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慘?毛澤東26位秘書的結局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2-08-02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人為什麼在「紅太陽」的照耀下卻多劫難?

「苦難的中國」:「B-52是一個權力狂,一個迫害狂,他的秘書不是自殺就是坐牢,沒有一個落得好下場。」——林彪。今人不論對毛澤東有何評價,最重要的尊重史實,並依據史實做出正確判斷。毛與秘書之間的關係值得研究,在於這有助於更準確認識毛。不研究不知道,一研究嚇一跳。毛秘書中太多人遭遇劫難了,這究竟說明什麼問題?

難道?唉!

毛澤東一生共有26位秘書,最重要的有陳伯達、胡喬木、田家英、葉子龍、江青等幾位。其中江青是毛的妻子,陳伯達、胡喬木、葉子龍均在毛澤東在世時被打倒過,而最慘烈的是田家英。他其實是毛秘書中最有文才的一位。最後,他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1.田家英:延安時期,青年田家英投奔到「革命聖地」。他在抗大報上發表的抗日戰爭、歷史、古典文學文章,毛頗為欣賞。後來,田家英被胡喬木、陳伯達等推薦給毛當秘書,毛讓他寫一份調查報告。田家英完成的調查報告,毛澤東看後連聲讚揚。這樣,毛就啟用了田。當時,田26歲。

田家英的才華,一個小故事足可以說明。1956年9月15日召開的中共八大,毛澤東要致開幕詞。講稿先由陳伯達寫,但陳寫得太長,又離題太遠,毛就叫田家英重新寫一個。田家英用了一個通宵就寫出來。毛的開幕詞有一句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句話後來成了「毛主席語錄」,作為標語寫在全國大街小巷,流傳甚廣。然而,這實際上是「田家英語錄」。

但是,田家英是一個具有獨立思想的有良心有正義感的知識份子。20世紀50年代後期,毛的「反右」、「大躍進」、「打彭(德懷)」等做法,讓田家英非常痛苦。藉著毛讓他調查的機會,他曾試圖告訴毛社會真相。但毛不為所動。這樣,到1963年前後,毛就不太信任他了。大約1966年前後,毛看中了戚本禹,也徹底放棄了田家英。這樣,有了如下一幕:
在1966年5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在批判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的時候,田家英也被劃入批判對象,被停職反省。5月22日下午3點,在中南海的住所,安子文對田家英宣布了中央決定:第一,中央認為你和楊尚昆的關係不正常,楊尚昆已經被認定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你要就此作檢查;第二,中央認為你一貫右傾,現在我代表中央宣布,你立即停職反省,交清你保管的全部文件,明天搬出中南海,秘書室工作交給戚本禹負責。當晚,田家英挨批判。別人還扣他一條「篡改毛主席著作」的罪名。

晚上開完會,田家英回家連夜清理文件。他對妻子董邊說,「我的問題是江青、陳伯達陷害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不相信這些壞人會有什麼好下場!」正在這時,戚本禹打電話催促移交工作,激怒了田家英。5月23日上午,田家英在中南海內自殺身亡。他的臨終遺言是:「相信黨會把問題搞清楚,相信不會冤沉海底。」

可是,田家英的死顯然沒有喚醒毛。不久,在毛的親自發動下,轟轟烈烈的文革開始了。

2.陳伯達。陳伯達是呆在毛身邊最久的秘書,他當秘書時間長達31年。
陳伯達對毛有過救命之恩。應是1948年5月的一天,毛澤東在河北阜平縣城南莊,國軍得到情報,派B—25轟炸機來轟炸。敵機越來越近,毛卻不肯進防空洞。江青等人勸不了毛,陳伯達就去大聲高叫:「飛機來啦!飛機來啦!」經這樣一鬧,毛才去防空洞。毛剛離開,敵機便扔下炸彈準確地命中院子。毛澤東的房子玻璃全震碎,牆也坍了。

但是,陳伯達不像田家英有才華,更沒有田的正直良知。不過,陳伯達雖然比不上田家英那樣有才,但也是一位難得的筆桿子。毛的七大報告,兩次赴蘇顧問、共同綱領憲法草案、八大報告、批蘇共二十大文章、毛論十大關係、國際共運二十五條、七千人大會劉少奇報告、文革十六條等,都出自陳的手筆。

