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海域形勢日趨緊張

發表:2012-08-15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保釣人士乘坐的「啟豐2號」昨晚已經進入臺灣海域。按照計畫,他們將與臺灣方面的兩艘50噸級漁船在彭佳嶼會合,一同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香港保釣委員會主席陳妙德表示,預定最快在15日早晨7時左右進入釣魚島海域,展開登島行動。

中國國際金融報的網站表示,兩岸三地「保釣行動」幾乎年年有,保釣人士與日本海警鬥智鬥勇,雙方都很有經驗。有專家表示,根據以往的經驗,保釣船進入釣魚島海域30海浬 處,日方可能會派船驅逐,當進入20海浬處,保釣船則可能會遭遇撞擊。不過,有消息透露,「啟豐2號」為大陸鐵殼船改造,以防止日艦撞擊。而此次的保釣團員都是有經驗的老手,不怕對方攔截。中華保釣協會秘書長黃錫麟此前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有充分的準備來應對日方可能採取的行動。

中華保釣協會理事謝夢麟昨天深夜表示,香港保釣船不會停靠基隆八斗子漁港,將直接赴釣魚臺。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昨天中午靠近臺中港外海打算補給,因沒有事先申請,臺中海巡隊依法請他們離開轄區海域。香港保釣船往北駛離,一度傳出要停靠基隆八斗子漁港補給。

謝夢麟14日深夜告訴中央社記者,「啟豐二號」和他聯繫上,船上人員認為臺灣政府不友善,經討論後不停靠八斗子漁港,並透露「啟豐二號」已獲得補給。

謝夢麟說,他們猜測可能是海巡人員避免「啟豐二號」靠港引發爭議,使出利誘手段直接補給物資給保釣船。

另名臺灣保釣人士黃錫麟也確認「啟豐二號」不靠港補給消息,但對於如何獲得補給不鬆口,只表示有颱風要來,赴釣魚臺要「快去快回」。 謝夢麟說,15日上午臺灣將有保釣人士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抗議。

中國大陸的漁船今晚是否出海至今仍未有肯定消息。有報導說,原本計畫從福建省廈門市派船出發,因為臨時找不到船隻,而不得不放棄這次的保釣計畫。而另有消息稱,大陸的保釣船可能已悄然離開廈門港,繞道前往臺灣海域。

中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昨天警告日本,不能出動自衛隊對付香港保釣船,否則等於逼使中國派遣軍艦到釣魚臺列嶼。

環球時報社評說:「我們堅決反對日本在任何情況下出動自衛隊對付中國民間人士。如果日本使出這一招,等於逼使中方今後將軍艦派往釣魚島海域,該地區就會從中日民間人士及兩國‘執法船’的對峙上升為軍艦之間的摩擦。這將是東亞局勢的災難。」

分析家說,在釣魚臺衝突的風險無法排除,但表示亞洲頭兩大經濟體之間密切的經貿關係,可能使雙方彼此自我克制。中國和日本雙邊貿易2011年增長了14.3%,達創記錄的3450億美元。

日本今天將紀念二戰結束67週年。但韓國與日本在日本海的獨島、及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的釣魚臺列嶼仍都有領土爭議。

韓國總統李明博上週登上獨島,日本隨後召回駐韓大使。東京當局仍在考慮如何回應之時,韓國昨天強烈呼籲日本大臣取消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程。

分析家說,即使日韓兩國因獨島爭議而關係緊張,形勢看似不大可能升高到軍事對決的地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柯蒂斯(Gerry Curtis)說:「日本從未說服鄰國,日本真正懺悔。而中國和韓國都不想輕易放過,因為這是取得政治優勢的一種方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