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吃法讓雞蛋變「毒品」(組圖)

發表:2012-08-0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大家當然會吃,可是誤區不少。比如,有些人認為生吃雞蛋可以獲得最佳營養,其實生的雞蛋中的蛋白質難以被人體吸收。雞蛋的吃法有很多種,但不正確的吃法對我們的健康有著不良影響,所以在生活中,我們應該盡量避免以下誤區。

雞蛋是人們常吃的食物,很多人都知道它的營養價值很高,往往卻忽略了吃雞蛋的飲食禁忌。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可見,煮雞蛋是最佳吃法。那麼生活中我們經常出現的雞蛋的錯誤吃法又是什麼呢?

錯誤吃法1:過量吃雞蛋

雞蛋是公認的營養食品。但是,雞蛋是高蛋白食品,如果食用過多,可導致代謝產物增多,同時也增加腎臟的負擔,造成腎臟機能的損傷。

正確吃法:從營養學的觀點看,為了保證膳食平衡、滿足機體需要,又不會營養過剩,一般情況下,老年人每天吃1∼2個雞蛋為宜。中青年人、從事腦力勞動或輕體力勞動者,每天可吃2個雞蛋;從事重體力勞動,消耗營養較多者,每天可吃2∼3個雞蛋;少年兒童由於長身體,代謝快,每天也應吃2∼3個雞蛋。孕婦、產婦、乳母、身體虛弱者以及進行大手術後恢復期的病人,需要多增加優良蛋白質,每天可吃3∼4個雞蛋,但不宜再多。

錯誤吃法2:生吃雞蛋

生吃雞蛋是從西方流傳過來的一種吃法,很多OL都把吃生雞蛋,或者半生的雞蛋作為一種健康的時尚。其實,雞蛋在形成過程中會帶菌,未熟的雞蛋不能將細菌殺死,容易引起腹瀉。並且,雞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需要高溫加熱破壞,否則會影響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使身體出現食慾不振、全身無力、肌肉疼痛、皮膚發炎、脫眉等症狀。

正確吃法:不同煮沸時間的雞蛋,在人體內消化時間是有差異的。「3分鐘雞蛋」最容易消化,約需1小時30分鐘;「5分鐘」雞蛋在人體內消化時間約2小時;煮沸時間過長的雞蛋,人體內消化要3小時15分。

錯誤吃法3:雞蛋+豆漿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補作用。

錯誤吃法4:煎荷包蛋和茶葉蛋

煎雞蛋時,邊緣會被烤焦,雞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質會變成低分子氨基酸,這種氨基酸在高溫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學物質。此外,茶葉蛋也應少吃,因為茶葉中含酸化物質,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對胃起刺激作用,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

正確吃法:就營養的吸收和消化率來講,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老炸為81.1%,開水、牛奶沖蛋為92.5%,生吃為30%∼50%。可見,煮雞蛋是最佳吃法。

錯誤吃法5:雞蛋+

很多雞蛋食譜裡都離不開一種調味料:糖。比如蛋糕、雙皮奶、鮮奶燉蛋、腐竹雞蛋湯水、番茄炒蛋……其實,雞蛋與糖一起烹飪,二者之間會因高溫作用生成一種叫糖基賴氨酸的物質,破壞了雞蛋中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成分。值得注意的是,糖基賴氨酸有凝血作用,進入人體後會造成危害。

正確吃法:如需在雞蛋中加糖,儘可能等稍涼後放入攪拌,味道不減。

正確吃法:雞蛋富含蛋白質,是人體補充蛋白質很好的來源,但它是屬於動物性蛋白質,根據蛋白質互補原理應該和植物性蛋白質搭配,如:大豆,木耳,菌菇類等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食物一起食用。

来源:瑞麗女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