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軍團外的另一支軍團

作者:夏聞 發表:2012-08-07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軍團是國內對中國奧運會代表隊的普遍常用稱呼。「軍團」這個稱呼本身很讓人深思,因為「軍團」是政治、軍事範疇內的用語,本身和體育絕不沾邊。但在中國如此廣泛的被用於奧運體育賽事,這正說明中共政府對待奧運體育的態度。在當今的中共政府眼中,奧運會並不是什麼體育賽事,而一直是一項為自己政權增加合法性的政治舞臺。所以當局可以砸下令人咂舌的巨金,用舉國體制全力養育栽培少數尖子運動員。

反觀另一奧運強國美國。英文裡就只有用team(團隊)這樣的詞來描述自己的代表隊。你絕對找不到Olympic troop(奧運軍團)此類的說法。為什麼呢,因為在美國民眾眼中,奧運會是一項體育賽事,和政治,乃至軍事無關。奧運會在英文中叫「Olympic games」,game在英文中也是指遊戲。比賽其實就是一場精彩的遊戲。所以美國政府絕對不會花費納稅人的巨資來浪費在少數尖子運動員身上。所以沒有美國政府出資養活的全職運動員。美國奧委會只負責支付運動員到場比賽的旅行費用,就是這旅行費用也不是直接出自政府,大多是出自於民間企業的贊助。

美國政府只給拿獎牌運動員的少量的金錢獎勵,金牌25000美元,銀牌15000美元,銅牌10000美元。這就算是納稅人在這些遊戲上的支出了。就算這麼點錢,運動員居然還要為這些獎金交稅。

為什麼中美兩國政府在奧運會上的支出相差如此之大?中共政府下巨金所追求的產出是什麼呢?

現今的中國奧運軍團在摘取獎牌的能力上可以說是很強大。但獎牌並不是中共砸下巨資的最終目的。中共政府追求的最終產出,是由這些獎牌來給自己的權力贈加合法性,為自己間接唱讚歌,來轉移民間日益高漲的不滿。從這一點來說,中共覺得花再多的錢也絕不冤枉。

但奧運會為中共政府的產出已經不能達到中共的要求了。因為在中國各地出現了另一支「軍團」。而這一支軍團顯然更為強大。在2012這個奧運的夏天裡,大規模民眾聚集反抗中共政府的行為的影響力遠遠超出了那些冰冷的金屬獎牌。短短一個月的時間裏,先是廣東中山萬名民工包圍市政府,然後是四川什邡大亂,民眾對抗軍警,大陸媒體人齊怒吼。到最後高潮的是,在奧運會開幕的同時,江蘇啟東市的十萬平民大眾居然攻陷了市政府,市長也被民眾捉住。

這樣的景像是國內很多民眾此生都沒有見過的。甚至中共政權的當權者也沒有料到這樣的日子會如此快的到來。這隻軍團昨天在廣東,今天在四川,明天又來到了江蘇,你無法預見到下個星期,他又會在哪裡出現。

從某種角度上說,這支軍團像奧運軍團一樣,也是中共造就的,一邊是那一塊塊冰冷的金屬獎牌,一邊是一個個平民百姓的生計民生,當中共一再選擇了前者,把為自己貼金放在百姓民生之前時,另外一支更強大的「軍團」也就加速誕生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