陳伯達的問題在於善於投機。對毛的一系列錯誤,起初他與田家英其實是認識一致的。但毛不願意改正,陳伯達就立即轉向,「效忠」毛。比如1959年廬山會議批彭之前,陳伯達在毛那裡看過彭的信,當著毛的面就說信寫得不錯。幾天後批彭開始,陳伯達、田家英等人都因為贊同彭德懷的信而「右傾」了。毛這時對陳伯達、田家英都不想失去,只不過藉此敲敲他們的警鐘。結果,陳伯達立即寫文章,猛批彭德懷。

作為毛澤東的秘書,不時會對政局產生一些影響。這樣,到了文革時,陳伯達的政治權力上升到極點,成為毛、林、周後的第四號人物,即中央文革小組組長。文革中,陳伯達成了政治打手,有意無意根據毛的政治意圖製造一些冤案。

1967年12月26日,陳伯達唐山演說:中共冀東地區組織「可能是國共合作黨,實際上可能是國民黨在那裡起作用,叛徒在那裡起作用」。陳伯達的這一番講話,便成為有名的「冀東慘案」。之後,包括唐山在內的整個冀東地區的新老黨員,上至領導幹部,下至村中的普通黨員,許多人被戴上了叛徒、特務、內奸、假黨員的帽子,使8.4萬餘人慘遭批鬥,2955人被迫害致死。

只是到了中共九大時,由於周恩來、林彪、江青、張春橋、康生等人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大,已是政治紅人的陳伯達因自己的地位,不得不做出政治選擇。他站到林彪一邊。到了林彪逃亡之後,陳伯達就走進監獄,承擔「林彪反黨集團」的政治責任。還好,因為曾救過毛一命,陳伯達雖然身在監獄,物質生活卻不錯。

3.胡喬木。胡喬木,自1942年2月起擔任毛澤東秘書,直至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爆發為止。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等文章,是經胡喬木整理、提供素材或潤色才變得非常有文采的。比如《為人民服務》中的那句名言,就完全出自胡喬木之手:「人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中國古時候有個文學家叫做司馬遷的說過: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替法西斯賣力,替剝削人民和壓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鴻毛還輕。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1961年初,毛澤東要胡喬木下去搞調查,目的是讓胡帶些實際證據來證明他的「反右」、「大躍進」是正確的。但是,和田家英一樣,胡喬木交回的四份調查報告,其實都只能證明反右反錯了,大躍進錯了。毛很不高興。恰在此時,胡喬木又多了一嘴,把劉少奇私下的談反左的話說給毛澤東聽。毛利用胡喬木的話做起他與劉少奇之間鬥爭的權謀文章,弄得胡喬木在兩位政治人物之間裡外不是人。胡喬木與田家英、陳伯達都不同。他選擇的是逃避,請起了長病假。

文革中,胡喬木一家受到迫害,從1966年12月前後開始。1967年12月6日,胡喬木被正式列人「周揚專案組」,進行專案審查。「周揚專案組」屬中央專案審查小組第一辦公室(簡稱「中專一辦」),江青直接過問。此後不久,1968年2月,北京郵電學院造反派勒令胡喬木兒子退學,強迫胡喬木夫人谷羽簽字。谷羽氣惱、著急,不幸中風,半身不遂。胡喬木多少受到周恩來、毛澤東的一些關照,但並沒有完全改變命運。

1975年,鄧小平復出,胡喬木也跟著復出,任國務院政策研究室主任。1976年鄧小平被打倒,胡喬木眼看著也要重新遭難。此時,他通過自我檢討、寫揭發材料過關,只求自保。這樣,得罪了鄧小平。這又有了後來鄧小平復出,重新大度啟用胡喬木的故事。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是胡喬木起草的。

4.葉子龍。葉子龍,1935年年僅19歲的他就來到毛主席身邊工作。從那時起一直到1962年,葉子龍一直在毛澤東身邊工作,時間長達27年。葉子龍的麻煩源於所謂「竊聽器事件」。

進城以後,葉子龍總想盡量地把毛澤東的話一字不漏地記下來,葉子龍想到了錄音。1956年以前,機要室沒有錄音設備。葉子龍向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提出要求,經周恩來同意就有了錄音機。文革中,葉子龍所做的這事,被說成秘密搞「竊聽器」,是在毛主席身邊「搞特務活動」,為「為彭、羅、陸、楊反革命集團搞情報」。他為這樣有「罪」了。

