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換屆 18大前釋放改革信號?

發表:2012-08-12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高層換屆的18大即將舉行。有香港媒體載文說,中共領導人18大前的很多舉措釋放出改革信號。也有評論認為,一些媒體對中共高層動向作了過度解讀,中國沒有任何政治改革跡象。

香港《明報》10號刊登題為《十八大前中南海擴改革音量》的專訊,作者鐘鳴九說,本星期62名中國優秀專家和一流人才到北戴河度假,受到習近平、劉延東、李源潮的接見,顯示高層對人才的重視。

此外,官方新華社近日刊登溫家寶看望百歲老人杜潤生的簡短消息,溫家寶肯定他「為中國農村的改革和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杜潤生曾任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主任,為「包產到戶」立下汗馬功勞,被視為改革派代表人物,1980年代末淡出政壇。《明報》專訊將其解讀為官方媒體在釋放高層正視改革開放歷史,深入推進改革的重要信號。

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認為,中共高層近期並沒有釋放與往常不同的改革信號,一些媒體對此進行了過度解讀。

「每逢中共要開這種重要的有關中國政治前途的會議, 海內外的媒體總有一些對於他們的舉措有種過度的解讀。實際上,比如說溫家寶會見杜潤生這樣的事情,如果沒有十八大要召開這個背景,可能大家也都不在意。因為溫家寶所作的類似舉動太多了,但是有了十八大要召開的這麼一個時機,大家對於這個事件就做了很多的推議,在上面加入了自己很多的期盼。事實上很可能等十八大召開之後大家會發現,好像中國在政治改革方面什麼都沒有做。這樣的期盼和失望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已經有了好多次了。」

專訊作者還說,《人民日報》近期以學習胡錦濤7•23講話精神為主題,連發6篇評論員文章,強調胡錦濤提出的「始終把政治體制改革擺在改革發展全域的重要位置」,是中央在十八大上及未來對政改的明確定位。美國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對此評論說:

「這一年多來當局各方面都在收緊,加緊打壓,所以一般的感覺在政治上面是不進反而退,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十八大要召開,所以它現在又開始談起政治改革這個調 子。目前我覺得它無非就是試圖對這一階段給民眾、公眾造成的惡劣印象做一種彌補,並不表明真有這個意圖。從目前這個情況來看,覺得當局有沒有政治改革的意向,有沒有這方面的動作?最簡單的一條,那你就是看它的輿論環境是不是有寬鬆的趨勢?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的處境是有好轉還是在惡化?」

《明報》的專訊說,中共18大前,高層還將在很多重要領域積極改革。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正在研擬中央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和機關後勤服務社會化改革實施方案,並將於10月1日施行。這次由中央自上而下的改革舉措或許會帶動全國範圍的三公經費改革。

楊莉藜認為,中國近期多地爆發大規模群體性事件,如瀋陽出現的「罷市」,局勢嚴峻。中共高層可能有意向外界放出改革和反腐風聲,以安撫民心,實現18大期間的權力平穩交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