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之殤?昔日體壇之星今何在(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2-08-03 1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無錢醫治而英年早逝的「亞洲第一力士」才力

【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作為一名運動員,有誰不想用自己的努力、憑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然而,有誰會想到,被納入奪金計畫、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組合於洋、王曉理卻在7月31日的奧運會羽毛球賽場上,因為「求敗精神」被取消參賽資格。這到底是於洋、王曉理違背了公平競爭的精神,還是教練組的戰略安排?


北京時間2012年5月26日,尤伯杯決賽於洋/王曉理在比賽中以2比0戰勝韓國隊選手金旼貞/河貞恩

世界羽毛球聯會1日召開聽證會,指控包括中國隊於洋、王曉理在內的8名選手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項目女子雙打比賽中「並沒有盡力贏得比賽,她們的表現很明顯是損害羽毛球運動」,決定取消比賽資格。

中國代表團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尊重國際羽聯的處罰決定。聲明中稱「於洋、王曉理賽場上的這種行為,違背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宗旨和體育公平競爭的精神,中國代表團對此感到痛心,並堅決反對、嚴厲批評這種行為。」

通知發出後,於洋、王曉理隨即在當晚於自己的騰訊微博發帖表示憤怒。王曉理說:「我真的沒有想過辛苦了四年的結果是這樣!滿身都是傷!為了比賽一在堅持!從10年的不被認可!嘲笑!到現在能夠有能力去爭奪獎牌!中間的努力大家能夠明白嗎?我跟搭檔一步步走過來大家看到的都是榮譽可我們的付出呢!你們不完善的賽制卻要我們買單!憑什麼?你們取消的不只是一場比賽!而是我的夢想!!」於洋則表示要退出國際羽壇,「這也是我最後一次比賽了。再見國際羽聯,再見我摯愛的羽毛球。」

四年來的努力,滿帶傷痕的艱辛,就這樣化為泡影,誰來為他們買單?回顧中國體壇的歷史,不禁令人感慨萬千,昔日的冠軍,有多少退役後落魄難堪、貧困交加、流落街頭、甚至英年早逝。


張尚武:在北京地鐵行乞

張尚武,前中國體操運動員,2001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奪得男子團體和吊環兩塊金牌。2002年,因訓練中導致腿跟腱斷了,張尚武不得不退役。身高1米54、沒有上過學的他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曾經說:「說句心裏話,我今年都27歲了……就是因為運動量把我壓得個都沒有長起來,現在就想當個保安都要1米65。」退役後,張尚武不斷沉淪,經常出現在石家莊、天津、北京等地賣藝乞討。


拒絕輸球而被取消參加奧運會資格,遠嫁東瀛的何智麗

1987年,第39屆乒乓球世錦賽上,擅長右手橫握球拍的弧圈球打法的何智麗被要求輸給管建華,以增加奪金機率。何智麗卻以3:0戰勝管建華並奪得冠軍。組織十分震怒並決定處罰,後經上級協調免於處罰,但次年卻被取消參加奧運會資格。無奈之下,何智麗遠嫁東瀛,並在93年代表日本隊復出,被國人罵為漢奸。


劉菲:世界技巧錦標賽冠軍成「三無」人

遼寧退役運動員劉菲,曾在1998年獲得俄羅斯明斯克舉行的世界技巧錦標賽女子三人項目冠軍。此前獲得世界錦標賽第三名、世界青年錦標賽第四名及7項全國冠軍。2000年退役後,12年無正式工作。劉菲悔恨自己走上的這條體育路,「當我退役的那天,就是我艱難生活的開始。我沒有房子住,沒有工作干,沒有基本的生活費,甚至連戶口都不知道該放到哪。」


鄒春蘭:全國舉重冠軍當搓澡工

鄒春蘭,1990年獲得全國女子舉重冠軍並打破全國記錄,卻成了因服藥而成為「男人」的女人。喉結粗大、體毛濃密、甚至無法生育,鄒春蘭為體育事業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由於文化水平低,最後不得不淪落到在一家大眾浴池靠搓澡謀生。


擺地攤的馬拉松冠軍艾冬梅

淪落成打工妹的全國自行車冠軍徐翠娟、擺地攤的馬拉松冠軍艾冬梅、因無錢醫治而英年早逝的「亞洲第一力士」才力,運動員們用鮮活的例子書寫了中國體壇上的慘痛篇章。「需要的時候是棋子,不需要的時候是棄子」……那些榮耀與輝煌,轉瞬即逝,難道中國的運動員就只是煉丹爐裡的一粒藥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