包括江青在內,毛的五大秘書都劫難重重。毛澤東的其他秘書,也多楚囚對泣,真鬧不明白怎麼搞的。

按葉永烈的查實,毛一生共有26位秘書。究竟有沒有遺漏,那是史學家研究的事。下面是毛秘書的一些狀況,若已查實有過磨難,則簡要說明之。其中江華、周小舟、王炳南等人的遭遇,尤為淒涼。或妻離子散,或自殺身亡,人生之不幸,莫過於此。

5.江華。江華(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政治部秘書長,1928),文革前,江華已是浙江省委書記。文革開始之後不久,江華因病住院。1967年2月上旬,江華被造反派從上海華東醫院裡抓了回來,秘密關在浙江美術學院的「牛棚」裡。幸被周恩來保護,江華被送至北京,未至嚴重迫害。但江華的妻子,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吳仲廉卻被嚴厲迫害。當時江華夫妻分離,不通音訊。1967年1月19日17時左右,吳仲廉蹊蹺地離開了人世。吳仲廉死後,法院內外大字報鋪天蓋地,說「吳仲廉畏罪自殺,自絕於黨,自絕於人民;是走資派、叛徒、對抗文革……」1月27日,省市造反派還在人民大會堂廣場召開了所謂「聲討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吳仲廉大會」。江華1975年至1983年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期間審判「四人幫」。

6.其他秘書的情況。

古柏(1929—1933),曾挨王明整肅。中央紅軍主力長征後,古柏未能參加長征任閩粵贛邊游擊隊司令員。1935年3月6日在廣東龍川上坪鴛鴦坑因國民黨軍包圍戰死,年僅29歲。

曾碧漪(1929—1933),古柏的妻子。

賀子珍(1929—1937),毛的第三任妻子。

謝覺哉(1932—1934),1971年病逝。

李六如(辦公室秘書長,1932一1938),「文革」中受迫害,1973年含冤而死。著作有自傳性小說《六十年的變遷》,被譯成英、日等多種文字傳世。

葉子龍(初為生活秘書,後為機要室主任。1935—1962,共27年),如前述。

張子彬(1936—1938)。

周小舟(1936.8—1938),1953年,周小舟任湖南省委書記。1959年在毛打彭中,因私下說了同情彭的話,立即被打成彭集團,批彭後變為批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四人被打成「反黨集團」。1966年,調入中科院廣州分院的周小舟即開始被批鬥。1966年12月26日早上,周小舟以安眠藥結束自己的生命。

李一氓(1936),文革期間,李一氓被江青和康生等人迫害,投入秦城監獄。1974年,李—氓才結束6年的監獄生活,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郵當副部長。

張如心(1937),「毛澤東思想」一詞的發明人之一。

李井泉(1938),曾任四川省委書記,三年大飢荒四川餓死人較多,原因在於他的極左思想。文革中李井泉遇到了比他更左十倍的紅衛兵、造反派,被鬥得家破人亡:夫人肖裡在揪鬥中頭髮全部被扯光,最後含冤自殺;一個兒子因為反對中央文革,被北京航空學院的紅衛兵毆打致死。

江青(生活秘書1938.8—1976.9),毛的妻子,不必多說。

陳伯達(政治秘書,1939年春一1970,共31年),如前述。

胡喬木(政治秘書,1942.2—1966.6,共25年),如前述。

王炳南(1945年重慶談判期間),文革前任外交部副部長,因被控「特嫌」受迫害,妻子自殺身亡。

田家英(1948.10—966.5,共18年),如前述。

羅光祿(機要秘書,1948一1963.5,共15年)。

高智(機要秘書,1953年初一1962.4,共11年)。

林克(國際問題秘書,1954一1966,共12年)。

徐業夫(機要秘書,1957—1977)。

李銳(兼職秘書,1959),59年李銳被定為「彭德懷反黨集團的追隨者」,被開除黨籍,不斷批鬥,遭受8年牢獄之災。文革結束後,任中組部副部長。晚年成為毛澤東生平事跡的研究專家。

戚本禹(「文革」初期—1968年初),1968年1月被中共中央隔離審查,並撤消黨內外一切職務。是中央文革小組「小三」王、關、戚中最後被隔離審查的。1980年7月14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依法逮捕。1983年11月2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誣告陷害罪、聚眾打砸搶罪判處有期徒刑18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高碧岑(機要秘書,?—1974)。

張玉鳳(機要秘書,1975年初—1976.9),張玉鳳曾是毛澤東專列的列車服務員,她正式調進中南海,是在1970年7月。後來,毛澤東與夫人江青分居,江青要見到毛,反而要哀求張。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