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紀念日中日上演保釣、參拜風波 (組圖)

發表:2012-08-16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圖片: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15號下午抵達尖閣諸島中的魚釣島(中國名:釣魚島),委員會成員等7人上岸登島。(南洲提供)

日本警察廳15號夜宣布,沖繩縣警察本部以「不法入國」罪,逮捕十四名所有的「保釣」人士。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要根據法令予以嚴正處理」。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要求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

日本警察廳15號晚宣布,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抗議船15號下午抵達尖閣諸島中的魚釣島(中國名:釣魚島),委員會成員等七人上岸登島。

沖繩縣警察本部和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當場逮捕了包括七名登島者在內的共十四人,其中包括記者。至此,香港「保釣」行動中的十四人全部被拘押。自2004年3月有七名中國人登島後,這是八年來日方再次逮捕登上尖閣諸島的外國活動家。 

有意見認為,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將把被捕者送往沖繩主島,沖繩縣警方會對其上岸目的、背景等展開訊問,然後判斷是把他們送交檢方,還是移交入國管理局辦理強製出境手續。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5號在官邸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將依法嚴肅處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15號表示說:「這些人無視我方的多次警告,登上了尖閣諸島,我們對此感到無比遺憾。」

另外,籐村還表示,「我們將根據本國法令嚴肅處置,目前已經依據《入國管理法》逮捕了他們。我們會基於日本的法令嚴肅、妥善地處理本次事件。」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佐佐江賢一郎15號晚將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召至外務省提出了抗議。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15號晚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並與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傅瑩要求日方確保十四位中國公民的安全並立即無條件放人。

日本國土交通相羽田雄一郎、國家公安委員長松原仁在15號參拜了靖國神社。這是民主黨執政後首次有現任內閣成員前往參拜。另外,日本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的五十五名成員在15號上午參拜了靖國神社。

野田政府強調這兩名閣僚是「私人參拜」並採取靜觀姿態,希望事態能盡快平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對日方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感到遺憾。

原標題:日本逮捕所有「保釣」人士 中國要求無條件放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美國呼籲中日兩國避免挑釁活動

日本將中國保釣人士逮捕後,中國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並向日方提出交涉,要求日方立即放人。當天晚些時候,美國呼籲中國和日本雙方避免挑釁行動。美國並重申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法新社引述中國新華社的消息指出,中國外交部正在同日方取得聯繫。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15日緊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並與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通電話,就日方在釣魚島非法抓扣中國公民事提出嚴正交涉,並要求日方立即放人。

稍早時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新聞發布會上指出,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堅定的。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中方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要求日方不能有任何危及中方人員、財產安全的作法。

法新社指出,香港和澳門的保釣船週日到達有爭議的釣魚島,並在島上插上了中國的旗幟。

據悉,這條香港保釣船是今天清晨四點左右在釣魚島附近停泊,船上六名保釣人士隨即登上釣魚島,他們手舉中國五星紅旗、臺灣的國旗以及香港和澳門的地區旗幟,他們正準備將旗子插在島上時,遭到日本防衛部隊的阻攔。上島的人還有幾人是保釣委員會成員;此外,也有幾名船員和鳳凰衛視的記者。日本將保釣人士逮捕後,日本外交部立即召見了中國駐日大使。

保釣人士指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回應日本部分議員向政府提出的釣魚島登島申請。此前,日本部分議員結成了保衛日本領土行動議員聯盟。他們打算於8月19日在釣魚島上舉行悼念太平洋戰爭末期的疏散船遇難者。但該申請沒有得到政府的批准。日本政府擔心中國將會提出強烈抗議。

當天,在發生中國保釣人士登島並被日方拘捕事件後,美國呼籲中日雙方盡量避免挑釁性活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德指出,我們等待雙方找到一個和平解決問題的方式。他還重申,美國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