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精選】毛澤東親筆加上了「毛主席萬歲!」

發表:2012-08-12 2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萬歲聲是怎麼響起來的?

據新華社記者楊繼繩先生一篇文中說:1981年11月14日,在討論《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草案時,朱德的秘書陳友群提供一個情況:1950年4月,中-宣-部起草的「五一」節的口號中,最後兩條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國共產黨萬歲!」,毛澤東在審定時,親筆加上了「毛主席萬歲!」這一條。又據人民日報總編輯李莊先生說:陳友群提出這件事並不奇怪,因為我也知道這件事,這件事據我瞭解,過程是這樣的,有人把宣傳口號送審,主席加上一句‘毛主席萬歲’,後來我問過喬木,喬木說這是主席經過慎重考慮後才決定加上去的,這是大局。「毛主席萬歲!」這個幾億人呼喊了幾十年的口號竟然是毛澤東自己要別人喊的。而且這是大局!

從此以後,中國大陸上的「萬歲」之聲不絕於耳。特別到了「文化大革命」,地無分東南西北,人無分男女老少,自發或被迫地每日每地都聲嘶力竭地大喊特喊「萬歲萬萬歲」和「萬壽無疆」。甚至連自殺的人,都要在遺書裡高呼「萬歲萬萬歲」!「萬歲」這個敬頌語在對人稱頌時只能一家獨享。有人說,曾經有人喊過「朱總司令萬歲!」 當然是個別禁止之例。據中聯部翻譯齊錫玉回憶:一位對周恩來很敬重的澳大利亞友人加德納,當周恩來與其握手時用英語喊「周恩來萬歲」,嚇得周恩來趕緊制止,示意翻譯人員不要翻譯。從此以後,「萬歲」二字具有無比的神聖性和權威性,小民百姓面對「萬歲」二字頂禮膜拜敬若神明,不小心呼錯口號寫錯字,輕則批判鬥爭,重則殺身之禍。由於「萬」字與「無」字在簡化字中字形相近,因為排字工人錯把「無」字當「萬」字,招致砸了報社,抓了「反革命」?
 
毛澤東時代的個人崇拜
 
1958年1月,在南寧會議上,毛澤東嚴厲批評了周恩來主管下的國務院經濟部門搞分散主義,並編了一個口訣:「大權獨攬,小權分散;黨委決定,各方去辦;辦也有訣,不離原則;工作檢查,黨委有責。」毛澤東特別強調:「集中,只能集中於黨委、政治局、書記處、常委,只能有一個核心。」 (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上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768)
 
1958年3月,毛在成都會議上明確指出:「個人崇拜有兩種,一種是正確的崇拜,如對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正確的東西,我們必須崇拜,永遠崇拜,不崇拜不得了。真理在他的手裡,為什麼不崇拜呢?……另一種是不正確的崇拜,不加分析,盲目服從,這就不對了。」(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上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802)
事實上,毛澤東對他認為需要個人崇拜一事並不諱言。在成都會議上,陳伯達有個長篇發言,其中講到王明說延安整風搞出了兩個東西:一個民族主義,一個個人崇拜。毛澤東插話說:「說個人崇拜就是崇拜我。不崇拜我就崇拜他。我看,崇拜我好一點。」(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 32)
 
陳伯達說到,我們是國際主義者、馬克思主義者,我們有權威,有代表人,有中心人物、中心思想,但並不是個人崇拜。毛澤東接過話茬說:「怎麼不是個人崇拜?你沒有個人崇拜怎麼行?你又承認恩格斯,你又反對個人崇拜。我是主張個人崇拜的。」毛澤東還說:「打死斯大林,有些人有共鳴,有個人目的,就是為了想讓別人崇拜自己。列寧在世時,許多人批評他獨裁。說政治局只五個委員,有時還不開會。列寧回答很乾脆:與其你獨裁,不如我獨裁好。因此,只要正確,不要推,不如我獨裁;也開點會,不全獨裁就是。不要信這個邪,你反對個人崇拜,反到天上去,無非想自己獨裁。」(李銳大躍進親歷記(上卷)﹝M﹞海口:南方出版社,1999188)
 
