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自信?解讀「剩男」的心理困境(圖)

發表:2012-08-0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邊三十歲左右的女單總是感嘆,找不到可以放心把自己「交」出去的男人。何故?周圍的男單不是太小,就是太大。前者是「80後」,後者是「60後」。

如果說二十多歲的男孩是因為稚嫩讓女人感覺不安全的話,那麼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單身男人,則彷彿一棟閑置太久的老房子——昏暗的燈光、混亂的擺設、盤根錯節的蜘蛛網以及年久失修的房樑,會讓女單情不自禁地產生可能身陷「黑洞」的畏懼感。這就是大齡婚戀市場的現實。

當「剩女」們已經解放思想、學會獨自享受精彩時,四十「剩男」正因為社會、父母和同事的壓力,處於一種前所未有的婚姻焦慮中,成為地地道道的「結婚狂」。「曾經我視婚姻如糞土,如今婚姻視我如糞土。」這就是很多四十鑽石王老五的真實心態。當他們把目光集中在二十幾歲的年輕mm身上、對三十多歲的大齡女單不屑一顧時,卻不知道,自己早已成為婚姻市場的老古董。

男人是怎樣錯過「結婚花季」的?大多數是因為盲目樂觀。他盲目地相信「男人四十一朵花」,越老越值錢。正是這種自信,使他總覺得眼前的女人還不夠好。他或者快樂地享受身邊的愛情,或者逍遙地過著單身生活,一邊暗自等待風情萬種同時賢惠萬分的女人出現,哪怕世上根本就沒有這種女人。

有些大齡男青年在走到「不惑」之齡時,居然沒有任何情愛經驗,因而也就不知生活為何物。男人一旦對愛情反應過於羞澀或遲鈍,則有可能把工作或事業當「情人」。久而久之,女人和生活便成為他人生的空白。

人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自己的經歷越豐富,思想越複雜,就越希望對方單純,而事實上單純的女人已很難進入大齡男人的視野。他的防禦心態也越來越重。有錢的怕女人愛他的錢,沒錢的怕女人笑他沒錢。大齡男單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滑入自己編織的心理陷阱。尤其當他與父母家人生活在一起、衣食起居有人照顧時,這種危險更大。

如果說男人年輕時錯過婚姻是因為過度自信的話,那麼後來則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或者說是一種內心深處的自卑感。男人在費盡移山心力讓自己豐衣足食後,才會發現,這個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其實不是金錢,而是一去不復返的青春和健康的身心。他要經歷很長時間才會意識到:女人固然看重男人的財富,但更看重的是男人財富背後的男性魅力。當男人得意地消費女人的愛情時,表面上他揮霍的是金錢,實質卻是最昂貴的青春。

所以大齡男單的困境在於:在他有能力得到真誠愛情時,他輕視女人和婚姻;當他不得不走進婚姻時,他與女人已難以相互信任。一個大齡男單最終能否獲得幸福,關鍵不在於他擁有多少財富,而在於他曾經滄海之後,還能否真誠而又客觀地看待女人,既包括她的愛情信仰和犧牲精神,也包括她的安全感和虛榮心。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他那顆無比自信(或自卑)的靈魂,還能否以一種開放的心態,去迎接人生的晚春。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