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啟東之後,又一次成功的抗爭(組圖)

發表:2012-08-09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罷市(看中國配圖)

廣東烏坎事件是一個明顯的轉折點,如同說穿皇帝新裝的小男孩,它使得官方維穩體制原形畢露,疲態盡顯。瀋陽罷市行為更透露了一個信息,那就是經濟萎頓之後,政府錢袋告急,不惜橫徵暴斂。遭遇抗爭之後,維穩經費短缺,政府手足無措,左右失據。


烏坎

由於缺乏體制性的監督,中國各個權力部門都威風八面,在其轄地所向披靡。遇到重要活動,他們還聯合執法,公安、工商、稅務、衛生等各種大蓋帽一起上陣,以執法檢查為名,罰款、扣物、抓人無所不能,被光臨的小商小販膽戰心驚,除了小心賠笑、任宰任罰之外,別無出路。然而,近半個月來,瀋陽市的商戶們採取罷市行動,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批瀋陽街市的照片傳上網路。照片上陽光燦爛,但是店舖關門閉戶,闃無人跡,遍街蕭條,有如空城。根據媒體報導,遼寧省各地政府以迎接「全運會」的名義,展開「打假」專項整治行動。聯合執法者走到哪裡罰到哪裡,對商戶百般刁難,千般挑剔,巧立名目,無店不罰。一位當事人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五證俱全要七證,七證齊了要九證,反正總是要找你麻煩。」網傳賣牙籤也要林木砍伐證,否則罰款五千至五萬元;有的店主被警察抓走,開價幾十萬取人,無異於黑社會綁票。


四川什邡

這些濫用權力的執法部門,大概已經習慣了為所欲為。偶爾有所反抗,那也是螳臂當車,以卵擊石。這一次他們沒有想到,民眾採取了新的抗爭方式:集體罷市。據報導,「關門的商鋪分布於各個行業,餐飲、理髮、KTV、汽車維修……有的整條街近百家商鋪全都停業」。

毫無準備的政府部門亂了陣腳,先後發出幾份自相矛盾的聲明:一邊矢口否認「打假」行動,一邊又稱「打假」是為了迎接「全運會」的召開;一邊讓《遼寧日報》、《遼瀋晚報》、《瀋陽晚報》、《時代商報》等各家媒體發表消息,否認集中整治行動,要求市民不要聽信謠言,一邊又在街市上張貼公告說:「關於前一階段為配合瀋陽市政府召開2012年打假專項活動現已告一段落。根據市政府昨日8月6日召開緊急會議精神,對各大市場停止一切檢查,望各業戶正常營業。」


江蘇啟東

有消息說商戶們收到恐嚇性的通知,要求盡快恢復營業,不能營業者須說明原因。然而罷市仍在繼續,而且有蔓延到全省各地之勢。

有網民找出電視劇台詞,回顧日據時代皇軍強迫店家營業製造繁榮景象的歷史。還有網民貼出中學教科書中關於唐宋時期工商業者罷市抗議的章節。教科書中寫道:「這三次罷市分別發生在唐朝中期的長安、唐朝末葉的成都和北宋後期的開封,這些都是當時經濟繁華、工商業者相對活躍的都市,罷市活動有一定的必然性和典型性。儘管規模還十分有限,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城市工商業者的政治意識和政治覺悟有了初步提高,因而是很有歷史意義的。」

對於瀋陽的罷市活動,這段評價適得其所。為了反抗官僚貪腐,維護自身權益,敢於抗爭和善於抗爭,就是一種政治意識和政治覺悟。它並不是孤立發生的,其背景是中國近來接二連三的抗爭事件。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從福建廈門、廣州番禺、遼寧大連、廣東烏坎、四川什邡、江蘇啟東到遼寧瀋陽,一連串的抗議事件都取得了成功。這在早些年是不可思議的。2005年廣東太石、2008年貴州瓮安、2009年湖南石首均發生過異常激烈的抗爭,儘管也有過局部的成效,但是代價慘重,事後也遭到官方報復,若干人受審入刑。

廈門、番禺、大連反對污染、保護環境的抗議活動,積累了抗爭的勇氣和經驗。上海大火、溫州動車追撞、北京暴雨等事故之後,民眾衝破官方阻撓,對於死難者的悼念行為,也進行了有意義的嘗試。廣東烏坎事件是一個明顯的轉折點,如同說穿皇帝新裝的小男孩,它使得官方維穩體制原形畢露,疲態盡顯。

瀋陽罷市行為更透露了一個信息,那就是經濟萎頓之後,政府錢袋告急,不惜橫徵暴斂。遭遇抗爭之後,維穩經費短缺,政府手足無措,左右失據。

在這些抗爭活動中,新媒體傳播成為必不可少的助推力量。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