反對個人崇拜,是因為「有個人目的,就是為了讓別人崇拜自己」,此言一出,實際上給反對個人崇拜的人扣上了一頂大帽子,封住了別人的嘴。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有對反冒進的嚴厲批判在前,又有對「正確的崇拜」的提倡在後,毛澤東的真實意圖已經是明明白白的了。所以,伴隨著大躍進熱潮的臨近,黨內高層開始合力為個人崇拜升溫造勢。成都會議上,對毛澤東的頌揚不絕於耳。有人說:毛主席的思想具有國際普遍真理的意義。有人說:主席比我們高明得多,我們的任務是認真學習,但是主席有些地方是我們難以趕上的。有人說:要宣傳毛主席的領袖作用,宣傳和學習毛主席的思想。高級幹部要三好:跟好、學好、做好。柯慶施的調子更高,他說:「對主席就是要迷信」,「我們相信主席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主席要服從到盲從的程度。」(薄一波若干重大決策與事件的回顧(修訂本)(下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71332)「黨中央的一些重要領導人如此集中地頌揚毛澤東個人,這是在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有過的。」(逄先知,金沖及毛澤東傳(1949-1976)(上卷)﹝M﹞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802)
 
1958年5月,八大二次會議上對於毛澤東的稱頌更加突出。比如說,中國出現毛澤東,如同「德國出馬克思,俄國出列寧一樣」;毛澤東是當代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思想是活的馬克思主義,學馬列要以「學毛著為主」等。隨後,1958年夏,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理論小組負責人康生又提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的頂峰。」(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32)諸如此類的頌詞反覆出現,調子一次比一次高,這表明,個人崇拜的氛圍已經在黨內高層形成並且日漸濃厚。
 
在中共黨內個人崇拜之風日漸顯露的形勢下,彭德懷為反對黨內個人崇拜而作出了自己的努力。然而,廬山會議最終成了全黨動員,維護和樹立毛澤東個人「絕對權威」的會議。同時,也導致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再度升溫。作為毛澤東的接班人,劉少奇首先表現出堅定擁護個人崇拜的姿態。1959年8月17日他在中央工作會議上發表了長篇講話,進一步讚揚毛澤東,鼓吹個人崇拜。康生也不甘落後,1959年底,他公開提出:「毛澤東思想是馬列主義的最高標準、最後標準。」(席宣,金春明「文化大革命」簡史﹝M﹞北京:中共黨史出版社,199632) 
 
1963年,毛澤東進一步發展了他的所謂反對籠統地反對個人崇拜的觀點。6月14日,他在《關於國際共產主義總路線的建議》這個重要文獻中說:「提倡所謂‘反對個人迷信’,實際上是將領袖和群眾對立起來,破壞黨的民主集中制的統一領導,渙散黨的戰鬥力,瓦解黨的隊伍。」1965年毛澤東接見埃德加•斯諾時更加直言不諱地說,中國現在確實存在個人崇拜,而且需要更多的個人崇拜。「文革」開始後,個人崇拜惡性發展,演變成新的「造神」運動。利用廣大群眾被運動所煽動起來的對領袖的狂熱,把毛澤東本人和毛澤東思想吹捧到無以復加的程度。當時最流行的說法有:
 
一、 「天才說」。1966年9月18日,林彪在《關於把學習毛澤東著作提高到一個新階段的指示》中說:「毛主席這樣的天才,全世界幾百年,中國幾千年才出一個,毛主席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天才。」「毛主席比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高得多,現在世界上沒有哪一個人比得上毛主席的水平。」(毛澤東思想萬歲﹝M﹞北京:戰士出版社,1968 3)
 
二、 「三個里程碑」說。1967年5月18日,《偉大的歷史文件》一文中指出:毛澤東是繼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之後的「第三個偉大的里程碑」。三、 「四個偉大」說。1966年8月31日,林彪在接見外地來京革命師生大會上說:「毛主席是我們偉大的導師,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澤東思想萬歲﹝M﹞北京:戰士出版社,1968 1)還有「樹立毛澤東思想的絕對權威」說等等。至於毛澤東的塑像、雕像、語錄、像章,更是鋪天蓋地,無處不有,無人不有。

 

来源:56u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