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客:劉翔摔掉了什麼?(圖)

作者:倫敦客 發表:2012-08-13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翔摔倒於「倫敦碗」,對原本置疑劉退賽於北京 「鳥巢」者說,已非驚非怪。兩回遭騙的億萬網民撿起劉翔摔掉的——乃百年前,「奧運之父」顧拜旦的格言和他主倡的奧運精神:即相互瞭解、友誼、團結及公平競爭。其中包括參與、競爭、公平、友誼、奮鬥五原則。它是普世價值一部分。正是相互瞭解、友誼、團結凝聚的個人努力行為加精神自得、興趣其樂共同產生了奧運競技的公平公正,從而推進了奧運對抗與比賽。若沒了「瞭解、友誼、團結」,便沒了對抗與比賽。這主次分明的兩分段就是奧運精神實質。

中共一手導演劉翔北京奧運退賽和倫敦奧運假摔兩場鬧劇,其醜態已經並繼續曝光在世界媒體前。這是中共63年獨裁製度衍生的50多年舉國體制的醜惡敗局。它源於中共上世紀50年代,把兄長蘇共「體育即政治」的舉國體制全盤引進,以國家乒乓球隊為切入點,將容(國團)莊(則棟)徐(寅生)等運動員的個人獲獎褒為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三愛」的國家行為,拿他們當政治工具(賭具),為黨塗脂抹粉,以達到頌揚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好的目的。

到1984中共首次組團參加洛杉磯奧運會時,這種蘇式舉國體制已存在30年,當時雖未入奧運,但中共此體制與上述奧運精神及原則(普世價值)已對抗背離30年!從洛杉磯奧運至今,又經歷七屆奧運28年,中共不僅不對舉國體制進行改革,反而變本加厲,將此旗舉得更高,企圖通過朱建華、李寧,劉璇、王軍霞、姚明、劉翔等多位體育明星的奧運獲獎,繼續為中共執政合法性貼金打氣,為此,中共推出一系列如「金牌第一」、「國家至上」「為國爭光」「個人無條件服從國家」等體育政策和用封閉軍營式地獄魔鬼似訓練法,向輸送炮灰似地讓選手在賽場替中共摘金奪銀。金牌越多,中共越有顏面,越有理由證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正確。中共繼續對抗背離奧運精神與原則長達50多年,便可明白為什麼中共視劉翔為政治工具(賭具),即為黨為國爭光機器,即使腳重傷也要上場,更不許提前退役的真秘所在。

多年來,中共和它的國家體育總局、國奧委、田管中心等,在關於比賽定義宣傳上與顧氏詮釋的比賽定義是截然相反的。

什麼叫比賽?顧氏1919年在洛桑紀念奧運25週年演講時詮釋:「根除恐懼的真正良藥是自信而不是勇氣」,「運動員欣賞自己作出的努力」,「奧林匹克精神必將從現代產業發展所賦予的各種形式為地位最底下的公民所享受」,又述道:「奧林匹克精神的實質以及把奧林匹克精神同純粹的競技精神區別開來的特性。奧林匹克精神包括但又超越了競技精神。」還述道「我們把盎格魯-撒克遜人的運動功利主義同古希臘留傳下來的高尚、強烈的觀念結合起來,開闢奧林匹克新時代。」他告示我們:比賽首先第一的,是大眾參與的、以自我為出發點的個人行為,並非組織行為、並非國家或政黨行為,它不讓人們追求功利至上和金牌第一,而是為所有自然人提供機會,讓不同年齡和性別人都去體育鍛練的大眾體育。

顧在那次把比賽當興趣時說:「這種樂趣保留在運動員內心深處,在某種程度上只是自得其樂。那麼,設想一下,當這種內心的快樂向外突發與大自然的樂趣和藝術的奔放融合在一起,當這種快樂為陽光所縈繞,為音樂所振奮,為帶圓柱形門廊的體育館所珍藏時,該是何等情景呢?」為此,顧說:「需要觸動懷有共同興趣的大眾」;顧把 比賽當教育時說: 「古希臘人組織競賽活動,不僅為了鍛練體格和顯示一種廉價的壯觀場面,更是為了教育人」。他告示我們:比賽其次第二的,是興趣自樂的與文化、藝術、教育必然融合而與政治、政黨、意識形態非必然融合的精神享受。

關於競技,顧拜旦說過:「對人生而言,重要的絕非凱旋而是戰鬥」;還說過:「奧林匹克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戰鬥」。顧在倡導「和平、友誼、進步」(現在是「瞭解、友誼、團結」)奧運目標上,於1913年又將他好友狄東的「更快、更高、更強」寫進《奧林匹克憲章》。他告示我們:,比賽再次第三的,才是強調運動員個人行為加精神享受以外的競技與拚搏及由此衍生的團隊精神、社會影響、獎牌效應、國家榮恥、、勝敗利弊等。上述比賽「三分法」定義正是 顧氏主倡兩分段奧運精神,對「比賽是什麼」所作的最好詮釋。

然而,中共完全顛倒了顧拜旦關於比賽「三分法「次序,曲解顧格言涵義,抹去他的主題思想,強硬推行中共自己的,比賽第一的,團(集)體國家利益至上、金牌至上、為黨為國爭光至上的「三上」原則;扼殺運動員以自我為出發點的個人行為特徵、扼殺其個性展現、扼殺其人性化舉止的「三殺」家法;硬性制定運動員個人無條件服從組織的紀律。這個舉國體制下惡生的「三上三殺一服從」規矩,公然破壞奧運精神和原則,嚴重摧殘運動員身心健康,明顯侵犯運動員人權,成為維護中共舉國體制的基石。劉翔就是這個體制下誕生的「金牌怪胎」;這個規矩鑄造成的政治工具(賭具)。

從1999年起 , 13年的舉國體制枷鎖將一個充滿美幻、潛在個性的16歲無邪劉翔漸進蛻化成:一個走著住地到場地一條線、掛著奧運金牌、戴著政治頭銜、懷著共產黨恩典、花著納稅人血錢、背著數十億廣告、守著傷情機密、演著假賽鬧劇的體育、政治、商業、旅遊業的四棲明星。有著四棲明星一切的劉翔,缺了普世價值;缺了真實誠信;缺了獨立人格;缺了道義底線。反過來再被中共利用,使欲下「賊」船的劉上了更大的「賊」船。

近日來,評論劉翔是否假摔、「87」悲劇由來、跟腱手術如何、劉翔出路何在等聲浪日趨高漲,作為一個上海老鄉,我從心底為他成為舉國體制下犧牲品及淪為中共執政合法化政治工具(賭具)而惋惜,現在對他的摔倒評論已不重要,因為吸引數十億「奧迷」眼球的、他的壹秒伍零霎間摔倒的永久視頻比評論更重要。國人與世人也許在關注這樣的話題:劉翔能撿起摔在「倫敦碗」裡的奧運精神嗎?他會變「胎」嗎?若中共舉國體制一如既往或改變緩慢;若劉翔還是「倫敦碗」時的劉翔;若田管中心還說我們沒逼他比賽之類的鬼話,我仍擔心,我的老鄉劉會不會2016年,在里約熱內盧奧運賽場第三次摔倒?

再一次凝視顧拜旦慈祥的像,我心中默默為 劉祈禱:脫胎吧,脫掉舉國體制之怪胎,做個奧運精神傳人!趕快撿回「倫敦碗」裡那件寶!

2012年8月1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