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大逃亡」背後的思考

作者:蔣婭婭 發表:2012-08-0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銷戶、銷戶,還是銷戶。當前A股正遭遇著股民「大逃亡」的考驗。

來自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散戶新銷賬戶數達到22.74萬戶。進入7月份,銷戶的趨勢更甚,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500位股民銷戶。股民大量銷戶,在A股過往行情中,即使是熊市,也沒有出現過。

不僅僅是銷戶,從2011年末至今,A股休眠賬戶也增長了一倍多,超過600萬戶;相反,活躍賬戶卻從4700萬戶跌落至3650萬戶,下降超過1000萬戶。

來自市場機構的調查也顯示,目前,A股投資者賬戶空倉比例已經超過60%。

數據的背後,大量股民選擇離開股市,已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股民信心降至冰點

銷戶,或許僅需幾個工作日。但股民走到銷戶這一步,卻是經歷了從虧損、割肉、清倉,直至離場這一漫長的「煎熬」過程。

若從2009年滬綜指3478點的階段性頂部算起,A股熊市行情已有3年時間;若放至更長的波段中,滬綜指6124點在股民心中算是一個真正大牛市頂部,時至今日,回看6124點,已相隔近5年。

股指一路跌跌不休,投資者信心降到冰點隨處可見,曾經歡聲笑語、熱鬧非凡的證券公司營業廳,如今大多門可羅雀。在A股熊市陰霾籠罩下,證券營業廳裡只剩下堅持留守的「鐵桿」股民,三三兩兩。曾經令小股民們頗為羨慕的一間間擁有獨立電腦、獨立座位的大戶室,如今,多半也是房門緊閉,不見大戶身影。即使泡在營業廳裡,即使在交易時間,股民們不要說是交易,就連查查行情股價,也沒有多大興趣。相反,納涼、聊天、打毛衣,甚至三五成群下棋、打牌,成了主流。

相比股民的淡漠,券商們卻各出奇招留客,熱情得有些雷人。前不久,浙江某券商推出「投資者子女暑期作業免費輔導」服務。此消息一出引來熱議,網友戲稱:如今行情不景氣,連券商都開始進軍家教行業了。而在南京,某券商則大打「親情牌」,在端午節時,針對VIP客戶,營業部不止發了簡訊表達情誼,也實打實發了粽子禮盒。而今,中秋節臨近,月餅禮盒也開始準備起來。

即便如此,股民們仍然是「開著奔馳轎車進場,卻只能推著自行車離場」、「扛著買房錢炒股,卻賠得只夠買一張床鋪」,有關機構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散戶賬戶平均虧損幅度超過50%,平均每個股民大約虧掉4萬多元。

股民們各種自嘲聊以自慰,但背後是無奈更是絕望。東方財富網股吧裡,一位網友憤怒發帖「我們不能改變什麼,能做的就是不進入股市」。

面對著不爭氣的A股市場,一些中小股民的心理承受力確實也已達到了極限。別無選擇之下,退出市場似乎成了最好的方式。一位股民在銷戶後發表微博感慨道:今天終於銷戶了,從此A股不會再出現我的名字!

究竟是誰拋棄了誰

股民銷戶潮湧,看似一怒之下拋棄了市場,實則卻是百般無奈被市場所拋棄。縱觀A股歷史行情,起起伏伏,幾經熊市,即便在滬綜指最低點998點時,股民們都依然堅守,沒有銷戶離去。而今卻為何沒有信心再堅守?

顯然,不僅僅是因為股指下跌本身,而是下跌背後更深層次的原因。

在證券市場人士黃湘源看來,股民銷戶的最根本原因,是A股市場IPO(新股首次公開發行)不斷「竭澤而漁」,一點一點將股民僅存的信心吞噬殆盡。

當前,我國經濟增速出現下滑,企業經營面臨嚴峻考驗,上市公司業績下滑,基本面的不景氣使得股指難有表現。但在弱市境況下,A股市場IPO連續兩年融資水平全球奪冠,今年上半年再度雄踞世界第一。數據統計,A股今年以來已有114家公司上市,佔全球IPO總數的21.8%。如果加上增發、配股和可轉債等融資,今年上半年A股融資額高達2414億元。擴容過度,使得股指越跌越深,同時滬深股市日均成交量更是降至三年來最低水平。黃湘源認為,IPO的竭澤而漁,已經將股民們的生存條件摧殘到了岌岌可危的程度。在當前股市最低迷的情況下選擇銷戶離場,對股民來說並不明智,但對滬深股市而言,何嘗不也是「為淵驅魚」?

