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為什麼被踢出北宋書法四大家(組圖)

發表:2012-08-0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書法

書法史上論及宋代書法,素有「蘇、黃、米、蔡」四大書家的說法。他們四人被認為是宋代書法風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別指蘇軾(東坡)、黃庭堅(涪翁)和米莆(襄陽漫士)。從書法風格上看,蘇武豐腴跌宕,天真爛漫;黃庭堅縱橫拗崛,昂藏郁拔;米芾俊邁豪放,沉著痛快。他們都善學古人又富於創新精神,書風自成一格,時人推崇備至,列於四家,向無異議。唯獨列於四家之末的「蔡」,究竟指誰,卻歷來就有爭議。 

                   

                                       黃庭堅書法

 一般認為所謂蔡是指蔡襄(君漠),他的書法取法晉唐,講究古意與法度。其正楷端莊沉著,行書淳淡婉美,草書參用飛白法,謂之「散草」,自成一體,非常精妙。宏仁宗尤愛其書,曾「制元舅隴西王碑文,命書之」,又「令書溫成後父碑」(《宋史·蔡襄傳》)。蔡襄的書法藝術也為當時文人所重視,黃庭堅曾說:「蘇子美、蔡君漠皆翰墨之豪傑。」(《山谷文集》)歐陽修說:「君漠獨步當世,然謙讓不肯主盟。」(《歐陽文忠公集》)蘇武在《東坡題跋》中指出:「獨蔡君謨天資既高,積學深至,心手相應,變態無窮,遂為本朝第一。」既然是「本朝第一」,既然其書法已可「主盟」,那麼,列於四家應是當之無愧的。

                              

                                             米芾書法

然而,明清以來,又有另一種說法一認為從四家的排列次序及書風的時代特色來說,「蔡」原本是指蔡京,只是後人厭惡其為人,才以 取代了他。明書畫鑑賞家張醜在《清河書畫舫》中說:「宋人書例稱蘇、黃、米、蔡者,渭京也。後人惡其為人,乃廳去之而進君漠書耳。君謨在蘇、黃前,不應列元章後,其為京無疑矣。京筆法姿媚,非君漠可比也。」明代孫鍍也說;「宋四大家其蔡是蔡京,今易以君漠,則前後輩倒置……」(《書畫跋跋》)安世鳳《墨林快事》進而替蔡京書名被掩抱不平,說;蔡卞勝於蔡京,蔡京又勝於蔡襄,「今知有禁而不知有他蔡,名之有幸不幸若此」。清杭世駿《訂訛類編續編》也將「蘇黃米蔡非蔡襄」,作為「人訛」的一個事例。可見,明清時「蔡京說」曾有很大影響。 

                              

                                            蔡襄書法

 平心而論,「蔡京說」的提出確有一定的道理。蔡京的書法藝術有姿媚豪健、痛快沉著的特點,與保待著較多「古法」的蔡襄相比,蔡京的書法似乎更富有新意,也更能體現宋代「尚意」的書法美學情趣。因而在當時已享有盛譽,朝野上庶學其書者甚多。元陶家儀《書史會要》曾引當時評論者的話說;「其字嚴而不拘,逸而不外規矩,正書如冠劍大人,議於廟堂之上;行書如貴胃公子,意氣赫奕,光彩射人;大字冠絕佔今,鮮有儔匹。」甚能反映蔡京當時在書法藝術上的地位。其二,蔡襄的書法在北宋前期被推為「本朝第一」,但自北宋中期宋代書法新風貌形成後,人們對蔡襄書法漸有微詞。蘇東坡在《東坡題跋》中,就多次提到「近歲論君漠書者,頗有異論’」,「僕以君漠為當世第一,而論者或不然」。雖然蘇軾始終堅持蔡襄為第一的看法,但至少在北宋中後期,人們對蔡襄的評價已不那麼一致了。其三,從排列次序看,蘇、黃、米三家的排列有明顯的年輩次序,蔡襄是仁宗時人,年輩最高,列於哲宗、徽宗時的米芾之後,確有些疑問。 

                                

                                                蔡京書法

對此,堅持「蔡襄說」者提出反駁,認為「宋四家」之說,雖然迄今未見於宋人文獻,但南宋遺民、元朝人王存,已明確提出過「四家」之說。他在《跋蔡襄洮河石硯銘》墨跡中稱蔡襄書法「筆力疏縱,自為一體,當時位置為四家。竊嘗評之,東坡渾灝流轉神色最壯,涪翁瘦硬通神,襄陽縱橫變化,然皆須從放筆為佳。若君漠作,以視拘牽繩尺者,雖亦自縱,而以視三家,則中正不倚矣」。可見王存不僅指出當時有四家之說,而且四家明確無誤是蘇、黃、米、蔡。此外,在書法史上,蔡襄的書法成就以全面著稱,楷、行、草書皆獨樹一幟,且又有摒棄帖學,振興書風的貢獻,因此,從總體上看,其成就顯然是超過蔡京的。至於排列次序,近人張伯駒曾在《宋四家書》一文中指出,「按次序應是蔡、蘇、米、黃,普追讀為蘇、黃、米、蔡,以陰陽平上去順日,遂成習慣」。說明這一排列僅為讀音上的順口而形成,與四大家的年輩高下並無關係。 
看來,「蔡京說」並非無稽之談,而「蔡襄說」也有理有據。由於蔡京身為「六賊」之一,人們從感情上實難接受他,於是人們多傾向於蔡襄說。不過,這一問題的最後定論,似乎應有待於宋代文獻的確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