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比亞礦工和中國老闆間矛盾越來越深

發表:2012-08-09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非關係在讚比亞遭抗議」繼續受到關注,費加羅報撰文說,中國煤老闆在讚比亞遭殺害的惡性事件表明當地的排外情緒高漲,這一悲劇構成中國征服非洲經濟所遇到的困難的真實寫照。中國和讚比亞的貿易交流額在2000年為一億美元,十年之後攀升到28億美元。人權觀察組織最新的一份報告列出中國資本家的剝削暴行顯示,在中國人手中的礦工工資只是其他國家諸如印度,瑞士等國手中的礦工工資的一半而已。

讚比亞首都盧薩卡以南三百多公里處的柯藍煤礦中國經理吳勝仔上週六(八月四日)在一場勞資糾紛當中被騷亂的礦工推過去的礦車撞倒身亡,中方副經理也受重傷。昨天,十二個涉嫌捲入這起殺人的讚比亞煤礦工人遭到逮捕不僅沒有平息當地的緊張局勢,讚比亞礦工和中國老闆之間的矛盾反而越來越深。

柯藍煤礦兩年之前就爆發過嚴重的勞資糾紛,2010年這一次,是中國礦主首先用真槍實彈對付抗議的人群,兩次同出一轍的原因都是中方老闆沒有遵守最低工資的標準所致。不僅中國老闆給的工資比其他開採國的礦工工資少一半,而且當地礦工勞動的時間過長,安全條件差更是屢見不鮮。

費加羅報文章引述最近有關的人權觀察報告作者丹尼爾貝克勒的話指出,讚比亞礦工敢怒不敢言,一旦抗議就會喪失工作崗位。許多中國老闆負責的礦業中的不良做法與在中國本地慣用的遭譴責的做法很像,幾年前在中國還無傷大雅的某些「一貫做法」越來越遭到質疑。

在盧薩卡的中國人多到可以在某些銀行用人民幣付款。在2011年,北京日益高漲的影響成為如今成為總統薩塔的競選中心議題。薩塔的講話充滿反華的堅決立場,但是自從走馬上任以後,薩塔的批評有所收斂,但是當地氣氛仍然不明。

中國在三年前一躍超過美國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到訪非洲的第一站塞內加爾就表示美國希望是為非洲增值的夥伴國,而不是只滿足於開採其自然資源的夥伴國。北京感到受到含沙射影的攻擊而通過官方通訊社指控美國國務卿為期十天的非洲之行是製造中國與非洲之間分歧的陰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