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民關係已經被網路徹底改變」

發表:2012-08-05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週刊》分析了網際網路對中國輿論生態的影響。另外,週六出版的各大日報則集中點評了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安南辭職事件。

週四出版的德國《時代週報》通過吳法天微博約架事件,以「共產黨的博客反擊戰」為題,分析了網路對中國輿論生態的影響,並認為中國政府與民眾的關係已經被網際網路所改變。

該報指出:「約架事件上傳的視頻中,至少可以看出吳法天被雞蛋擊中,這已經很令人吃驚了。在中國,對政權持批評態度的人士生活在危險中,這點大家都知道;然而,在爭論中站在黨的立場上也會帶來危險,這絕對是新鮮事。中國政府不僅僅擁有最強大的宣傳機器,同時還具有最強大的審查機器。連吳法天都突然要面臨皮肉之苦,可見網際網路對公共輿論的影響有多大。」該報認為,五億多網民在同一個國家中使用同一種文字,這是全球最大規模的能夠相互引起共鳴的群體。

《時代週報》接著寫道:「推特與Facebook在中國遭屏蔽,但是3年前就有了新浪微博。這個3億多用戶的網站意味著什麼?中國政府在一年前有著深刻體會。當時,因信號系統故障,兩列火車在溫州市郊追尾,40人喪生。鐵道部愚蠢地企圖掩蓋這起事故,但是他們掩埋殘骸的畫面被圍觀者記錄下來發布上網,引起了公憤,即便是傳統的媒體也開始抵制當局的審查。不少報紙在頭版開天窗,讓讀者知道,報社不被允許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此後又揭發出多起醜聞,微博用戶開始留心前往事故現場官員手上佩戴的名貴手錶,並且斷定,只有用腐敗贓款才能買得起這些手錶。」

該報在文章末尾指出:「網路已經從根本上改變了政府與民眾的關係。儘管老大哥依然在監視民眾,但是現在民眾也在充滿批判地回望。中國的輿論生態已經變得更加複雜、也更加令人激動。無數的人都在為權益與言論自主而鬥爭。」

本文節選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