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學校長助理傅繼陽——官運亨通的學術新星

作者:土木遊子 發表:2012-08-09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人剛剛參加在香港舉行的一次學術會議,遇到來自國內學術界的幾個朋友,會議期間大家閒聊,內容無非國內近期學術圈內的奇聞軼事,權當飯後笑資。但大家閒聊中屢屢提到其中有一人,朋友們在談起此人時大都近乎諷刺的羨慕口氣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回來後不免好奇,於是在網上人肉了一下,到真是被此君的成就嚇了一跳,實在憋不住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此人名叫傅繼陽,35歲,廣州大學校長助理。

從網上得到的資料來看,此君升遷都是在廣州大學,升遷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他2008年32歲從廣州暨南大學調到廣州大學工作,在暨南大學做普通講師的傅繼陽,一到廣州大學就被任命為土木工程學院副院長,並很快晉升副研究員、研究員、博導。2011年初被任命為科技處處長,同年又被任命為校長助理,年僅35歲。據朋友們說最近廣州大學正在考察準備提拔他做副校長,短短四年時間基本完成了從零開始到副廳級的四級跳,真是羨煞旁人。

再看看此君到廣州大學四年之間得到的學術光環,2008年副研究員,2009年研究員,博導。2008年度「廣東省青年崗位能手」。2009年度「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入選者。2009年廣東省高等學校「千百十工程」 第四批校級培養對象、第五批省級培養對象。2010年獲得霍英東教育基金會第十二屆高等院校青年教師基金基礎性研究課題,2010年教育部科技進步二等獎(傅繼陽排名第1),2011年聘為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特聘教授。同時擔任廣州大學-淡江大學工程結構災害與控制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廣東省工程結構災害與控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主任。在其自己的簡歷中還介紹在2008年10月至今是哈爾濱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在站博士後(合作導師:歐進萍)……同樣令人目不暇接!

取得這麼多的學術成就和官場晉升機會,估計其學術造詣十分了得,於是又看了其簡歷(http://civil.hit.edu.cn/show.php?id=754)。其2008年以後發表的論文僅僅5篇,而其主持的項目確達到15項之多!據廣州大學網站介紹,其團隊科研總經費超過1000萬元。可見此君到廣州大學後主要精力不是做什麼學術,而是全力爭取項目可各類頭銜了!可是憑其區區幾篇文章就能入選有號稱「廣東省高等學校最高層次的人才工程」的「珠江學者」,不讓人感到納悶嗎!

倒是又有篇介紹傅繼陽的新聞報導解開了一點疑惑。暨南大學的一則新聞(http://bbs.jnustu.net/viewthread.php?tid=145877) 「我校風工程研究團隊中標珠江新城西塔結構工程健康監測項目」介紹:「經專家評審,我校理工學院力學與土木工程系傅繼陽博士和吳玖榮博士的風工程研究團隊與城大專業顧問有限公司、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組成的聯合體中標廣州珠江新城西塔結構工程健康監測項目,我校(暨南大學)為牽頭單位。該項目施工階段經費:296萬元,監測服務期:2008.03 ~2010.12;營運階段經費:239萬元,監測服務期:2011.01 ~ 2025.12;整個項目總經費高達535萬元。課題組將在未來18年內為珠江新城西塔提供結構工程健康監測及相關技術諮詢服務。」

「據悉,此次我校風工程研究團隊與合作單位組成的聯合體是在力壓境內外眾多知名高校和科研單位而一舉中標的,這也是我校力學與土木工程系首次中標500萬元以上的重大工程項目,標誌著我校在工程結構抗風領域的研究已達國際領先水平,並已獲得國內外同行的認可。該項目的成功中標體現了我校已具有承接重大工程項目的能力,豐富了我校的項目類別,填補了我校重大工程項目長期缺失的狀況,為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

從這則新聞裡值得注意的是「力壓境內外眾多知名高校和科研單位而一舉中標的」,「 標誌著我校在工程結構抗風領域的研究已達國際領先水平」等刺人的字眼。只一個珠江新城高層建築的健康監測項目的中標就敢稱自己是在工程結構抗風領域的研究已達國際領先水平,真不知國內風工程領域的同濟大學和曾經中標過香港青馬大橋健康監測的香港理工大學作何感想!看來傅繼陽的吹牛水平真可謂真正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了!

一個剛剛從香港城市大學畢業4年的博士,就能在廣州大學拿到15項包括國家基金重點項目、國家基金、霍英東基金、教育部、廣東省等單位的主要項目,就能在官場上用短短4年時間完成別人30年才能達到的四級跳目標,還能在擔任科技處長和校長助理的同時到哈工大做在站博士後。真感嘆他是國內一顆冉冉升起的學術新星啊!感嘆的同時不禁也產生許多遐想和疑問,那麼多研究成果比傅繼陽優秀的青年學者怎麼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呢?傅繼陽真是什麼又紅又專的超人嗎?是否有別的什麼原因呢?謎底被善於吹牛的傅繼陽自己揭開了,聽學術圈朋友們說傅繼陽經常親口給別人吹噓,南方某省的主要領導是他的表哥!而且他還吹噓要在三年之內升任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

原來是靠在官場當大官的表哥啊!想想傅繼陽在廣州大學4年內所取得的耀眼學術光環和亨通的官運,再想想他所在廣州大學的校長來自某省,這一切疑問似乎也就可以解釋了……原來以為在國內要想在官場裡混,必須得有個好後臺,現在不禁感嘆,在國內學術圈裡混也得有個好表哥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