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富分化比基尼係數反映更嚴重

作者:王莉 發表:2012-08-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開發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莊巨忠向財新提供的一篇文章提出,在基尼係數之外,以最富20%與最窮20%人口人均消費比例來衡量,中國收入差距擴大的趨勢更加明顯。

根據亞行測算,中國以人均消費計算的基尼係數從1990年的0.32上升到2008年的0.43。

1990-2008年間,中國基尼係數年均增長率為1.6%。最富20%與最窮20%人均消費比例年均增長率為3.6%。20年間,後一比例由5增加到了將近10,幾乎翻倍。

「這說明貧富兩極分化的情況比基尼係數所反映的更加嚴重。」莊巨忠表示。

目前,中國的基尼係數是根據城鄉居民住戶調查收支分組資料估算得出的,2000年為0.412。自2000年起國家統計局只發布農村居民純收入基尼係數,2011年係數為0.3897。

城鎮居民基尼係數未能發布,統計部門稱,主要是因為難以獲得高收入階層真實收入信息。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今年1月曾解釋,在城鄉住戶調查一體化開始後,2013年將正式公布全國統一的居民收入水平。

他並稱,「基尼係數不是統計指標,是依據基礎數據計算出來的一個指標。如果我們認真評估以後,感覺這個計算出來的基尼係數是可信的,我們就會將它發布。」

一些學者測算,中國居民的基尼係數目前很可能已超0.45,甚至0.5,處收入差距較為懸殊狀態。

莊巨忠稱,衡量收入差距的另一個指標,1%與5%最富人口在總收入或總消費中所佔比例,近年來也有顯著提高。

2008年,中國1%最富人群佔全國總家庭消費的比例為6.4%;5%最富人群佔總家庭消費的比例為20.5%。在1995年,中國的這兩個比例分別為4.6%與17%。

他表示,過去二三十年中的技術進步,全球化和市場取向的經濟改革,給許多亞洲國家創造了空前的發展機會與財富,但這些機會與財富並沒有給所有人帶來同樣的益處。其中,高技術工人、資本、城市與沿海地區,相對於低技術工人、純勞動力、農村與內陸地區得益更多。

這些因素通過三個渠道導致收入差距的擴大:國民收入中勞動力報酬份額的下降;人力資本報酬率的上升;區域之間(包括農村與城市及地區之間)差距的擴大。而由於制度缺陷、市場扭曲和社會歧視等原因造成的機會不均等,使得技術進步、全球化與市場取向改革對收入分配的影響進一步擴大。

學者王小魯等也曾提出,中國收入分配懸殊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為兩個方面,一是發展階段的必然產物,二是體制弊病造成的結果。

亞洲開發銀行最近的一個政策制定者問卷調查的結果表明,大多數受訪者認為,為了保證社會安定與持續增長,政府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不但要防止收入差距的進一步擴大,還要縮小收入差距。

從全球範圍來看,亞洲發展中國家的基尼係數總體來說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要高很多,與非洲國家相彷,比拉美國家要低。但大多數拉美國家與非洲國家在過去20年中基尼係數都有明顯下降。

莊巨忠稱,「亞洲國家在過去20年中上升的趨勢令人擔憂。」

莊巨忠提出,縮小收入分配差距的途徑為,通過有效的財政手段以逐步縮小人力資本方面的差距,從而縮小勞動力報酬的差異;通過有效的地區發展戰略縮小區域之間的差距;通過加速經濟轉型,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對勞動力的需求,從而保證實際工資與勞動生產率同步上升,避免勞動力報酬在國民收入中的份額下降,並使其逐步上升。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