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疑雲再起 胡罕談政改呼應溫家寶

發表:2012-08-05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戴河會議疑雲再起 胡溫習李共識亡黨危機

中共十八大前夕,南海風雲詭異,國內天災人禍不斷,大規模群體抗議事件此起彼伏,而薄熙來、周永康政變未遂案引發的政治漩渦仍激盪不已;讓決定中共高層走向的北戴河會議倍受外界關注,據信該會議將確定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人數和人選名單。近日,海外媒體對北戴河會議是否在開,更是有不同版本的放料。胡錦濤7.23公開講話涉及政改,被外界解讀為這是胡溫習李面對中共亡黨危機達成的共識。

印度媒體:北戴河會議正在召開

據《印度教徒報》8月4日報導,一些中國最高層領導人已經前往海濱小鎮北戴河,進行敲定下一代領導人的關鍵性討論。近日來,北戴河這座海濱小鎮一直處於嚴密的保安之下。週五,數名試圖前往北戴河過週末的北京居民遭警方拘留後遣返回京。

該報導還稱,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的高層領導人都會出席本週末的討論。十八大預計將在10月或11月份舉行。

最熱門的討論議程是敲定下一屆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該委員會在真正的掌管中國。目前只有將接替胡錦濤的副主席習近平,及接替溫家寶的副總理李克強將留任。

據信,建議將政治局常委從目前的九人減為七人的提案會在討論之中。

然而據香港媒體引述最新的消息來源稱,北戴河會議將推遲到8月15日召開,中共十八大,反而可能提早召開。

據稱,北戴河會議最開始定在7月25日召開,後來推遲到8月初,最新消息說將推遲到8月15日召開。而與此同時,原計畫推遲的中共十八大,反而可能提早在10月中下旬召開。

路透社5月8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受薄熙來事件影響,中共高層正「認真考慮」延遲召開十八大數個月,由原定的9月至10月間延後至11月或2013年1月,主要是為了要縮短新舊領導集體的交接班時間。

胡錦濤:中共面臨的風險「前所未有」

7月23日,胡錦濤在省部級領導研習班上的講話,以及隨後習近平的講話,外界解讀為十八大政治報告定調。

7月23日,在京舉行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講話,政治局九常委全部露臉,中共副主席習近平主持。胡錦濤在講話中,以前所未有的嚴厲口氣稱中共目前所面臨的風險「前所未有」。

路透社稱中共九巨頭集體亮相,胡錦濤十八大前統一思想,給十八大定調。

據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在胡錦濤的講話中,如果刪去官場的套話和廢話,至少實質釋放出了以下信息:第一,「繼續改革開放」否定薄熙來的重慶模式;第二,「堅持科學發展觀」告誡全黨誰是老大;第三,「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號召全黨緊跟老大應對「亡黨危機」。

胡錦濤七二三講話呼應溫家寶

7月23號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北京暴雨沒出來說話的政治局九常委,此會議全部出席,胡錦濤在儀式上發表了講話,向來避談政改的胡錦濤公開談及政改內容,據稱這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所達成的共識。

溫家寶近年多次公開表示要政治改革,也表態批判薄熙來,但不見胡錦濤回應。七月二十三日胡錦濤的公開講話,表態與溫家寶立場一致。

此次講話受到海內外媒體極大關注,被專家解讀為預示薄熙來案結局、為十八大報告放風的信號。分析人士認為,今年的「七二三講話」,是胡錦濤首次公開、正面回應溫家寶的政治體制改革主張,同時呼應了今年三月十四日,溫家寶在全國「兩會」答記者問時對薄熙來案的表態。

十八大或提前召開

《蘋果日報》8月2日報導,北戴河會議,據稱這個週末就會舉行。四大中央級報章,包括《人民日報》、《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昨日同時推出十八大特刊,同五年前的十七大專刊相比,時間上大為提前。由於這類特刊不可能長期刊登,如果距離十八大舉行太久,就不能達到強勢宣傳的目的,因此,中共十八大的會期大有可能早過外界預期。

該報導認為,中共十八大或提前至9月分召開。

薄熙來醜聞籠罩北戴河會議

《外交事務》7月30日報導,今年北戴河會議表面上的目標是在新的最高領導人名單上取得共識。但是會議日程因為薄熙來醜聞的陰影而複雜化。中共4月已經正式把薄熙來從政治局踢出。中央上週正式指控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謀殺海伍德。

報導說,中共領導層現在在考慮縮小政治局常委規模,從九人減少到七人。

溫家寶考察防汛工作

北京暴雨引發的巨大災情,據北京中央某機關幹部透露,7月25日,北京市的情況通報交上去之後,溫家寶發了脾氣。「北京市的數字很含糊,死人只有37,其他屍體還在陸續調查核實,失蹤人數接近500人。但北京市公開通報只有十多人。溫家寶發脾氣說,要實事求是,情況要公開,隨時核實隨時公報。」他表示,後來《人民日報》發文章點名批評郭金龍,表示死傷人數不是敏感秘密,大概就是因為溫的這個講話。

這位幹部說,中共高層「九環以內的人,都在關注北戴河的結果,幾乎沒有人注意其他問題,這也是暴雨成災政府反應緩慢的主要原因。」

但據大陸官媒報導,8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河南洛陽、湖北荊州考察防汛抗災工作。


胡錦濤罕見談政改首次公開呼應溫家寶

中共中央機關重要精神宣傳刊物「求是」雜誌1日刊登「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重要講話」評論。在18大召開前敏感時期,這篇胡錦濤在7月23日對省部級主要領導官員的講話罕見地談到了政治體制改革,外界分析,此舉是胡首次公開呼應溫家寶的改革,引發外界關注。

胡錦濤7月23日在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講話,被視為中共數月後中共18大報告的「簡略版」,攸關中共世代交替後的施政方向及關注重點。

講話中闡釋的中共未來施政思路,包括政治、經濟、民生、文化、黨建等方面,其中首次提到政治路線改革。

較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過去多次提及偏重行政體制的政改,胡錦濤在講話中對大陸「政治改革」做出較多的承諾;胡錦濤揭示要將「法治」做為大陸政改的核心,這與薄熙來事件後大陸官方從上到下的口徑一致。

此前,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牽出周永康和薄熙來秘謀政變,系統計畫搞垮習近平後篡奪權位,導致中共高層各派分裂,動盪不安。

因為奉行以黨領政,共產黨黨內改革可說是大陸政改的核心。中央社報導,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楊開煌認為,薄熙來事件催化了中共的改革意識,加以外部經濟、內部社會情勢皆趨嚴峻的情況下,求「穩定」會是中國大陸當前的重中之重。

《亞洲週刊》發表署名張倩燁的評論文章表示,今年的「七二三講話」,是胡錦濤首次公開、正面回應溫家寶的政治體制改革主張。

文章說,胡錦濤「七二三講話」的實質意義遭到質疑。有學者認為,在中共中央強調堅持十一屆三中全會路線、高舉改革開放旗幟的同時,廣東《新快報》、上海《東方早報》等媒體遭到整肅,說明中共並不具有明顯的改革誠意。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