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比你有錢

發表:2012-08-12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北美,大家都知道有美國與加拿大,不論是國土面積還是國力,美國總是佔盡優勢,但2008年一場世紀金融海嘯過後,美國受創慘重,其中一項重大影響就是比財富美國人竟然輸給加拿大人。

Oh,Canada!Americans' northern neighbors are now richer.

老美以前老是將「美國遍地是黃金」拿來說嘴,無非是要炫耀其財富高人一等的成就,這句話以後對其他國人民說也許還有用,但千萬不要對北邊的加拿大人說,以免自慚形穢。

這可不是隨便說說,加拿大《環球郵報》6月底就特別在一篇專欄中引述相關數據昭告天下這個事實,「加拿大平均每個家庭的淨資產(流動性資產與不動產合計後扣除負債)已經超越美國,這是史上頭一遭。」

當加拿大人 較幸福

這份關鍵財富報告出自加拿大市調數據分析服務公司Environics Analytics,據該公司的調查統計,2011年加拿大平均每戶淨資產高達363,202美元,美國平均每戶淨資產則只有319,970美元,也就是加國平均每個家庭比美國家庭有錢4萬多美元。

加拿大人不僅比美國人有錢,而且一贏就贏很多,加拿大環球郵報的專欄還刻意強調:「這可不是幾塊美元的差距,而且加拿大元與美元匯價也是平起平坐。」說明財富統計加拿大並沒在匯率上佔到便宜。

對美國來說,更壞的消息是如果再加計國債的負擔,那差距就會更大,因為國債未來終究還是得由民眾還,而說到國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美國明顯高於加拿大。

根據Environics Analytics的統計,美國人在流動性資產(特別是現金)方面依然比加拿大人還多,但不動產方面美國人卻呈現大幅落後。

美國 就是敗在房產泡沫

美加財富逆轉除了加拿大這幾年生產力大幅成長與企業賺錢有術的因素外,最大的關鍵在於美國2008年爆發經濟危機,房市同時跟著崩盤。

沒錯,美國人就是輸在房產。根據統計,加拿大人持有房地產的價值平均比美國人多了14萬美元,加拿大人持有的房地產數量平均比美國人多1倍,若扣除房貸後,則加拿大人的房產淨值則是美國人的將近4倍。

公共政策也有關係,加拿大政壇領袖一向堅決反對房貸利息列為扣除額,此一政策等於造成加拿大民眾不會揹負高額房貸。

另外,2008年次級房貸風暴對加拿大的影響極為短暫,但對美國民眾的衝擊迄今揮之不去。

而且讓美國人更不開心的是,加拿大人不但比較有錢,而且也比較容易找到工作。加拿大的失業率目前約7.2%,而且還在往下降,可是美國的失業率頑固地卡在8.2%有好幾個月,7月份還上升至8.3%。

經濟流動性(economic mobility)以往也一直是美國的強項,但近年來也出現下滑的跡象,今年年初有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與西歐的經濟流動性實際上已經超越美國。

與美國相較,加拿大人相對節儉,投資上也以風險趨避為主,但環球郵報警告,加拿大人近來消費模式有愈來愈向美國人看齊的趨勢,像是勇於刷卡消費以及背第2、第3個房貸等等,而這正是2008年金融危機前典型的美國財務行為。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