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案曝光了紅色家族們不為人知的逃亡計畫

發表:2012-08-16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之妻薄谷開來,涉嫌毒殺英商海伍德一案,上週四在安徽合肥開庭審理,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今天的中國觀察要向大家介紹有關薄谷開來凶殺案的分析評論。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稱:「案件備受世界輿論關注,不只因為疑凶的地位及被殺害的是英國商人,更因為案件捅開了中共高層權鬥的馬蜂窩,令中共政治的凶殘冷血、以權凌法、欺瞞民意等特性暴露無遺。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是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名單上的一員,但其妻子谷開來身為資深律師,按當局的指控,竟親自策劃謀殺,又現身命案現場,不能不令人驚訝,是甚麼樣的政治文化、甚麼樣的制度,可以培養出如此凶殘冷血的高官夫人?」

香港《太陽報》「華夏透視」的評論稱: 「薄家是中共的名門望族。薄熙來父親薄一波在開國時便擔任周恩來的內閣成員,掌握財經大權。改革開放之後,薄一波更成為鄧小平的左膀右臂,是其在黨內的代言人。谷開來父親谷景生則是開國將軍,曾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薄熙來本人從政後平步青雲,而且風度翩翩,被輿論熱捧,本來在十八大上很可能成為政治局常委。奇怪的是,這樣一個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的紅色家族,為何要將家產轉移到國外?谷開來為何與英國特工色彩濃厚的海伍德關係如此密切?又有甚麼原因讓這個紅色家族如此缺乏安全感呢?難道對國家民族缺乏信心?」「如果說海伍德對中共政壇的衝擊,最大的應該算是曝光了紅色家族們不為人知的逃亡計畫,這對人民的心理衝擊極為震撼。」

臺灣《聯合報》的社論稱:「審判谷開來,令人回想起三十年前審判江青。因為有毛澤東才會有江青,因為有薄熙來才會有谷開來。江青不只是一個刑事犯,最重要的是她代表了毛澤東政權一切罪惡的化身;谷開來,也不只是一個刑事犯,她代表了當代紅色政權在官僚腐化及政治路線鬥爭上的一個樣板。」「薄谷事件的政治底蘊,其實比谷開來殺人更為嚴重。一方面,谷開來殺人,是因這種政治底蘊而生;另一方面,此種政治底蘊更被溫家寶指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但是,如今全案若被濃縮簡化到只是谷開來殺人案,非但在刑案上縱放了共犯薄熙來,在政治治理上也已無是非可言了。谷案的審判顯示,原本一場對於‘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可能重演’的政治大思考,已經降抑成一場谷開來‘護子殺人’的肥皂劇。」「薄案爆發後,胡錦濤屢稱:‘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然而,薄案之所以發生,是因‘黨高於法,黨外於法’,而非‘人人平等’所致;而谷案的審判,竟然未見傳審薄熙來,則亦顯然未作到‘人人平等’的水平。‘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一句話,是否姑且就記在中共十八大政府換屆未竟事功的交接清單上?」

香港《信報》的社論稱:「儘管官方在谷開來案的審理中精心安排,讓人感覺這是一樁純粹的刑事案件,不涉政治鬥爭,但在中國現行體制下,徒具法制而法治不彰的事實無可掩蓋;谷開來悍然殺人和事後調查過程中牽涉的官員特權無可推諉;而薄熙來違紀問題的處理,捲入中共高層十八大權力分配的爭議,也是無可否認。」 「今歲正值中共換屆之年,更是十年一度的最高領導人更替之秋,加上中國的三十年改革開放已到了瓶頸,此後‘左’轉‘右’走,何去何從,也處於關鍵時候。薄熙來作為中國政治勢力光譜其中一環的代表人物,本來大有機會在十八大後晉身權力核心,卻因妻子殺人、下屬圖銷證滅跡而斷送政治生命。但是這一場變故而掀起的政治風暴,使中共內部不同派系的力量此消彼長,重新‘洗牌’,未嘗不是一個減少‘左’力的契機,只是在這個過程中,如何力保局勢穩定,正是中央高層的首要考慮。」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