在此之前,知名財經評論員皮海洲也提出建議,應叫停新股發行。在他看來,IPO本是一個市場正常的功能之一,但就目前來看,滬深股市新股發行制度不完善、不合理,已淪為赤裸裸的「圈錢」制度。雖然監管部門正努力改革新股發行機制,但在制度真正完善之前,不合理的IPO應該停下腳步,否則仍是對投資者的不公,對市場信心的沈重打擊。

6萬多股民也在7月發起了網上大簽名:要求停發新股、放緩IPO,讓股市休養生息。只不過,這些訴求均沒有得到回應,一週八隻新股發行的頻率依舊,市場面臨的擴容壓力依舊。

事實上,還有很多市場制度,雖然也在改革中謀求完善,但卻總是忽略了對中小投資者利益的保護。如新退市制度實施,績差股面臨退市,但這背後如果因為造假上市導致業績「變臉」而退市,股民是否只能風險自擔;又如,限制垃圾股炒作新規之下,作為最後接棒者的中小股民,多半又會成為最後的風險承擔者;再者,加強監管打擊內幕交易,對違規違法者進行嚴懲之後,不公平交易導致的股民歷史虧損如何追溯,等等。所有問題都沒有明確答案。

如果改革只是借市場化名義,漠視廣大中小股民的訴求,犧牲其利益去發展資本市場,那麼,如今股民選擇銷戶退市,其實也是一種無聲的抗議。

到底該不該救市

誰都知道,對資本市場而言,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當一句「你銷戶了嗎」成為股民們見面打招呼的問候語時,A股市場的信心幾近崩盤。

對當前的市場而言,即便新股發行機制正改革完善,創業板、主板退市制度相繼出臺,未來A股市場在優勝劣汰機制下上市公司質量將大幅提升;即便在證監會的力促下,上市公司完善分紅機制,加強分紅力度,A股市場投資者或許能得到真正投資回報;即便監管機構今年以來加大內幕交易打擊力度,嚴懲「老鼠倉」,力求還投資者一個公平市場,等等。但這一系列的利好,都沒能改變行情趨勢。

相反,在市場信心缺失的前提下,股指越走越低。去年底,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蘇培科,就在網上向新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發出一封公開信,希望郭主席能夠摒棄爭議,能夠挽救市場信心。半年間,股民銷戶越來越多,管理層是否該出手救市,再度成為市場熱議的話題。對於救市,大多數業內專家認為迫在眉睫,期待監管層果斷出手穩定股市。股民們的「救市」呼聲,更是無處不在,如停發新股網上萬人簽名,等等。

來自監管部門的回應,更讓投資者失望。7月13日,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表示,停發新股是一種行政管制行為,改革應當儘可能避免採取這類措施,從過往經驗看,停發新股並不能對市場環境有實質性改善。因此,應當堅持繼續深化發行體制改革,引導和督促市場主體歸位盡責,發揮好市場約束機制的作用。相關人士也表示,股指的漲跌是市場的自然規律,與行政干預無關。證監會的職能應是規範制度,創造健康市場,而不是簡單為了股指上漲。

要知道,沒有了信心,一切改革都是枉然。回顧以往A股市場的幾次歷史底部,都不乏出現了新股停發、降低印花稅、引進新資金等實質性的利好措施。即使在歐美成熟市場,股指也是監管層需要重點盯住的指標,適當的時候,監管當局也會採取相應舉措穩定市場。

救市不等於行政干預。滬深股市並非成熟市場,尚不具備完善的自我調節機制,更需要監管部門倍加呵護。專家建議,當前市場已經發出信心崩盤的信號,岌岌可危。監管部門毋需諱言救市,應果斷出手,維護市場信心。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