,不願選擇站隊。反對巴沙爾·阿薩德總統(Bashar al-Assad)的起義偶爾有之,以學生抗議的形式進行,但都迅速被政府扑滅。

阿薩德的反對派打擊城裡的敵人,同時在外圍地區打伏擊。但是全面戰鬥大部分還是集中在別處。

10天前,阿勒頗被猝然推入了戰爭。包括以敘利亞自由軍(Free Syrian Army)名義組織起來的叛逃軍人在內的反抗勢力,從周邊的鄉村衝入城中,與當地的反對派會師。他們在居民區紮下根,很快就與政府軍士兵在薩拉赫丁和其他區發生了衝突。

現在的阿勒頗完全變了,園林和學校湧入了流離失所的市民。醫院擠滿了平民,都是在衝突中受了傷,或是在政府軍的持續炮火中被流彈打傷。政府軍和反對派用坦克或燒焦的汽車來劃分勢力範圍,新的邊界從而產生。

週一,政府和反對派均宣稱打了勝仗。反對派稱,經過數小時的激烈會戰,他們控制了阿勒頗西北部的重要關卡阿納丹,打通了阿勒頗與土耳其邊境之間運送供給和人員的線路。活動人士還稱,反對派在戰鬥中繳獲了幾輛坦克和一些其他軍用車輛。

但是,由於敘利亞政府軍的戰鬥機和直升機仍然掌握著制空權,反對派能否保住這些成果似乎值得懷疑。與此同時,敘利亞國家電視臺報導稱,政府軍已經重新控制了薩拉赫丁,據一名士兵說,他們擊潰了「雇佣軍」。然而,夜幕降臨之時該地區又發生了衝突,說明政府的說法存在疑點。

這場戰役發生之時,正值敘利亞政府又一次發生了高級外交官員叛逃的事件。這已是2011年3月反阿薩德起義爆發以來的第四起類似事件。英國外交部宣布,敘利亞駐英臨時代辦哈立德·阿尤比(Khaled al-Ayoubi)已經辭職,因為「他已不願再代表一個做出如此殘酷暴行的政權」。阿尤比是敘利亞駐英國最高級別的外交官。最近幾週內,敘利亞駐伊拉克、塞普勒斯和阿聯酋的外交官員也相繼叛國。

週一,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稱,縮編後的聯合國監督團兩次成為武裝襲擊的目標,包括週日對監督團新任負責人帶隊的護衛隊的攻擊。團員在裝甲車中,無人受傷。

潘基文還表示,他和敘利亞特使科菲·安南(Kofi Annan)都「對阿勒頗的局勢,以及包括軍用飛機在內的各種重型武器的使用深感擔憂」。他稱敘利亞軍方使用了這些武器。

一份白宮聲明稱,歐巴馬總統(Obama)與土耳其總理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過電話,表示「對敘利亞政權無情攻擊本國人民愈益擔憂,最近的例子就在阿勒頗」。聲明還說,雙方領導人討論了如何「合作加快敘利亞的政治過渡」,但沒有闡明合作的細節。

在通往阿勒頗的路上,遭受重創的霍姆斯市附近,運送士兵的巴士和拖運坦克的卡車飛馳而過,戰事逼人。而不到160公里外,軍用卡車和裝甲車的殘骸散落在公路邊上,戰雲未散。

雙方的衝突發生在阿勒頗周邊貧窮的非正規居民區中,反對派在那裡找到了心甘情願的支持者。戰鬥也同樣在古城阿勒頗的中心城區展開。反對派武器仍然不及對手,但他們已經繳獲了重型武器,包括坦克和車載高射炮。

許多居民區的水電供應已經中斷。週日,聯合國人道事務主管瓦萊麗·阿莫斯(Valerie Amos)稱,已有20萬人逃離了阿勒頗。那些不能離開的人則在公園、庫爾德人以及基督教徒的聚居區安頓下來,因為大部分的戰鬥沒有蔓延到這些地區。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