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釣人士再次登陸釣島後全軍覆沒(圖)

發表:2012-08-15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日本警方逮捕十四名保釣人士


香港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

日本媒體引述日本海上保安隊負責人的消息,週三登陸釣魚島的保釣船上的14名成員均被日方逮捕,據環球網報導,這十四人中包括八名保釣人士、四位船員以及兩位鳳凰衛視記者。日本外交部週三立即召見了中國駐日大使。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將依法處理此一事件。

法新社發自東京的報導指出,日本沖繩縣警察本部在下午6點30分宣布對7名登上釣魚島的中國香港保釣人士其中5人實施「正式逮捕」後,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 部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又當場「逮捕」了9名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等。目前被捕總人數升至14人。

中國中央電視臺報導,這十四人中包括8位保釣人士、4位船員、2位鳳凰衛視記者。

懸掛中國國旗的保釣船也已被扣押。他們將被遣送到沖繩接受審訊。


自由亞洲電臺:香港保釣人士再次成功登陸釣島

獨闖釣魚島的香港民間保釣船「啟豐二號」,週三下午成功登陸宣示主權,這是過去16年來,首次再有香港人成功踏足釣島。但企圖插上五星旗時受到日方人員阻撓,船上14人,包括鳳凰衛視的隨船記者,全部被日方以「非法入境罪」抓捕。

香港民間保釣船「啟豐二號」在臺灣接受完海巡處補給後,週三單獨繼續駛向釣魚島。成員初時預計在接近釣魚島20海浬時才會受到日方阻撓,他們於上午11時距離釣魚島50海浬時,已經被四艘日方的船隻包圍,而且逐步接近的同時,日方也加派艦隻監視。曾一度被九艘日方艦隻包圍,其中一艘更向「啟豐二號」射水炮驅趕,又撞向船隻。保釣成員之一的曾健成透過衛星電話,向香港的保釣行動指揮部匯報情況。

他說:「撞我們的船頭,船身已全花了,軚盤被撞歪,只能靠電腦導航。敵眾我寡,但我們士氣高昂,繼續向前。」

下午約四時半,「啟豐二號」距離釣魚島約有200米時,曾健成再次透過衛星電話,表示成員的鬥志正濃,即使已被日方的船隻包圍,也見到島上有約50名日本防衛隊人員等候他們,但保釣船還是繼續前進。隨後7名船員跳落淺灘成功登島,並宣示主權。

他說:「靠近了!靠近了!放梯下去…剛剛擱淺。唱國歌!唱國歌!」

七名成員上岸後便沒有發回最新的消息。據日本傳媒引述消息指,部分人企圍在島上插五星紅旗時受阻,其中5名登島人士已被拘捕。官方《新華社》晚上約九時引述日本沖繩縣警方報導,表示再有9名人士被捕,即船上14名保釣人士全部被捕。

對於「啟豐二號」能成功登島,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表示,由於日方船隻較大,未能在淺水航行攔截,令船員可成功登島。他形容這次行動是十多年以來最成功的一次,也是繼1996年再有港人成功登島。

他說:「我們的心情當然開心,因為1996年到現在第二次到釣魚島宣示主權。因為我們去了很多次了,這次是最成功的一次,我們全體人員都感到很開心!」

保釣行動委員會顧問區伯權發表聲明,希望兩岸政府盡快營救船員。他又譴責大陸解放軍,沒有正式回應委員會請願時提出的訴求,而且整個保釣行動中,也沒有作山支援。同時也促請兩岸政府盡快行動,就日本已經佔領釣魚臺這種「不宣而佔」的行為作出處理,維護領土主權。

他說:「在這次整個行動當中,我們見不到中國執法船隻,包括海軍對我們的保釣船附近進行支援。要求兩岸政府採取行動,對日本不宣而佔的情況下,我們要維護我們的領士主權,這是兩岸政府的責任。」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傍晚接見媒體時,提出日方要保證本港保釣船員的人身及財產安全。他又稱入境處將派2名人員前往當地,協助本港船員。

他說:「我是密切關注此事,亦響應及支持外交部的講法,要求日方要保證人員,尤其是香港居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剛收到消息,入境處的職員準備出發到東京,看看有什麼事可以提供協助。」

被捕人士已被移送到沖繩縣關押。沖繩縣警方表示,不排除以「非法入境罪」正式檢控。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回應表示,會依法處理事件。日本傳媒報導,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將在晚上傳召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就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提出抗議

對於有保釣人士被捕,大陸民間組織「世界華人保釣聯盟」表示,週四將發起各地民眾,到日本駐華大使館和駐當地的領事館,進行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行動,亦不排除再聯同港澳臺的保釣人士,分別出海到釣魚島。

来源:法廣/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