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烈回應美國有關南海問題的聲明

發表:2012-08-06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對美國週五就南海問題書面聲明做出一系列強烈回應。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美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之後,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接著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就此提出嚴正交涉。與此同時官方媒體也紛紛發聲,抨擊美國在南海「渾水摸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溫特來爾週五就南海議題發表書面聲明,其中提到中國在南海設立三沙市並成立新的警備區,違反了化解分歧的合作外交努力,並可能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在聲明中同時也呼籲南海爭議各方共同努力,以緩解緊張。

美國的這一聲明隨即遭到中國方面的強烈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批評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是是「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秦剛在外交部網站的聲明中,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強調中國設立三沙市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錯誤做法,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多做真正有利於亞太穩定繁榮的事。

聲明指責美國在此問題上突兀發聲,撥弄是非,說:「美國為什麼對有的國家在南海劃出大批油氣區塊、出臺將中國的島礁和海域劃為己有的國內立法視而不見?」「為什麼對有的國家出動軍艦威脅中國漁民,對無爭議的中國島礁無理提出主權要求避而不談,卻對中方應對這些挑釁行為的合理、適度反應提出無端指責?」,指責這是美國「選擇性視盲和發聲,有悖其所聲稱的對爭議不持立場、不介入的態度。

中國官方新華社在報導秦剛的聲明時,也評論說,南海局勢的複雜多變要求必須小心審慎的處置,而不是外界的干預帶來更多的波瀾。指美國此時應更多地保持清醒和長遠眼光,警告美國不要再發類似的言論,不要插手南海衝突。

在秦剛的聲明之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在週六下午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就美有關南中國海問題的聲明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立即將中方的嚴正交涉報告至美國最高層。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也紛紛刊載文章,抨擊美國的聲明,《人民日報》8月4日發表署名文章,批評美國的聲明是「誹謗中國」,並稱這是美國在亞太戰略調整過程中「挑撥離間、渾水摸魚」。指責美國「一再擺出救世主姿態」,把責任推給中國就是‘恫嚇’和‘威脅’。

其實,被中國指責「突兀發聲」的美國,在中國七月底宣佈成立三市時就已經表態反對,美國國務院當天表示說,如果中國繼續以單邊方式處理問題將令美國高度擔憂,美國反對以任何經濟和軍事脅迫的方式解決南海爭端。在中國隨後宣布將向三沙市派駐軍之後,美國參議員麥肯恩也曾經警告說,這是一個不必要的挑釁,此舉很有可能會加深地區內的緊張局面。

中國7 月24日宣布 成立三沙市,成為海南省的第三個地級市,下轄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此消息引起越南、菲律賓等國的強烈抗議。國際輿論大多認為,這是中國向周邊國家發出的強硬信號。同時也有分析指,中國在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採取緩步進逼的方式,最終目的是為了有系統的建立擁有領土合法性,使美國的南海戰略難以實施。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8月3日發表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在南海採取緩步進逼的「切香腸」戰術,長期在南海小型島礁出沒,以各項行動逐漸累積擁有領土的證據,混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的經濟權。北京方面近期在南海的連串列動,包括在黃岩島海域與菲律賓對峙,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宣稱擁有越南海域島鏈的石油探勘權,以及建立三沙市等都是為了有系統建構佔有土地的事實,希望在現實和法理上實現對領土擁有的主張。

報告認為,對於中國在南海的發展, 雖然美國相應調整了對亞太的軍事部署,但仍難以應付中國海軍威脅。中國已陸續取得時間和空間優勢,隨著區域形勢改觀,美方將難以插手。可以預見,隨著南海形勢的發展,美中兩個大國的交鋒博弈也將不斷增加。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